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廉桥镇第一完全小学举行师生共诵读比赛

【时间:2019-11-22 16: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红娟 莫洪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红娟 莫洪江)“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篇篇经典诗文在邵东市廉桥一小师生中诵读着、铭记着、传承着,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灿烂文化,活跃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激发师生诵读的兴趣与热情,在邵东市廉桥一小教导室的组织下,隆重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师生共诵读比赛,并于11月22日中午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比赛分低、中、高三个年级段,以班级为参赛单位,每班由“书香校园,师生共读”的推广员老师加若干学生组成一支参赛队伍,诵读内容在该校教导室推荐的12篇经典诵读篇目中抽取其一,每场比赛限时5分钟,评委现场评分,赛前,各班以语文教师为骨干,带领学生加强诵读训练,做足充分准备,对经典作品朗诵进行精心指导。

在主持人宣布比赛规则后,各参赛班级按事先抽签的顺序依次登台诵读,师生们根据对作品的理解和感悟,采取说、唱、诵、吟、舞等不拘一格的朗诵形式,在精心选配的音乐伴奏下,师生的情感真挚饱满,举止自信大方,时而慷慨激昂,时而舒缓婉转,时而温暖而又绵长,他们带领大家穿越古今,声情并茂地诠释了《弟子规》《论语十则》《笠翁对韵》《少年中国说》《沁园春·长沙》《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一篇篇经典名篇的独特韵味和内涵。共品国学之酒,共闻经典之音,这简直就是一场视听盛宴,整个比赛现场书香浓郁,书声琅琅,一次又一次的发自肺腑的掌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在座的全体师生尽情地享受了中华传统之美,受到了精神的震撼和心灵的洗礼。

历经三天激烈的角逐后,分别评出各年级组特等奖2名、一等奖2名和二等奖若干名,并由该校领导进行现场颁奖,最终荣获特等奖的班级分别是一(5)班、二(5)班、三(3)班、四(2)班、五(5)班和六(4)班。

“一场比赛远远道不尽经典诗文的魅力,”教学副校长彭巧红在总结中强调,“这次比赛不仅仅是一次风采展示,更是一次精神上的推动。”参赛教师李洁老师在比赛后感慨:“这样的经典诵就应该每学期都要有,看着孩子们那认真的参与劲,每天摇头晃脑的诵读经典,没想到孩子们居然这么快的就爱上了经典诵读,我既有成就感,又超级兴奋。”

比赛虽已结束,但书香校园建设,师生共读活动还将一直持续,邵东市廉桥一小将以这次活动为载体,将传统文化教育真正融入到书香校园的建设中,让书香伴随师生共同成长,让特色引领一小蓬勃发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