隆回县东方红小学开展“书香校园·特色课堂”展示活动

【时间:2023-06-02 09: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廖文胜)6月1日下午,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双减”政策的工作精神,打造高效课堂,充分发挥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隆回县东方红小学开展了“书香校园·特色课堂”展示活动。学校全体教师及来校参观学习的三阁司镇及桃花坪街道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前,教师们基于新课标,精心备课,设计教学活动,充分体现学科特点,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调动学生兴趣,给予学生展示交流的机会。

下午2点30分,东方红小学为来访嘉宾献上了精彩的特色课堂展示。

第一节由东方红小学教师谭芝执教三年级作文《国宝大熊猫》。牢牢把握科普文的写作特点:知识性、科学性、普及性,引导学生以准确、严谨、平实的语言将国宝大熊猫介绍给广大读者。同时,在语言表达时巧妙引导学生穿插生动的比喻,增加文章的趣味性、生动性、形象性。孩子们在课堂中参与意识强,乐于表达,善于表达。

教师范荣执是四年级数学《用数对确定位置》。课堂开放生动,设计层次分明,关注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创设生活情境,让学生去解决数学中的问题。在嬉戏中感知,在活动中体验,在实践中感悟,在应用中提高。

第三节是邹可珂的劳动课《五谷粘贴画》。邹老师通过欣赏、分析、引导、探究等方法,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传授五谷杂粮的知识以及粘贴画的技巧。动手环节,大家尽情发挥想象力,在玩乐与学习的过程中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制作成精美的画作,很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活动最后,学校特邀教研室副主任胡志玲点评,她主要围绕各学科核心素养中的三有目标培养,面向全体,在教学过程中,体现差异性,因材施教;突出实践,从学生生活真实情景出发,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尊重学生的个体体验等;坚持五育并举,顺应新时代要求。并对上课教师在教学目标、教学技能、教学效果等方面细致耐心地给上课老师进行点评和指导,既表扬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闪光点,每一位老师都由点及面地精准把握减负的核心——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准确定位教学目标,重视学生的思维训练,凸显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在探索中归纳总结,在实践中学以致用;又对老师们的教学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并对“双减”背景下的课后作业设计作了详细点评,助力教师成长和提升教学实效。

该校将继续深化校内学业减负提质,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坚守学生的主体性,贯彻学科育人功能,关注个体差异,全面因材施教,让孩子们沉浸在快乐和幸福满满的课堂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陈烨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