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怀念

【时间:2023-03-24 09: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春去春又回。校园一隅怒放的樱花,仿佛在提醒我,父亲已经走了很多年,不再回来了。然而我的鼻息里,分明嗅到樱花馥郁浓烈的香气,那恍如云霞似的花瓣,在淡蓝的苍穹下,美得清新,美得自在,美得优雅,美得脱俗,虽然有些孤独。

十一中像一位盛装打扮的姑娘,迎春花修长嫩绿的枝条是她柔顺的秀发,上面扎着紫荆花的发带,樱花的花瓣小巧精致,色彩粉白交融,柔和明快,是她十分钟爱的春装,十一中略带羞涩地站在那儿,欣赏着明媚的春光。

繁密的樱花又像一朵巨大的粉色的雾,浮起在花坛上方,飘过我的心房。花下成百上千的蜜蜂,激动不已地忙碌着,生怕错过上天赐予的甜蜜。偶有风过,凋零的花瓣随风飘转,打着旋儿,落入红尘,花儿一边盛开,一边凋谢,樱花总是这样,在她最美的时候,突然开始凋谢,一缕芳魂归何处?繁花谢幕似乎告诉人们:美丽的东西都是短暂的,唯有怀念却历久弥新。在有月光的晚上,唱歌停歇的鸟儿,嗅着花的芬芳酣眠,梦见那个淡泊名利的诗人,在东篱下,独酌赏月赏花吟诗。

看着眼前如诗如画美丽的校园,我一边走,一边喃喃自语:父亲——又是一年春来临,您在另一个世界还好吗?我在这个没有您的世界,总是想您……

偶尔听到《赛里木湖的云》,“为了遇见你/我跨越雪山来找你/不管相距几万里/耗费多少力气/天鹅游清波/游出淡淡的相忆...”忧伤的旋律,撩拨着心弦,我禁不住潸然泪下,心痛不已。我在心里默默地呼唤:父亲,您走了二十余年,不再回来了。

——过节了,父亲,我想您,想起您过年时包的饺子,生起的炉火;下雪了,我想您,想起您一生的奋斗与坎坷,想起您受过的伤与痛;起风了,我想您,想起您被戈壁狂风吹起的衣袂和头发;花开了,我想您,想起您亲手筑就的庭院,每到暖季,院子里开满了向日葵和金黄的小雏菊;树叶黄了我想您,想起您曾感叹:秋风萧瑟,景物萧条;晚霞红了,我想您,想起您沐浴着晚霞,夹着教案本回家,或者是蹲在屋顶,流着汗劳作;明月升起了,我想您,想起月圆中秋,您和我们一起赏月,吃月饼,您给我们讲您年轻时候的事情;星星亮了,我想您、念你!想您的音容笑貌,念您对子女的严和爱,往事历历在目。从荒凉的戈壁到杨柳依依的江南,父亲一直住在我的心里。

父亲走了,戈壁依旧荒凉。我依稀记得故乡白仓春天的风景,田野桃花如梦,绿草如茵,梨花莹白如雪。油菜开满了花,蜜蜂嘤嘤嗡嗡,忙着采蜜,肥胖的身子沾满了花粉,油菜花下野草噌噌地长,空气里弥漫着草和花的芳香。

我有首诗献给故乡。

怀 乡

三十多年前/一个男孩/故乡的春天/冒雨嗅梨花冷香/三十年后/一个男人/漂泊在外/每天为生计奔忙/终于回家乡/故乡的路/没有记忆中那么长/乡邻们说不记得我从前的模样/儿时夏天的夜晚/爷爷总要我帮他挠痒痒/人世沧桑/心儿惆怅/记忆像土砖墙一样泛黄/小溪边没有了洗衣姑娘/也没有了叼鱼郎/犁田、锄草的是大爷和大娘/走了三十年/故乡的孩子上学还要爬山梁/站在村口的山上/望着月亮山、沧月塘/想为故乡唱首歌/嘶哑的喉咙/诉不尽的沧桑与悲凉!

(作者:李军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陈烨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