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英语名师工作室开展第一次网络研修活动

【时间:2018-04-27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仲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仲华)生命因分享而充实,因分享而充满激情,因分享而多姿多彩。4月26号,邵东县姚可平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切身体会到了分享的快乐。

晚上8时,工作室第一次网络研修准时开始,学习内容是对即将申报的课题《初中英语词块教学有效性研究》的内容进行解读和研讨。本次活动由工作室首席名师姚可平主持,她在工作室QQ群上带领着全体学员分别从词块法的概念、课题价值和意义、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与步骤四个方面对该课题进行了解读。

在姚可平的引领下,工作室36位成员踊跃发言,城区三中教师赵文佩率先表达了她对词块含义的理解,她认为词块 (lexical chunks) 是真实交际中高频率出现的大于单一一个词的语言现象,形式相对稳定。一般来说,词块包括习语、词语搭配、短语等等。语块不仅指 “in the end” 这样的连续性短语结构;也包括不连续的句子框架,如“not only...but also ”,还包括一些完整的句子,如“How do you do? ”这些词块有完整的意义,可以直接运用于口笔头交际。王红艳、李仲华、黄萍、王竹林、张婷雅等其他工作室成员都各自阐述了自己对词块含义的理解,在热闹非凡的讨论中,成员们快速地表达着自己的观点,迫不及待地要将自己所知道的分享给大家。城区二中王红艳老师嫌打字太慢,用语音直接说出自己的看法、经验和见解,她说的思维导图、一句话突破一条语法等方法在实际教学中都行之有效。

讨论到该课题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时,毛菏殿中学教师贺婷认为词块教学对于难以记住单词的学生能够起到语境的推动作用;高岭中学教师姜敏云则认为词块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口头交际能力。大家各抒己见,让思维碰撞出灵感的火花。除了理论上的探讨,成员们还迫切希望名师工作室推出词块教学观摩课,让词块教学形象化、公式化、具体化,看得见,摸得着,可学习,可借鉴。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活动快结束的时候,姚可平对此次研修做了简短的总结,并和大家讨论了课题的内容和步骤。她希望,大家有好的资源都发到群里,大家相互学习,分享原创资源,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