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小学开展“清廉学校”创建系列活动

【时间:2023-06-07 10: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贺紫疑 马燕霞 李立林 张善永)6月6日,隆回县金石桥镇黄金井完小、丰云小学、新良小学、游家桥小学、镇中心小学、黄金井中学等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讲“清廉”故事比赛活动。该镇中小学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大创建目标,开展以“崇清尚廉”为主题教育的系列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环境。

该镇中小学加强阵地建设,营造清廉文化氛围。在开展 “清廉学校”创建过程中,大力营造廉洁文化的校园环境氛围。在宣传栏上开辟“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专栏”,充分利用学校广播、国旗下讲话、宣传栏、宣传画等形式,对民族英雄、仁人志士、革命先烈、先进模范、典型人物事迹进行报道,激励学生诚信崇廉,奋发向上。通过广泛宣传,廉洁和谐的气氛已在全镇中小学形成。

该镇中小学加强师德教育,坚守廉洁从教底线,为扎实有效地推进领导干部岗位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教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强化源头预防。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观看《警示录》电教片,支部书记上廉洁教育专题党课,教师进行清廉从教宣誓等,提高教职工廉洁意识,永葆共产党员廉洁的政治本色。

加强学生教育,培养廉洁自律习惯。廉洁文化对学生来讲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因此,该镇中小学主要围绕“敬廉崇洁”“诚信守法”、“勤俭节约”等主题进行宣传并开展活动。把“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融入校园德育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学校育人功能的重要作用,在思想中逐步渗透,在行为中逐步渗透,通过感受、交流、讨论等方式,加强了学生对清正廉洁品质的认识。 

与此同时,利用学科渗透,种下“廉洁”种子,各学校充分挖掘语文、道法、历史课程中的清廉文化资源,把“清廉”教育融入到课程学习中。自古至今,中国人就非常重视廉洁教育。春秋时代,管仲把“礼、义、廉、耻”称为国之“四维”,作为施行教育的重要内容。儒家倡导“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注重把廉洁教育充分渗透在教育内容和教学组织中,将廉洁种子深植青年学生内心,生发抵御诱惑侵袭的繁枝密叶。教导学生加强内在修养,保持洁身自好的品行操守。通过思想引导和道德教化,正本清源,培根筑魂,提高学生明善恶、辨是非、抵侵蚀、防腐化的能力。各学校组织开展一次“清廉”书画评比活动。征集的书画作品既有以廉洁诗词、格言警句为内容的书法作品,也有体现廉洁从业、高风亮节等形式多样的绘画作品。书画作品与廉政元素有机融合,构思巧妙、寓意深刻,使广大师生在参观中既受到了廉政的启迪和教育,又接受了艺术的感染和熏陶,营造了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各学校开展一次讲“清廉”故事比赛,活动现场,选手们绘声绘色地演绎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两袖清风的于谦、“以廉为宝”的司城子罕、为了父母辞去官职的包拯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晋代“陶母退鱼”、东汉“杨震拒金”、“陶母退鱼”等廉洁小故事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洁教育。各学校出一期"敬廉崇洁”主题黑板报,充分利用班级阵地,加强“廉政文化进校园”的宣传力度,组织各班级每学期刊出一期“敬廉崇洁”主题黑板报。孩子们通过收集廉政故事,廉政名言警句,编写身边廉洁小故事,又一次受到了廉政文化的教育和熏陶。另外,各学校还组织学生开展清明节扫墓活动、献爱心活动、学雷锋系列活动等,引导学生植廉于心、践廉于行,增强廉洁教育实效,提高了廉洁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清廉教育如一缕春风吹进校园,使学校的教风、学风和校风得到了明显改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勤政廉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崇廉尚洁,形成了良好的清正廉洁氛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陈烨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