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雨山中学科技组:给西瓜苗实行“计划生育”

【时间:2018-06-16 22: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双进 肖刚刚)“大家快来看呀!每株西瓜苗几乎能长出几十根枝杈,起码有几十朵雌花开放并坐果。但在以后的生长期里,每株苗却只保留两根主藤蔓,共育一个优质西瓜。这是为什么呀?”

6月中旬,迎来了难得的雨转晴日。正值西瓜苗盛花期,恰好是西瓜花传粉的黄金季节。隆回县雨山中学科技组学生趁着这晴好天气,于每天上午八时之前,忙于给西瓜花实施人工辅助授粉,并给藤蔓抹荪。即对西瓜苗实行“计划生育”,旨在提高西瓜的结实率、生长速度与品质。这样,两周以后,西瓜即可陆续上市。

科技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有关种植资料,向瓜农请教,学以致用,探究出一套有科技特色的瓜果种植技巧。对西瓜苗实施“计划生育”策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采用高垅底沟种植,重施有机肥,轻施化肥,覆膜育苗,保水保肥;第二,每株西瓜苗留二根主枝杈,掐掉多余的枝杈,平时对主枝杈的侧枝亦要掐掉,即给其抹荪,以防止其消耗养分;第三,给西瓜花实施人工辅助授粉,每株苗保留一个优质西瓜,即两枝同育一个瓜;第四,人工辅助授粉前夕,若淫雨霏霏,则为适龄雌花撑上自主制作的塑料小伞,以避免花粉流失,提高雨中授粉成功率;第五,追肥并打顶——以有机肥为主,坐果的枝节以上留12片绿叶,然后摘除尖部即打顶,以确保营养成分充分供给西瓜成长;第六,水培西瓜藤蔓侧枝根须,即将其枝节上长出来的须根,伸进人工盆装的有机营养液里生长,既是种植方式的改革与创新,又是水培与土培双管齐下,供给养分,确保西瓜产量高品质优;第七,给西瓜藤蔓进行叶面喷施白砂糖水,以保鲜,延长瓜苗的生长期,让西瓜吸收更多的养分,从而长得更大、更甜。

就这样,近15年里,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隆回县雨山铺中心学校科技组已经开发了13个关于瓜果种植创新的成果,在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科学研究大赛中获奖,相关技术论文在省、市、县级科普报刊、科研单位发表或获奖。

6月16日,科技组学生配制有机肥与复合肥。

科技组学生种植西瓜前,重施有机底肥。

科技组学生给西瓜苗追施农家肥。

雨天,人工授粉前夕,科技组学生给适龄西瓜雌花撑小伞。

科技组学生掐掉西瓜藤蔓上结出的多余的西瓜。

科技组学生给西瓜藤蔓抹荪、打顶。

6月16日,科技组学生给西瓜苗追施有机肥与复合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思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