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塘渡口镇中心学校谋划新思路

【时间:2017-12-15 10: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钢强 肖红 王春艳 张丽满【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钢强 通讯员 肖红 王春艳 张丽满)“希望学校可以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近日,在邵阳县塘渡口镇中心学校开展的“父母学堂”公益心理讲座上,来参加讲座的家长们纷纷对此活动表示高度的赞扬。这是塘渡口镇中心学校自2016年进行领导班子重组以来,该校教育工作改革的一个缩影。

相同的事情 不一样的思路

近年来,在邵阳县教育局、镇党委、镇政府的指导下,邵阳县塘渡口镇中心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规范办学行为,实施学校主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办学水平的新突破,促进全镇教育持续、协调、健康、稳定、和谐发展。

该校制定了小学入学率达100%,辍学率为0;初中辍学率控制在1%以内,争取实现零辍学;无重大校园安全事故和乱收费行为;教育教学质量更进一步;教育宣传全面开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学校的综合治理工作不出纰漏的具体目标。

同时,在具体措施方面,该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廉洁从政落到实处,促进学校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提高队伍素质;健全管理机制,提高办学水平。

相同的工作 不一样的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新一届领导班子对全镇所有教师的常规工作进行了认真严格细致的检查。对全镇775位科任教师,303位班主任老师,每一个教师的每一项工作都进行了量化。

2017年暑假,全镇各中小学校在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对各所学校教师进行政治学习与教师心理健康培训,充分注重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教育观,关注教师成长,努力为教师排忧解难,各中小学校为教师成长提供了平台,积极为广大教职工创造了一个温暖和谐的工作环境。

在安全教育与管理过程中,相关学校根据自身特点,确定了管理重点,加强了“防盗”、“防骗”和家校安全管理,多数学校安装监控设备,大岭小学、红石中学、白田教学点等对微机室、多媒体室都安装了防盗门窗,塘中、一小等校加强家校联系制度,开通校讯通,架起了学生、老师、家长之间交流的栋梁。

此外,依托社会通力合作,积极与公安、综治等部门通力合作,做好学校安全教育与保卫工作,各校均聘请了法制副校长,与保安公司签订合同,均配备了1-2名专职保安,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确保师生安全。设立校园师生行为监督岗,增强学生维权意识,其中五小、塘中被评为市安全文明校园。

各项工作 成绩斐然

在薄弱学校建设方面,镇中心学校曾志文校长多次率领中心学校全体成员,赴薄弱学校现场办公。三小办学条件滞后,中心学校筹资65万元,对三小的操坪进行硬化、新建了花坛、宣传栏等。老城区内的二小、大岭、双合等学校屋顶年久失修,漏雨严重,中心学校向上争取资金50多万元,老城区内所有学校漏雨屋顶全部换成红瓦,面积高达1000多平方米。对红石小学的厕所进行了消危,投资27万元。对云山小学投资360万元,新建了教学楼、厕所、校门、围墙、操坪等,对云山学校进行了全面改造,使云山学校旧貌换新颜,顺利通过了上级合格制学校的评估验收。

在课程改革方面,中心学校以活动的开展为突破口,紧紧围绕课标要求来开展教学教研活动,以学习促提高,以科研促发展。

各校始终坚持每周的学习制度,实现全体教师教学理念的不断更新和转变。同时组织赴外学习,增加见闻。深入实施“国培计划”,一年中,中心学校共派300余名教师参加了国家级、省级、县级的“国培计划”研修。以校为本,以研促教,形成浓厚的教研氛围。

在提高教学水平方面,深入开展中小学教师“岗位练兵”活动,以及“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课课有精品”活动。在“岗位练兵”活动过程中,坚持在教学实践中提高业务能力,通过岗位练兵促进业务工作,通过业务工作检验岗位练兵效果。同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优质课大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全镇在2017年初三毕业会考中,九年级人平成绩名列全县第二名(23个建制乡镇场中名列第一),小学六年级语数参加县抽考均名列全县第三(除石齐外),县里抽考的小学四年级(本期开学的五年级)综合排名,名列全县第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