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早安隆回”的热传中发掘“思政育人+学科”的融合价值

【时间:2023-02-28 09: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让我再深情望着你,早安我的baby……”今年年后,一首《早安隆回》火遍了大江南北,简单却温情的歌词,不仅传递出了对战胜困难,迎接美好未来的期盼,也传递出了人与人、人与物、人与地之间的温暖情怀。

动听的旋律和其背后洋溢的美好情感,不仅成就了这首歌曲的爆火,也让歌曲背后的隆回和湖南,再一次走到了大众的面前。许多听歌之人被歌曲感动,自发地去探究隆回的历史文化背景,甚至对湖南、对隆回这个从未去过、未曾听说过的地方有了“外乡人的思乡之情”。

而身为教师的我,在感动于歌曲背后的情感,了解歌曲背后的隆回所拥有的文化、历史内涵的同时,也猛然发现了藏在《早安隆回》背后可供我们在教学中使用的教学思路——即“思政育人+学科”的融合式教育。

思政育人一直以来都是学校教育工作中的难点。学生本身认知能力发展有限,对思政相关的知识也缺乏学习热情,即使通过道法等课程或活动进行教学,教学成效依然有限。而“思政育人+学科”的融合式教育所具备的价值,也就因此显现出来——通过学科教学内容,融合思政育人的内涵,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激情,提升思政育人成效,也提高学科教学的育人成效。

例如,从小学语文的角度来看,在小学高年级的语文教材中,有许多关于近现代的课文,我们便可以将这类的课文作为思政育人与学科融合的教学素材。就拿《圆明园的毁灭》一课来说,我们就可以从《早安隆回》的歌曲爆火——文化传播——思政感悟的思路中获取课堂教学设计的灵感,先带领学生感受圆明园的美好,提高学生对圆明园的喜爱和自豪感,随后将圆明园的毁灭展示出来,刺激学生的探究积极性,让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真正明白近代的中国所遭受的苦难,从而帮助学生更深地感悟何谓“落后就要挨打”,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初步树立学生为国家而奋斗的远大理想。

再例如,小学英语中也有许多适合作为思政育人融合素材的课程内容,就像五年级下册中We lived in a small house.一单元,课程讲述了老奶奶小时候住在小屋子里,生活和现在有着很大的差别,从而展现出了中国的今昔对比。在进行这一单元的教学时,我们就可以从课文内容入手,更多地展示曾经的中国百姓所过的生活是多么的清贫,随着国家的富强,他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在提升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能够初步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意识和珍惜美好生活的思维。

同时,“思政育人+学科”的融合价值并不仅在于学科教学对思政育人的推进,课堂上情感的传达也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记忆课文知识,从而达到双赢的效果。因此,我们理应继续探究更多的融合方式,开发融合价值。

作者:尹芳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