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送教下乡培训拉开帷幕

【时间:2019-04-02 11: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蒋金良 张永尧【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蒋金良 张永尧)4月1日,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新宁县教师进修学校李云梗副校长带领一线示范课专家一行6人前往清江桥乡中心学校开展为期6周的送教活动。

当天9时,县送教下乡培训活动在清江桥乡中心小学多媒体室进行,来自全乡的32名小学数学教师、金石镇中心学校付舒准等4名教师、中心小学及中心学校行政参加了培训,李云梗副校长主持并作了重要讲话,他介绍了送教下乡的意义,同时也给所有参与送教工作的同志提出了要求,给参训老师提出了美好期望,由衷地感谢中心小学和中心学校的精心安排、鼎力支持。此次送教以上课评课、互动交流为主要形式,通过小组研讨的形式,结合培训前期调研结果,把脉诊断参训学员在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培训由来自解放小学的陈艾丽、邓敏老师展示了示范公开课:二年级数学“三位数加两、三位数”;五年级数学“异分母分式的加减法”。两位老师执教语言简炼、清晰,善于创设情境,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


两位教师课前认真准备,课堂上以生为本,积极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采取学生间研讨、师生质疑等方式,逐步引导学生关注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把知识的传受过程向学生自我构建过程转变,切实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能够根据新理念进行教学,教学语言清晰、条理清楚;教学过程自然流畅,通过小组探讨活动,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培养了学生多种能力,渗透了情感价值观的教育,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数学课堂的魅力。迥异的教学方法及手段,不同的建构模式,给参加听课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简爱叶老师作了《如何规范小学生计算过程中的书写习惯》的专题讲座,从三方面进行阐述:一是计算中规范书写的意义和要求;二是小学计算书写不规范的几点原因;三是养成规范书写的一些教学策略。

参训老师分三组互动交流,进行评课;教师代表付舒准、粟海波、郭良姣对上示范课的两位老师展开评课,他们指出,一是这次送教培训主题的确定针对性强,意义重大;二是两位老师的教学示范课上得很成功,教学结构和流程完整,安排得非常严谨、科学;三是关键在重点、难点方面都抓得很准;四是对这次送教下乡的主题,两位老师的数学课体现得淋漓尽致,能够一课一得或一课两得。五是简老师的讲座非常精彩,使此次送教下乡的主题得到了升华。


县教师进修学校李万考老师点评,整体上来讲,今天两位老师的课是成功的,把握得好;他们讲话有亲和力,学生听得很自然;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灌输了“如何规范学生在计算过程中的书写习惯。”这一送教主题。李路明主任就此次送教下乡培训作了具体安排,要求每个参训老师写一堂课的教学设计,制作一堂课的多媒体课件上交县教师进修学校。李云梗副校长总结了此次送教下乡培训活动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全体参训老师把培训看成是教师职业生涯的一次跃进,把培训课程当成一次富有成效,滋润心扉的营养大餐。各位参训老师以谦虚的精神,欣赏的眼光,研究的心态,耐心的行为去观察、去聆听、去思考、去交流。在培训过程中,有很多的学术观点,等待我们去消化吸收,有很多的实践经验等待我们去分享。

这种多层面、全方位的合作、探讨,整体提升了全乡数学教师的数学教研水平,相信在今后的不断探索和进取中,清江桥乡的数学教学质量将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这次送教下乡活动,得到了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训后,参训老师表示,本次送教为他们送去了中小学教育教学新理念和新方法,提升了作课、评课和自我反思的能力,搭建了城乡中小学教育教学桥梁,推进了城乡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的进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