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舌耕人的声临其境

【时间:2018-05-31 17: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亚明【字体:

有人说口才是教师的第一能力,谈吐是教师的第二外貌。以前听到这话很是不以为然,每每一笑而过,嗤之以鼻,教师又不是主持人演说家要依靠自己的“嘴巴”谋生。而经过最近的学习,我只想说教师就是“舌耕”人,就是吃“开口饭”的。

相信大家对“声临其境”这个词已经很熟悉了,因为湖南卫视一档特火的语言类综艺节目。作为语文老师,因为职业病,刚开始看到这个词总会默默地在心里提醒自己这是个典型的错别字成语。而后,在见识到他们的本领后,除了佩服还是佩服。尤其是最后一期韩雪一人分饰八角,这一段实在太精彩了,我看了不下十遍。作为语文老师,那时我就在想,课堂也非常需要“声临其境”,教师也需要具备“声临其境”的本领。

今天,在看到王伟小语名师工作室公众号推送的是我的《三借芭蕉扇》的教学反思,我又看了一遍《三借芭蕉扇》的录课视频,看着视频中的我,我的课堂,又一次对自己说课堂需要“声临其境”,教师需要“声临其境”。老师要会用声音抓住学生的注意力,用声音创设情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首先,教师进入教室一言一行就被学生关注着。一位教师,出口成章幽默风趣,吐词清晰抑扬顿挫势必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低年级老师,声音要亲切,要有童趣,这是由孩子们的年龄特点所决定的。让我想到第一次线下课尹莉老师所执教的二年级《松树和青藤》的课堂,那声音特别的柔和,特别的有童趣,深得孩子们的喜爱,让一众听课老师听起来有如沐清风之感。而高年级课堂则要侧重幽默风趣抑扬顿挫了,因为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对语言内容也有要求了。就像莫文星老师的五年级作文课《怎样写好人物外貌》,时不时蹦出一些网络流行语,一下子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勾起了学生的兴趣。再如龙思凡老师四年级的《看戏》一课,在课中多次利用声音给学生创设情境,利用朗读帮助学生突破重难点。直到现在我还能感受到上课时所营造的梅兰芳先生唱《穆桂英挂帅》时的那种辽远而又切近,柔和而又铿锵,那种凝神屏息与迫不及待的情景。

其次,老师的表达能力也很重要。现在提倡的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这就决定了课堂上老师要少说,要将课堂还给学生。这就要求教师的语言表达要言简意赅,并且要切中要害,要擅于引导学生去说,还要往预设的方面去说。需要老师高屋建瓴统筹全局,运用语言激发学生的思想,运用语言掌控课堂的方向。

我记得在第二次线下观课议课结束后,我们王伟小语名师工作室飞翔组的名师刘小英说:课堂上,教师应该像一个“演说家”,要用饱满的情绪感染学生。朱永新老师在《大音希声是行动的回响——如何成为优秀的“舌耕”人》一文中说:“教师的口才的确非常重要,因为教师吃的饭是“开口饭”。”“教师,是以“舌耕”为业的,自然应该有语言表达的能力。”并给青年教师指出了方向:“讲演的最高境界,不是用“嘴”说话,而是用“心”说话,用“行”说话”。这就告诉我们,在知晓语言表达对教师的重要性后,还要做到知行合一,用知识武装自己,用行动充实课堂。

(通讯员 王亚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