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清风扑面来

新宁县教育科技局打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纪实

【时间:2018-02-23 17: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谭贤伟 许志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谭贤伟 许志明)2017年8月29日,新宁县教育科技局在该县会展中心召开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教育行政管理暨秋季开学工作会议,新任局长陈震慷慨誓言:“教育生态搞不好,教学质量上不去,无颜面对68万‘江东父老’!”语言铿锵,掷地有声。

兴廉洁公平之风,让教育回归本真

违规征订教辅资料和有偿补课是有损教育形象的顽疾。上任伊始,陈震就将其作为整治“教腐”的突破口来抓,亮出“杀手锏”,打好组合拳。全县共贴出公告200多张,悬挂横幅、标语300多幅(条),发出致家长信81000多份。出动宣传车,利用“村村响”广播,通过出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广泛宣传违规征订教辅材料和有偿补课专项整治的相关政策和动态。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共查处案件4起,纪律处分6人,组织处理3人,有效地遏制了违规征订教辅材料和收费补课的不良苗头,并对全县学校和教师起到了警戒教育作用。

每年秋季的教师进城,是整个教科系统乃至社会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为了确保2017年秋季教师进城的公正、公平,新宁县教科局出台了“逢进必考”“严禁请客送礼”“严禁托关系打招呼”三大“铁律”。2017年该县城区共进教师42人,百分之百是通过考试择优录取的。

2017年底,该局党委决定对机关股室人员进行全面调整和轮岗,共涉及24个股室,异动人数40多人。局党委对所有机关干部都进行了谈话、考察和民意测评,严格按照任人惟贤、惟实的原则办事,坚决杜绝一切不正之风。调整方案宣布后,所有人员按时到岗到位,有效整合了机关人力资源,提高了机关工作效能。

职称评聘事关教师的切身利益,事关教师评价的公正、公平。为严明纪律、规范流程,教科局连开三会——局务会、专家座谈会和党委会;连下三道“令”——《关于印发〈新宁县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评议)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印发〈2017年度新宁县中小学教师推荐评审专业技术职称量化考核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新宁县中小学教师职称申报工作流程〉的通知》,筑成职称评审工作的三道安全防线。2017年全县中小学高级教师共报送材料146份,一线教师102人,占69.8 %,农村教师95人,占65 %。

 “跑钱”向来是校长们最感头疼的事。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新宁县教育科技局在安排学校经费时,打破以往凭报告、听汇报的简单做法,改用深入学校现场办公来决定。陈震局长走遍了全县所有乡镇,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按轻重缓急,一一给予妥善安排。横铺中心小学徐景顺校长在现场办公会上,几乎感动得热泪盈眶,他说自己工作快四十年了,还从没遇到过这么关心贫困学校的领导。

兴务实苦干之风,让工作落地生根

“真正的教育是非常朴素的,关键要下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蛮功夫。”教科局新班子调整到位后,陈震、王小刚、李永虎、李霁宁、伍桄宏五名班子成员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走遍了全县260所中小学幼儿园,召开现场办公会50余次。陈震局长在调任教育科技局长的第一天,就深入到金石中学、崀山镇中心学校指导灾后重建工作。“三看三问”几乎成了陈震局长下乡检查的“必选科目”:一看课堂问学生,了解教风学风情况;二看食堂问工友,了解饭菜质量情况;三看备课问教师,了解学校管理情况。

局领导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深深地影响着局机关干部。半年之中,局股室负责人平均下乡达80余次。“头雁效应”带动了整个教科系统,全县中小学行政一线兼课率达95%。水庙中学校长刘绍通带头兼任毕业班物理,2017年全县质量评价获一等奖;清江桥乡水口小学校长周前标,年近六十,仍然兼任语文教学。

“只有摸着石头过河,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每年城区小一招生可以说是“如临大敌”,陈震局长上任后,未雨绸缪,亲自率领基教、督导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城区及城郊小学探实情、摸实底,通过数教室、数功能室,数学生,查方案、督措施,掌握第一手资料,科学做出预判。2017年城区小一招生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教科局准备工作扎实,应对措施有力,实现了近十年来第一次无群体性上访。

兴爱岗敬业之风,用典型引领方向

新宁县教科局下大力气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塑教师职业理想。一方面通过外部环境和制度加以熏染、约束和促进;另一方面激发教师自身的精气神,将清正廉洁、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理念根植于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头脑之中。新宁二中紧紧抓住提振教师精神这个牛鼻子,组织开展“强师德、铸师魂”为主题的一系列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有效激发了全体教师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该校2017年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被评为湖南省生态文明校园。

“在教言教,在教兴教,全心执教”。既然选择了教育,就应该以教为本,以教为业。新宁县教科局从四个方面作实“教”字文章:一是抓联片联校责任的落实,实行局班子成员联片、股室负责人和股室干部联校制度以及局机关干部联校绩效责任连带制,机关联片联校干部参与到学校教学管理中,对所联系学校班子建设和教育教学质量负连带责任,与绩效挂钩;二是咬定常规不放松,完善教学教研考核制度;三是注重搭建展示平台,实现教师自我价值,广泛开展教师教学基本功“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通过比武展示、表彰教师的各种才艺;四是首次推行学校教育满意度民调制度,对学校行政和教师的管理水平和教学成效进行民调,将办学质量纳入社会监督,并作为考核各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实实在在的措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2017年新宁县教科局组织教师参加省教育厅“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获部级优课4人,省级优课10人,创该县优课最佳成绩,“晒课”排名全市第三。在全省第二届微课大赛中,有3名教师获基础教育组个人三等奖;在第十八届邵阳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一等奖4件、二等奖10件;在邵阳市中学物理生物教师实验能手大赛中,4名教师获一等奖。

“树立价值标杆,凝聚榜样力量”。教育管理者要甘为伯乐、甘为路基,做教师发展中的导航者与喝彩者,引领广大教师珍视“为人师”的身份和名誉。县教科局通过评选优秀班主任、优秀老师和大胆提拔使用优秀教师,全面提升教育工作者的社会形象。昌绍军,一个扎根瑶乡深处,静待桃李花开的特岗教师,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所教学科连续多年质量评价居全县前列,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白沙中学教师肖才华爱生如子,几十年如一日,2017年所带初中毕业班升入新宁一中比例居全县前列……一个个鲜活而生动的事例,犹如清风扑面,鼓舞着全县所有教师,提升了大家的职业认同感,坚定了大家奉献新宁教育的理想信念。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宁县教科局大力弘扬师德师风正能量,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升社会各界、广大家长对教师的认同感和满意度,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助推该县教育科技事业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勇前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