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举办夫夷大讲堂之“感恩、励志、回馈″专题讲座

【时间:2019-04-05 13: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龚演庆 周文清【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龚演庆 周文清)为加快推进邵阳县教育强县进程,实施育人战略规划,4月4日上午,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宣传部、县教育局、县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县一中承办的“夫夷大讲堂”活动在洞口县第一中学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毛军发院士和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刘河洲教授为一中师生开展“感恩、励志、回馈″专题讲座,旨在开阔师生视野,引导师生如何教、如何学,帮助师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常务副县长赵逢春,县政协主席李红平,县教育局局长廖献国等领导和一中师生620余人参加了活动。

赵逢春副县长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毛院士和刘教授两位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对两位从本县走出去的杰出科学精英不忘故土养育之恩、时刻关注家乡教育事业、特地回乡做专题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达了邵阳县县将坚定不移实施育人战略,努力实现教育强县,让全县莘莘学子圆梦成才的决心!

毛军发院士的讲座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这一主题展开,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我国现阶段信息技术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师生们一起分享了人工智能的一些前沿信息,然后以智慧医疗为例,从虚拟助理、病历生成、文献分析、医疗影像辅助诊断、药物研发、基因测序五大应用领域展现了人工智能的数据库超强信息量的特点,预言人类将迎来万物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将为人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讲座结束前,毛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对学生提出的如何自律、大学生活中应该如何平衡学习和社团活动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让在场学生受益匪浅。最后,毛院士带领全体师生一同朗读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激励学生在现在如此优越的学习环境中,要认真刻苦,志存高远,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基础上,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校友刘河洲教授的讲座以“大学,遇见美好的未来”为主题,坦诚而真率地回顾了自己身为一个农村娃,通过努力学习考上清华并成为教授博导的励志历程来激励在座的学弟学妹们要珍惜青春、奋发有为。讲座中,刘教授还分享了他当年在一中的求学趣事和学习经验,直言当年求学条件艰苦,但苦中有乐,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珍贵的师生情、同学情,并以“大一中真的是一个读书学习的好地方”来告诫同学们要尊师重教、爱校乐学。接着,他通过PPT展示了交大所拥有的教授学者科研水平高、博物馆人文气息浓、海外交流项目多等资源优势,展现了交大校园丰富多彩、令人神往的大学生活,还讲述了材料的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的关系,这些同学们以前从未见闻过的专业高深知识和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更激起了他们想考入上海交大深造的决心。

最后,廖献国局长致感谢词,他代表县教育局和一中对毛院士、刘教授不远几千里,心系桑梓,关爱一中,为在座师生送上精彩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他以毛院士和刘教授两位的成才历程为例寄望一中学子要不负期待、学有大成,希望一中广大师生在现在这个崭新而宽广的平台上,凝心聚力,励精图治,狠抓教育教学,提高办学质量,出成绩,出人才,铸造新的辉煌,为推进教育强县进程,实施育人战略竭尽心力,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夫夷大讲堂”活动通过邀请院士回母校与在校学生交流,以自身治学做人、科技报国的经历和感悟,来激励学生树立职业理想、确定职业规划、激发学习动力,使其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科学精神、规划学业生涯,取得了预期效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