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8)新邵县初中语文送教下乡活动培训心得

身处国培催奋进 无限感激言岂尽

【时间:2018-12-01 18: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何旭【字体:

“国培计划(2018)”新邵县初中语文送教下乡活动到今天所有的集中培训项目已宣告结束,此时,坐在书桌前的我内心还在汹涌澎湃,为国培,为国培带给我的震撼。

说实话,来“国培”的初衷的确是“为学分而来”,上半年无任何学分累积的我有些焦灼,所以暑假时校工作群一说有国培项目我毫不犹豫就报了名,我以为此次国培不过是像前几年的语文培训那样跑到八中报告厅听几场令人昏昏欲睡的讲座,抄些培训时发下来的书中东拼西凑的笔记交上去就万事大吉,学分轻松到手,成长无所助益,无非劳民伤财。

第一次集中培训通识阶段我没有参加,因为那天正好我们学校组织部分教师去株洲景弘实验学校去参观学习,与之冲突了,因而失之交臂。当我拿到同事带回来的研修日志的时候,我内心咯噔了一下:咦,这次国培的仪式感还是比较强的啊,研修日志制作精美,活动日程安排的这么详细,学员要求指向明确、细致具体,这不是往常的风格啊。我内心拭目以待。

第二次集中培训送教下乡示范教学阶段放在我所在的陈家坊中学,无赶早赶车之虞,无舟车劳顿之苦,甚好。这次培训请来了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黄雅丹老师和几位本土专家。黄雅丹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智取生辰纲》,她旁征博引、信手拈来的文化底蕴令我折服,自信从容、侃侃而谈的风度气质令我羡慕,驾驭自如、熟知文本的专业态度令我敬佩。从她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离一个学者型教师的距离有多远,但也让我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作为一个语文教师,提升文化底蕴是根本,夯实专业知识是刚需,端正教学态度则是必然要求。再看看其他几位本土专家,周俊芳老师的课生动,赵焕老师的课深刻,李晓芳老师的课深情,他们的课各有特色,充分展现了名师风采。以前我总认为专家名师之类的人都是神,对我来说遥不可及,这三位老师都奋战在一线讲台,所在学校我也挺熟悉的,他们的教学任务重,也要兼顾家庭,也有烦恼的事,也有拖延心理,但我想他们的共同点还应该有都扎实、肯钻,在教学这条道路上不偷懒,不懈怠,所以他们成为了名师。黄老师那样的专家离我太遥远,身边的名师带动性更强,我会以他们为我的工作榜样,向他们学习,在语文教学这条专业道路上不断提升自己。

第三次集中培训送教下乡研课磨课活动阶段让我对国培的思想认识得以升华。因为以前的培训大多是示范教学阶段那个模式,已无新意,而研课磨课阶段既让我看到了残忍,更让我看到了精彩。我所在的学习小组研磨的是雀塘中学朱玲老师的《孔乙己》,不得不说,朱玲老师很用心,也很有才,PPT制作精美,准备工作充分,她个性热情、爽朗,在第一次执教《孔乙己》时,她情绪激昂,语调高亢,满怀激情,文本也把握得不错,但在之后的研磨过程中,省专家杨青老师和其他小组成员在充分肯定她的优点的同时也尖锐地指出了她在执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她高亢的语调不契合文本中渲染的悲凉的语境,高昂的情绪难以准确把握孔乙己悲惨的人生命运等等,我感觉朱老师刚开始是自信满满的,有点小骄傲地将自己的精神成果展现出来,结果被大家指出了这不足,那不当,心情可想而知,所以在下午的研磨心得交流时她哭了,有点失态,但我能理解她的心情,这堂课就如她精心孕育的宝宝,满怀骄傲地捧出来,期望得到预料中的赞赏,却事与愿违,怎不失落、沮丧至哭泣呢?好在她很快调整心态,回去后经历了割爱般的取舍,将课件中的内容和设计的教学环节该删的删,该改的改。这让我看到了研磨过程的残忍,然而,玉不琢不成器,茧不破难成蝶。在第二天的第二次执教中,我们发现朱老师的语调低沉了,情绪舒缓了,感情基调把握的更准确了,文本研读得更精准了,她的课更精彩了。当然,其他三位上展示课的老师肯定也经历了如朱老师一样的心路历程,在痛苦中取舍,在挣扎中前行。人有时候真的不被逼一下都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还有一个让我感慨的是,这些后起之秀的小妹妹们对教学的热情和勇气可嘉,石若蕾老师说她是她们组抓阄抓出来上课的,纯属手气痞,而我知道朱玲老师和安纯雅老师则是主动请缨的,她们的勇气让她们抓住了一次很好的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反观我自己,在学校里也曾多次上公开课,那是应教研组长的要求,也参加过县里的安全教育比武,那是应学校领导的要求,我从来不曾也未曾想过要主动争取公开展示自己的教学活动,也许这就是我教学技能成长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在论文写作交流环节,我校的刘邦衡老师分享了他的论文《教师培训专业化刍议》,论文观点鲜明,思想深刻,针对性强,直击现实。他讲到自己多年来一直坚持撰写论文且都是原创,这着实让我惊讶,在如今这个逢写必百度,论文多抄袭的社会,刘老师能保持旺盛的创作激情和不拾人牙慧的学术风骨,简直就是一股清流般的存在。在我过去的十多年教学生涯中,也曾提笔撰写过那么几篇论文,那都是具有明确的目的指向性的——为评职称做准备。在送交评选获奖档次不高后,我也渐渐淡了心,随波逐流了,没想到获奖档次更高,省时省力效果好,这足以让我沾沾自喜,何乐而不为?可我内心却是恐慌的、空虚的,这样下去很危险,长此以往对个人成长无任何助益,还助长了抄袭满天飞的歪风邪气。正所谓三天不写手生,三天不用脑钝,今后我一定多看多思多写,努力提高自己的论文写作水平。刘老师在论文中还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教师培训应更专业化以成为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的重要途径,既提升专业知识,又培养专业技能。我想,今天的国培就是应此意义而诞生的吧。回想自己刚上班那几年,除了学校一学期一次教研组教学活动,几乎没有任何其他形式的教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大部分东西都是靠自己花大量的时间慢慢去摸索,有时因不得要领又不敢大胆请人解惑以致走了不少弯路,成长的过程缓慢且效微。如今的年轻教师多幸福呀,各级部门对年轻教师的成长诸多关注,教学技能培训、教学比武、师徒结对传帮带,形式多样且落到实处,像安纯雅老师上班才一年,经过这次国培的打磨,极大地促进了她的成长,她的课上的多好呀,我们有目共睹了她的进步。

最让我惊艳的是小组成果展示环节,尤其是第一小组的成果展示,寺门前中学的老师们真是太棒了,匠心独运,将整个国培的过程、内容及意义浓缩创作了一首现代散文诗,加以背景音乐和照片幻灯,通过四位老师声情并茂的朗诵,带给我们一场极为震撼的视听盛宴,赢得了全场一阵接一阵的掌声。还有让我骄傲的第三小组,陈阿梨老师将我们组所有成员在国培过程中的学习足迹(照片、听课记录、阶段培训心得、新闻报道、美篇、论文等)截图制成PPT,通过她清晰丰富的解说带我们重温了一遍国培之路。还有一位自称未做任何发言准备的老师,一上台便侃侃而谈,观点鲜明,思路清晰,没有一点文学文化功底,怕也是不敢上台的吧。这些都让我感慨,教师有才,惟语文组最盛。

此次国培我认为能很好地促进学员们的专业成长。形式多样化,有专家讲座,专家示范教学,本地名师示范教学,学员展示课,研课磨课,心得分享,微课展示,论文交流,小组成果展示等。组织严密且高效,每次集中培训既有领导督促也有专家引领,班主任谢美松老师严厉又贴心,严格管理学员们的出勤情况,督促学员们完成学习任务,中午小憩片刻后还有趣味游戏、手指操使学员身心放松,让所有学员累并快乐着。学员参与度高,纪律意识强,学员们不再单纯地听,还要记,要思考,要发言,班级又分小组的形式,组员们分工合作,培养了我们的团队精神,每次集中培训都选在上课期间,但所有学员们都克服了各种困难,按时出勤,积极参与。

国培一次次推进,首席专家黄文志校长就一次次在那感叹:唉,我老了,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的年轻教师队伍真是人才辈出,我们的语文教师真是人才济济啊!感叹归感叹,黄校长风趣幽默的语言、出口成章的谈吐、即兴总结的自信、温暖贴心的照顾让他无愧于我们这个初中语文学习班的首席专家称号,我想他的感叹里更多的是欣慰吧,作为项目负责人,欣慰此次国培切实有效地促进了学员们的专业成长,没有浪费大家宝贵的时间;作为教育前辈,欣慰地看到教育队伍后继有人,一代更比一代强。

总之,非常感谢这次国培给了我转变思想意识、提升专业素养的机会,虽然我在此次活动中没有鼓起勇气上课,但我有认真地听课,做听课记录,写研修日志,做美篇,撰写论文,写通讯报道,还主动发了言,写培训心得,这是在以前的各种培训中不曾做过的,对我来讲就是进步,就是成长。记得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将他的时间花在哪里,他的成就就在哪里。”细思这句话,无论正邪都能证明其正确性。我知道自己以前将太多的时间花在了无谓的事情上,今后我必将端正教育教学态度,端正学习生活态度,合理利用时间,多做有意义的事。诸葛亮有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今后当宁静我心,修身养性,多学习,多读书,让自己成为一个受学生欢迎、受家长称赞的好老师!(陈家坊镇中学 何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