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记武冈市第十中学优秀教师刘华

【时间:2023-03-07 11:22】【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朱跃

近日,从武冈市第十中学传来好消息,该校老师刘华在高中教师业务知识测试中荣获邵阳市语文组个人优胜奖。

刘华是武冈市第十中学的一级教师,担任班主任兼语文教师。18年来,她倾心教学,认真履行教师的职责。她长期担任班主任,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充满爱心,并能根据学生的特点开展班级工作,成绩显著。在教学中,她勇挑重担,经常放弃休息时间辅导学生学习,并深受学生的喜爱。她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并始终坚持毫无保留地把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她对工作的热情、执着、细致和诚恳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赞誉,不仅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楷模,而且赢得了众多学生家长的由衷敬佩。正因为如此,她七次获得“政府嘉奖”;被评为2021年武冈市教育系统“教书育人楷模”(2021年);两次获得“武冈市优秀教师”称号(2019年、2004年);被评为“武冈市初中语文骨干教师”(2019年);在2019年武冈市“书香校园.师生共读”活动中,荣获“优秀阅读推广人”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为“武冈市优秀班主任”。

用高尚的人格塑造学生,这是她一直的追求。她总是用期待的心态对待学生的每一点进步,用欣赏的目光关注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用宽容的心态对待学生的每一回过失,用喜悦的心情赞许学生的每一次成功。她明白,初中阶段的学生逆反心理较强。于是,她凡要求学生做到的,她都以身作则,为学生作榜样,她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激励着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提高道德素质

用无私的爱心引导学生。十多年来,她几乎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一天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度过。无论是春暖花开,还是地冻天寒,那条路上总有她骑车的身影。记不清有多少次她与陷入早恋的学生促膝长谈,记不清有多少次她向生活有困难的学生伸出援助之手;记不清有多少次她去学生寝室问寒问暖;更记不清有多少次她利用休息时间去学生家里登门家访……

她从不歧视任何一个犯错的学生。她坚信:爱能融化坚冰。她用博大的师爱唤醒了学生的自尊与自信,她所带班级都体现出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上进心,班级凝聚力强,多次被评为“校先进班级”;班级学生在市里各种比赛中多次获奖。

用踏实的工作作风感染学生。她是一位非常能干、精力充沛、办事果断,能独挡一面且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老师。她善于教育,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品行的提高。她工作勤奋、任劳任怨,用自己朴实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学生。“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职责,爱岗敬业是自己的本分。”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教18年来,她始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心里装着学生,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用严谨的教学态度引导学生。在教学中她勇挑重担,一直以来,都是教两个班的语文,从不叫苦叫累,经常放弃休息时间辅导学生,她耐心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深受学生的喜爱。一位学生在给她的信中这样写道:“刘老师,我不能忘记你在课外为我耐心地辅导功课,也不能忘记你在我人生最彷徨的时候给我鼓励,我所取得的成绩完全归功于你。”

用出色的工作业绩引领同行。在全校师生的眼里,她不仅仅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语文教师,而且是一位全能型的教师。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出色的教学方式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优异;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对学生的管理,都采取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交流,与学生成为朋友。

她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始终坚持学习,她利用暑假时间参加了各种培训,提升了她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多篇论文在省市各类比赛中获奖。对于年轻教师,她热情帮助,与他们交流,毫无保留地介绍自己的经验,互相学习。

刘华,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用自己宽阔的胸怀,深沉的母爱容纳和温暖着一个个渴望爱的生命。她以其善良、吃苦耐劳的品行和朴实的社会责任感体现着一名教师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