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展翅,沉鳞竞跃——记邵东市振华中学初中部

【时间:2023-05-11 11: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尹洁

昭阳大地,如诗如画;桐江河畔,书声琅琅;峥嵘岁月,铸就辉煌;品质振华,风华正茂。

这是一片雏鹰展翅的蓝天,这是一片沉鳞竞跃的海洋,这是一块汲取知识与收获成长的沃土,这就是邵东市振华中学。

办学历史悠久

邵东市振华中学前身为1986年创办的邵阳市第一所民办学校湖南邵东振华中学,2014年由邵东市人民政府整体接收后交由省示范性高中邵东一中管理,改名为邵东一中振华实验学校,同时组建初中部,2021年正式转型为一所市直公办寄宿制完全中学,并与邵东一中实行集团化办学,正式更名为邵东市振华中学。

管理团队卓越

该校初中部以校长李岳军为核心,组建了一支勤奋务实、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的管理团队,他们兢兢业业,勇于担当,践行“三有精神”,实行年级组负责制,优化运行模式,形成了“团结、廉洁、务实、高效”的领导作风。强抓教育教学管理,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强力推进现代信息化教学,全方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办学模式独特

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特色教学,贵在个性。

1.作为邵东城区唯一一所寄宿制完全中学,初中部一直以来为学生提供从早到晚全天候全身心服务,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将“质量和服务”作为立校之本,以前瞻的教育理念、卓越的教育质量、一流的服务管理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2.“以人为本”的教育模式。以“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办学宗旨,以“严谨、细致、求实、创新”的育人态度,不断提升课程品质,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3.独创“三学三立”德育模式。“学国学立高尚品德”“学国史立爱国情怀”“学国法立法治精神”,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既继承传统文化的高尚情操,又具有现代思想与眼光的优秀公民。

4.课后辅导多元化。初中部立足学生的兴趣与爱好,不断尝试建构及优化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开展了“拓展阅读与训练”“中华传统文化”“音乐与舞蹈”“体育与健康”“美术与书法”等13门课后服务课程。多元化的课后服务,不但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提供了身心发展的空间,培养学生技能的同时又为他们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有效促进了“双减”政策的落实。

师资阵容强大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高山仰止,贵在坚持。初中部拥有一批具备高学历、高素质、高度责任感的教师队伍,他们或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功底扎实;或年轻有为,教学方法灵活,教学风格多样。除原有的优秀师资力量外,近年来,初中部还通过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优秀教师、面向全市公开选调精英骨干以及从四川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引进公费师范生等途径,引进了近80名优秀教师。目前,初中部共有在编教师125人,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在通往学术殿堂的险峰上,振华人争先恐后、苦心经营,涌现出一颗颗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庸的教学明星,激励并带领振华人在兴校强校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迎头赶上。

教研成果突出

书山有路,学海无涯,教研课改,贵在钻研。不畏难、善研究是初中部教学持续健康发展的精神内核和动力,是初中部办学品格与品质的保障。初中部不仅每学期开展了新进教师见面课、优秀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等教研活动,还以“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为纽带,与3300公里外的新疆鄯善县吐峪沟学校建立帮扶结对合作的长效机制,从队伍建设、课堂教学、学科教研、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持续联合教研活动。放眼天下发展,着眼创新课堂,近年来,初中部语文教研组、英语教研组均被评为“市优秀教研组”,6支教研队伍组建而成的科研战舰勠力同心,乘风破浪,在省市级各科教学竞赛中,斩获省市级多个奖项,拥有多个国家级、省、市级规划立项课题,撬动初中部快速发展。

为精准把控中考命题方向,优化备考策略,初中部展开了中考科目的复习研讨活动,此外,2023年邵东市初中英语学业质量评价教学策略研讨会也在初中部开展,打响了2023年中考复习的攻坚战。

教学质量一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学质量,贵在突破。学识渊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为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初中部教学质量一流,自组建以来连续6年获得市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第一名,省重点中学录取率远超同类学校。一块块金字奖牌,一面面鲜红锦旗,充分显示着振华中学独特的办学特色和辉煌历史创造了“振华初中部”这一教育品牌。

地理位置优越

邵东市振华中学位于金龙大道与东风路交汇处,地处邵东市教育核心圈,东接老县委,西傍桐江河,与邵东一中南北相连,资源共享。学校环境优美,景色怡人,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青山绿水之间,是读书求学、陶冶性情的理想园地。

教学设施先进

学校共占地100余亩,分东、西两个校区,五栋高标准教学楼,130多间教室已全部安装最新高标准化多媒体教室现代化教学设备。图书馆、计算机室、实验室、美术室、监控室、电子备课室,心理健康室,设备完善,功能齐全。3800平方米的高标准师生餐饮楼,标准400米环形跑道田径场,足球场,标准塑胶篮球场6个。1栋学生宿舍、2栋4000多平方米的学生公寓错落有致。高端的教学设备、体育设施,干净温馨的公寓宿舍,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

短短几十年时间,邵东市振华中学初中部的发展完成了从无到有、从衰微到崛起的华丽蝶变,这是一代代振华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历史见证。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梦想。该校初中部全体教师定会继续贯彻落实“三有精神”办学宗旨,大力推行两个“有效性工程”,坚持“三学三立”德育模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擦亮“振华初中部”这一张名片,谱写振华初中部的教育新篇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