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隆回县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20-09-23 17: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霞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马霞娟)9月22号下午5时,由隆回县教师进修学校举办为期四天的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县教师进修学校多媒体报告厅圆满结束。

据悉,在语文骨干教师开班之前,隆回教师进修学校教师深入课堂听课,对上课的教师进行了评课指导,通过问卷、访谈等多种方式了解和熟悉教师们的情况,为这次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学习奠定了基础,

此次培训,主要通过目标引领、课程引领、精神引领来提高初中语文骨干教师的专业素养。为了进一步提升初中语文骨干教师的教育理念,明确语文骨干教师的责任;掌握现代教学教育观念和《语文课程标准》,并能运用当代教育和把握初中语文教学的本质,提高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水平;提升语文骨干教师的阅读、作文等教学技能。这次课程设置充分考虑到了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培训形式的有效性。对于初中语文教师而言,不仅需要观念和知识的更新,也需要语文教学能力的提升,还有教学方式的得法。此次培训课程设计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专业理念与师德践行、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课程内容的设置有:“核心素养与初中语文教学”“师德情怀与教育责任”“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特点与策略”“初中语文课程标准解读”“作文教学讲座”,还有课堂观摩的环节,在这个环节中,由上课的教师先说课,再由教师们评课,最后由进修学校的教师或教研室的教师进行总结性点评。在评课的交流中,产生了智慧的火花,共同拓展了教学思路。

此次培训的方式有专题讲授、互动互答、同课异构、观课议课、任务驱动等等,虽然这些大都是一些传统的培训方式,但是并没有因“传统”而失色。其中,也创新了一些新的培训形式,如互动互答、任务驱动等。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培训中结合学员的实际情况,使这些培训形式发挥了它应有的价值。教师们改变了观念,开拓了视野。

在培训中,更重要的是注重对教师的精神引领,从尊重和关怀教师的培训出发,注重点燃老师们的学习激情,关注他们的持续成长,唤醒他们内心深处的教育情怀。 

这次初中语文骨干班从教师专业发展的实际出发,让老师们从学前的“惑”,到学中有“货”,到最后学后有“获”。这次培训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丰富了语文教学的资源,提高了培训的实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