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春天的细雨

【时间:2023-03-19 11: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夜已很深了,“叮叮咚咚” 清脆悦耳的雨点声将我惊醒,我张开惺忪的睡眼,发现窗外已下起绵柔的细雨。打开电脑,用键盘书写春雨,春雨那千万条银丝,密织如帘般的,迫不及待地润泽着经冬的干涩,畅快地驱逐着漫天污浊。推开窗户,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沁人心脾。伸出手,接几滴细雨,由着那凉凉的惬意传遍全身,真是通体舒泰。

一场如约而至的春雨,让我背诵起了杜甫那首《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诗句,直读得云水声响,音韵悠扬。杜甫的诗,既让我领略了春雨的美丽,又让我找到了一条深入春天的路径。那如烟似雾的霏霏细雨,是春天抽出的动人情丝,在春风的吹拂下,飞絮一样充满了江南的天空,晨露一样酥柔着江南的土地。空蒙、迷离的细雨,用沁人心扉的轻柔与摩挲,让一个个因为寒冷而生硬的季节,变得柔情似水。

“霏微细雨湿衣裳” 啊!——江南春雨,细细地落满吴越古道,落满三湘四水,然后在农民的心灵感受和深刻觉悟下,成为一种生活的经验,定格为一句口口相授、代代相传的农谚和箴言,大写在江南春天的日子里。

春天如期到来了,但我仍然无法感觉它真的来了,似乎还在肃穆的冬天。随着一声春雷的炸响,雨便真的淅淅沥沥地下了,雨下了,我心也安了,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来了。

春天没有雨,又何谈春呢?雨在春天是最寻常的,她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不停地下,要把整个世界的污垢洗得干干净净。   

春雨贵如油,她洒在生气勃勃的土地上,和着耕耘者欢欣的汗水,长起了清脆幼嫩的小芽,小草伸出头儿,昆虫爬出小窝,花儿争相怒放,鸟儿展开歌喉放声歌唱;春雨细如丝,被狂风吹斜的老松枯柏,渴望细雨赐给它们一身勃勃的嫩刺青针;春雨美如画,大地渴望一夜春风吹满地,千娇百艳万里新。

我爱春天的雨,它给人以清凉;我爱春天的雨,它给人以清新;我爱春天的雨,它给大地甘甜的乳汁。春雨落到田野里,沐浴了大树;春雨落到了花坛里,滋润了鲜花;春雨落到了草坪上,润湿了小草;春雨落到了庄稼地,使被严冬冻住的麦子茁壮成长。

看,春雨落下来,万物生机勃勃;听,雨滴土地上,奏出了春天的畅想曲;雨无心勾人往事,偏惹人望雨相思。隔窗听夜雨,夜半雨听心。如今春雨无心落,不曾相约故人来,更有落雨伴乡愁,不解人间相思意。

春雨是美好的,我爱她的风韵,更爱她的品格和气质。

沙、沙、沙,她轻轻地下着,用那细密银白的雨丝织成了一层薄薄而透明的纱幕,笼罩在原野上,使身着轻纱的山峦河流、街市和乡村,变得神话里的仙景一样,那么妩媚动人,那么令人神往。

她珍贵而及时,朴实而无华,从不渲染卖弄。她既不像冬雪那么纷纷扬扬、铺天盖地,也不像夏雨那样势若倾盆、荡涤所有,更不像秋雨那样连连绵绵、冷气袭人。她总是那样默默地、悄悄地下着、下着,用自己的生命滋润着大地,哺育着万物,传播着春讯,织绣着春色。因为有她,祖国才有明媚的春天,才有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景象,才有丰收的希望。因为有她,人们的心头才一直传播着春讯,荡漾着春意,开放着春花,虽经寒暑,从不凋谢……

(作者:陈贵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