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湖塘小学开展“名师示范课”活动

【时间:2019-04-02 15: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莫君娟 罗胜【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莫君娟 罗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又一岁花好月圆,又一季春色正好。无需远行,名师就在身边。3月28日,邵东县湖塘小学“名师示范课”教研活动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分为名师上课、名师评课、专题讲座、集体议课四个环节,为期三天。活动伊始,赵迎花老师为我们展示了《四个太阳》。赵老师轻轻如涓涓流水的亲切话语,循循善诱的目光,笑容可掬的面容,精细的课堂预设,娴熟的课堂教学组织,优美的课件展示和图文并茂的板书设计给我们以美的享受,她普撒的同样是太阳般五彩的爱,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习语文的乐趣。曾芳艳老师执教的《赛马三月街》,通过教学还原热闹非凡的赛马场景,指导孩子掌握场面描写中点面结合的方法,教育了孩子在生活中遇事沉着不慌张的品质。李平华主任在《青蛙卖泥塘》的教学中,利用精美的画面,可爱的头饰,直接把我们带进了童话世界中。她抓住老牛与青蛙的对话,进行语言训练。整堂课生动活泼,趣味性极强。


数学示范课《整十数加、减整十数》在刘敏老师设计的动画人物“毛毛”的带领下开始。通过摆小棒和拨珠子的活动亲自感受计算方法,突出了教学的重难点。马颖老师执教的《认识面积》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找身边的具体实例,通过初步感知面积,比较两个图形面积大小的实践操作中,体验比较面积大小策略的多样性,进一步丰富对面积概念的理解,为后继学习面积的度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陈艳红主任执教了《分数的意义》。陈老师课堂把控能力强,课堂结构完整。从引题到问题,小组合作探究、汇报、评价、检测等都比较完整;课堂中新课程理念贯彻得很好,单位“1”的教学由学生通过观察发现,积极探索所得,注重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整堂课愉悦高效。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评而后提高。杨莉主任对刘敏和马颖两位老师的示范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好评。并就如何培养小学的计算能力进行了寻幽入微的讲述。她从计算的知识和技能、计算的心理和习惯等方面入手,抽丝剥茧。阐明了在培养学生计算能力的同时,注重做好计算算理与算法的融合,实践与结论的融合,教学与生活的融合,就能事半功倍!


名师刘吉娥老师对曾芳艳老师执教的《赛马三月街》进行了点评,指出语文要抓关键词,品关键句,以读取胜。注重仿说练习,从而提高语文能力。莫君娟校长从“学本”和“语用”两个角度对语文课进行了点评。她指出语文课堂要突破“以教为主”的传统束缚,实现以学为主的核心转变,让“学本课堂”聚焦核心素养,指向语言文字的运用,创生言语表达的智慧,切实提升学生语文素养。李碧芬校长在《营造校本研修绿洲,促进教师专业》的专题讲座中讲到:学校的生命在质量,质量的根基在教师!提高教师能力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是我校的立校之根本。青年教师要快速成长,资深教师要突破高原期,优秀教师要走向卓越。“独行快,众行远”,学校积极为老师们营造校本研修的绿洲,让老师们在这片绿洲上不断播种、开花、结果,让教师团队的专业成长之路走得更稳更远!听课教师感慨良多,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此次活动发挥了名优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为我校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为全校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拓宽了教师专业成长的空间。扎根课堂,扎根教研,我们的课堂教学一定会开出灿烂而芬芳的花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