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松翠柏寓精神,绿荫掩映忠烈魂——2019年清明节武冈市双牌镇中学师生为王圭田烈士扫墓活动纪实

【时间:2019-04-01 20: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强 杜珏【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马强 杜珏)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4月1日,双牌镇中学组织本校七、八年级师生举行“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扫墓纪念活动,为双牌镇革命先烈王圭田烈士扫墓。

下午13时30分,所有参加扫墓的学生于学校操场集合,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由各班班主任、任课老师组织好本班学生列队步行前往双牌镇田中村王圭田烈士墓。

14时30分,队伍来到了王圭田烈士墓前,开始祭扫活动。活动共分为五项步骤,第一项:全体立正,鸣炮。第二项:学生代表向烈士敬献花圈。第三项:全体肃立,在烈士墓碑前低头鞠躬并默哀3分钟。第四项:周校长讲解烈士王圭田事迹。第五项:学生代表发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不能忘记,不会忘记!今天的美好生活,源于烈士们血与汗的奉献。没有他们的浴血奋战,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男儿立志出乡关,报答国家那肯还,埋骨岂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这便是王圭田烈士的一生写照!同学们心怀最深沉的崇敬,聆听那血染的征程,王圭田烈士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这是一片圣洁的净土,安放着先烈的英灵。

烈士长存,丰碑永恒。

附:王圭田烈士事迹

王圭田:(1899―1929),字仲明,号德田,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生于武冈州(今双牌镇田中村)。自小勤奋好学,成绩优异。民国8年(1919)考入武冈县立中学,在校期间,时逢“五四”运动,深受新文化、新思想的影响。民国12年,王毕业后被聘为思思学校教员,同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民国14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15年,北伐军进入湖南,王圭田满腔热情宣传和讴歌北伐胜利,发动工农群众支援北伐军。是年冬,他被派为武冈县驻省铲除土豪劣绅委员会常驻代表,负责上下联络。民国16年7月,大革命失败,王从长沙秘密回家,其母老泪纵横,拖住他不放,圭田劝慰母亲说:“我是您儿,更是中华之子,现在国难当头,为子岂能偷生。”母亲依依默许。同年8月,他在黄桥铺秘密会见从武汉回乡的刘云龙,两人商讨后,奉令恢复思思学校,作为党组织的联络点。经他艰苦努力,集后10多名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和进步人士,在白色恐怖中,坚持斗争,学校于9月开学开讲。10月,中共武冈特支恢复,王任组织委员。思思学校的恢复,引起国民党右派的恐惧,他们先是截留省教育厅的津贴款3000银元,继又强令解散。是年冬,中共武冈特支在马坪五里牌召开党员会议,会议决定将武冈特支改为武冈中共武冈特别区委,王任特区委宣传委员,并和刘卓负责组织东乡游击队,准备“年关暴动”,并多次在高沙等地袭击反动武装,打击土豪劣绅。民国17年1月,中共武冈特区委改为中共武冈县委,王任县委委员。不久,“年关暴动”计划失败,党组织遭到破坏,中共党员的名单落入敌手,他不顾个人安危,奔波城乡,组织同志安全转移。5月,王得知新宁县有一支工农武装,便商定刘云龙等前往联络。后刘等3人不幸牺牲,王仍坚持斗争。同年9月,王在家乡被捕入狱。在狱中,受尽酷刑,坚贞不屈。民国18年3月19日深夜,王圭田被秘密杀害于县府西墙外玉兰花坪,时年30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曾萍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