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名师风采
仁韧相济,教书育人普华章——记新邵县第三中学优秀班主任肖小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王修细

肖小华,自打2018年9月来到新邵三中任教,也就开启了她的班主任生涯。她所带的班级班风纯正,学风优良,文明守纪,堪称楷模。无论是在教育教学方面,还是在班级管理方面,均得到了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及家长的认可。她所带的369班,每月量化评比获得流动红旗,班级也每学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所教的语文学科每次在学校组考中名列第一,在期末县统考中也是名列前茅。在邵阳市一中“烛光送教”活动中亲切自然地上了一堂示范课,获得双方学校的好评。肖老师也因工作出色多次被评为新邵县“最美德育工作者”、县优秀共产党员、学校2020-2022年度优秀班主任、2022年度被学校评为校优秀教师。

满怀激情,无私奉献

冰心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收获。”热爱自己的工作,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工作以来,任教语文学科,兼班主任。在工作中,尽管工作杂而苦,新手上任更是棘手,压力大,常常化压力为动力,不懂的就向领导、同仁请教,积极进取,把学校交给的事做得尽善尽美!正是因为对事业的执着与追求,使得所带的班级年年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所指导参赛的学生均取得较好的成绩,她自己也多次被学校和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敢于打破常规,创新语文课堂。语文课堂迎来新课改,所有的语文老师都是课改成员,新手上路更应该发扬“湖湘精神”去钻研新教材,探究其精神实质,遇到不懂的知识点敢于向他人请教。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要求学生充分利用早读、课前五分钟,由语文课代表组织,用它来预习新课或复习以前的知识点。课堂中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小组讨论解决问题,当堂课的内容当堂课消化。鼓励学生多阅读、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分层次鼓励教育学,督促学生练就一手好字,余欣婕同学在校园书法大赛夺得一等奖,他们班的黑板报也因创新与书法并重,多次获得一等奖。她为了促使自己不断成长,加入了全国统编语文教师交流群,在群里与全国各地的语文老师就如何让语文更加深入学生的心中进行交流探讨,分享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及教育教学资源,探讨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她倾情教育,学生用心接受,共同创造出了班级语文学科在高二期末县统考中人均111.7分,全县第四名的奇迹。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教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教师的影子”,在教育学生时,要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教师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

要想学生能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就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要想学生能够做好,首先得以身作则。新生的前1-2个月,所有的事情教师应亲自给他们示范,以助力他们养成好习惯。课堂上,板书工整,督促学生笔记规范;教案书写漂亮,督促学生作业整洁;手机进教室即静音,督促学生手机不进教室;要求学生几点钟进教室,教师也几点钟进教室;要求学生讲诚信,答应过他们的事情不画饼等等。

班委过硬,班风纯正

每届新生入校,先让学生毛遂自荐,组建班委会,然后再进行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对班委会成员进行调整。固定以后,再进行严格要求。此后每学期进行自我推选,要求班干部以身作则,各司其职,互相配合。班长统管全班,并对班级日志进行详细记载;副班长管出勤;团支书负责广播稿和青年大学习;卫生委员负责卫生安排及检查;生活委员负责学生的饮用水及班级经费管理;体育委员负责三操;宣传委员组织委员负责班级黑板报及活动组织。每天班干部轮流值班,管班级纪律并进行登记,班主任随时抽查课堂情况。每天的作业由课代表转科任老师任务,小组长落实并汇报给课代表,班主任随机抽查完成情况。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她要求所有班干部在思想、学习、行动、工作等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同学们的榜样,起模范带头作用。正是因为如此,班级的纪律严明,思想统一,量化考核经常名列前茅,班级学习成绩突出。

教育是一种心的呼唤,爱的奉献,只要教师用心对待每个学生,用真情唤醒每一个学生的灵魂,他们都能闪亮出彩。不放弃班级的任何一个学生,把每一位同学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来疼爱。有问题,共同努力,一起解决。在班级鼓励优秀学生力争上游,追求卓越;努力将中等生培养成优秀生;鼓励后进生不抛弃,不放弃。通过两年的努力,他们班有一批后进生已悄悄“内卷”成了优秀生。发现学生有困难,她都及时出手帮助,学生家境困难,学费都是问题的时候,她都是鼓励学生努力学习,自己帮忙垫付了部分学杂费用,并安慰学生不要有压力,急于还清。同时利用微信与家长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相关动态。疫情防控期间,与在校学生守望相助,利用每天教师出校门一次的机会帮学生采购生活必需品及水果,经常在家做饭菜免费给学生改善伙食,带给他们温暖,并与居家隔离同学保持密切联系,督促其在家自觉学习。

子曰:“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肖小华说,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将立足实际,更加认真地教学,努力耕耘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编辑:封龙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