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五峰铺镇中心完小课题组成员跨学区研学

【时间:2018-12-15 22: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白舒婷【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白舒婷)12月14日,邵阳县五峰铺镇中心完小“在乡村、读乡村、写乡村”群文导写课题组八位成员代表前往小溪市中心完小参加教研活动。

早上七时,邵阳县五峰铺镇中心完小的教导主任周桂岚与来自长沙市岳麓区湘仪小学的支教老师集合,后与白舒婷、邓秀等几位老师准时赶往小溪市中心完小,认真学习了同样来自长沙支教老师的两堂以群文导写为主题的观摩课——长沙市岳麓区博才洋湖小学的谭维老师执教六年级《生活中的非连续性文本》和长沙市岳麓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的刘柏玲老师执教以三年级上册《舍不得这棵树》为文本的《排列整齐的总分段》。谭维老师的课堂结合小学语文课程标准“阅读”中的“第三学段(5-6年级)的学生阅读简单的非连续性文本,能从图文等组合材料中找出有价值的信息”的要求,从生活出发,通过药品使用说明书、广告宣传单、灭火器的使用说明、超市楼层示意图等非连续性文本的展示与解读,教会学生从非连续性文本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的方法。刘柏玲老师则以课文《舍不得这棵树》为切入点,利用其行文独有的写作特点指向学生的写作教学,通过“发现文本写作特点——类似文本的群文阅读——补充例文中的中心句——总分段的写作实践”,润物无声,让学生不知不觉便掌握了排列整齐的总分段的写作密码。

更令万众期待的便是来自长沙市岳麓区教研室的教研员熊社昕老师为大家带来的讲座《“群文导读”与“群文导写”》,深入浅出地为在座的乡村教师们分析了“群文导读”与“群文导写”的意义,明析“群文导读”应要举一反三,而“群文导写”则需举三反一。倡导学生的语文学习应该要海量阅读,教师教学时更要有“群文”意识,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

五峰铺镇中心完小的教导主任周桂岚认为“群文”教学切合学生语文学习的需要,其学校老师须得更新教学理念,因此力邀熊社昕老师明年到五峰铺镇中心完小开办相关讲座,广施甘露,此举获熊老师积极响应,表示只要不与重要工作相冲突,定欣然前来,令五峰铺镇中心完小课题组成员欢欣鼓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