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教育局缜密部署迎“两检工作” 多措并举共创教育均衡县

【时间:2019-04-01 20: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彬【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彬)4月1日,新宁县教育局举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和第三轮教育‘两督’迎省检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议”,迎“两检”工作落实锤出实招。

大会由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永虎同志主持。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震做了动员报告,局机关职能股室领导做了业务培训。局机关全体干部、责任督学、乡镇中心学校及县属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及信息员、公民办幼儿园、完小及初中学校校(园)长及信息员共500余人与会。大会形成了统一思想、统一要求、统一步调。

会议指出,2019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两项督导迎省检是全县人民享受均衡教育的大事,是事关教育持续发展的好事、是办有质量的教育的幸事。全体教育人必须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撸袖实干。要立即组织本区域教师行动起来,落实任务,明确职责,以抓铁有痕的干劲,做好迎“两检”大考,向党和国家交一份满意的考卷。

这是个集动员、部署、培训于一体的大会,会议要求所有人要把握三个内涵:教育资源为学生所用、教育经费为教育所支、教育力量为教育出付;吃透三个文件:《湖南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2014年--2020年)》《关于调整湖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规划(2016年--2019年)的通知》《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要求把握政策、把守流程、把坐要求,要吃透、弄懂、正确操作。要列出任务清单,找准目标一个个按照要求落实到位;处好三种关系:均衡发展和发展水平的关系、教育均衡和特色教育的关系、教育与督导的关系;做好三项建设:首先是教师队伍建设,要以“两检”为契机,促进教师结构、专业、地域之间的均衡。其次是组织建设,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方针为指南,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始终把“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和依法执教、依法治校”作为办教育的底线和动力。第三是基础建设,在县委县政府及教育局统筹规划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真抓实干改善办学条件,按照教育现代化的标准做好校园基础建设硬工作;完成三大工作:首先是厘清思路、明确要求、摸准底子。对照国家检查标准,逐项落实,对存在的问题一一例举一一明具,开出“一事一议、一事一人、一事一办”责任清单,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配合,落实时间表,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完成任务。第二是找出问题、补齐短板。按照20条底线工作要求、380个问题清单逐个消化。第三是逐项落实职能股室布置的各项具体任务。要求在规定的时间按照规定的要求完成。

局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李方春解读了“两检”政策、内容、流程、标准,要求落实“一个门槛、完成两个内容、做好一个参考”;县人民政府主任督学蒋协就督导迎检工作提出六个到位:认识到位、安排到位、操作到位、标准到位、落实到位、督查到位。

陈震强调,自2013年国家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以来,新宁县始终将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落实锤出实招,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为确保新宁县“两检”工作达到国家标准,陈局长强调要从五个方面做好人们关注、期待的这项大事好事:高度重视形成合力聚焦目标精准发力、汇聚力量压实责任多措并举上下同心、摸清底子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区域推进、严明纪律强化作风倒排工期荣辱与共。

李局长指出“两检”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会议开得十分及时。县委县政府及教育局成立了相关的领导机构,并分五个组:综合协调组、综合资料组、项目推进组、督查考核组、执纪问责组并驾齐驱,为迎国家及省级评估注入强有力的动力。会后全体人员立即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共同步入迎检快车道。

大会还就打黑治恶、三联三送和综治安全工作做了重要部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曾萍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