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阳光下奔跑——记隆回县青年教师张淑

【时间:2023-02-21 13: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彭小雄

张淑, 一名1996年出生的年轻女教师,一名让青春在阳光下奔跑的年轻的共产党员。六年前,她大学毕业就来到乡村学校,在乡村学校默默工作了五年。这五年中,她担任过学校团支部书记、扶贫专干、党支部宣传委员、语文教研组长。现为隆回县思源实验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兼语文与美术教学。

一、用真心发现阳光

“心中有阳光,笔下出风景。”这是乡村青年教师张淑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也是她自大学毕业以来一直不变的个性签名。在张淑老师看来,乡村教育是国家大事,也是自己的人生大事。大学时期的湘西桃花村支教之旅,大山深处的一颗颗真心打动了她,于是大学毕业后,她如约回到家乡,扎根农村,成为了一名基层教师。

从教五年多来,她多次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四有好老师,担任团支书期间所在团支部年年获评县优秀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在这期间,她本有多次机会可以去到邵阳、长沙工作,可她总说:“乡村的学生需要我们,乡村的风景美!”

2.jpg

二、以奋斗坚守阳光

唯有坚持,才能在“有限”中抵达“无限”;唯有奉献,方可在“有价”中创造“无价”。把传道授业视为职业使命,点燃千百名农村儿童求知的热情。

2016年,回到家乡后的张淑入职不久便碰上了教学比赛。一路过关斩将,从学校到镇里,从镇里到县里,从县里到市里,最终她拿下了教学比赛的市级特等奖,并获评邵阳市“初中美术课堂改革学科带头人”。之后的几年,隆回县“教学能手”、省艺术展演“优秀指导老师”……一个个荣誉接踵而来,她的《寄情山水》《书法的点画之美》均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湖南省省级优课,《学画写意花鸟画》获基础教育精品课省级优课。别人提起她的荣誉,她总是只笑笑说“运气好”,但大家都知道学生特别喜欢她的美术课。2017年、2019年,她均受邀在邵阳市初中毕业学业评价培训会作美术教学讲座和经验分享。

学校缺语文老师,于是她又开始研究语文科目。薄薄的语文课程标准翻来覆去看了不知道多少遍。2019年初中语文优质课教学竞赛一等奖、2020年在县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兼职教师、2020年选聘为县“送教送研”初中语文科目示范教师……每一次坚持与每一份坚守的背后,都是热爱、执着与担当。

3.jpg

三、伴阳光播下种子

“播下去的种子丰收了,就是最大的快乐和慰藉。”,张淑说道。闲暇之余的她手上总是没有放下那只小小的笔。短短几年里,她参与了校本教材《携手禁毒、你我同行》编写,论文《汉字教学“文化性”研究》《初中美术欣赏课教学初探》获省一等奖,《“以字传文,以文化人”——关于汉字教学与书法文化联系的研究》获省二等奖,《素质教育下美术教育对中学生全面发展作用研究》《关于中学美术教育的问题探析》获省三等奖,论文《温故知新,融合统整》《如何做好美术学科中考备考工作》获市一等奖,论文《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汉字文化与书法艺术有机联系的研究》《论新课改下初中美术教育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获县一等奖,《农村教育语言文字规范研究》获县二等奖,论文《农村初中语言文字教学现状及策略分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获县二等奖,2021年在杂志《少年科普报·科教论坛》发表论文《汉字教学与书法文化有机联系初探》。

四、携阳光“淑”风景

学校老师总戏称张淑是“多面人”。她就像上紧了发条一样,不停地在若干角色中切换,任劳任怨的始终坚持在学校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新时期乡村青年教师的担当。

她是课堂上眉飞色舞的“带路者”,是学校各项活动的“排头兵”,是老教师们碰到难题时的“暖心人”,是夜深人静的“未眠人”。似乎她在的地方,总是阳光灿烂,风景无限。县首届国学讲师培训班上,她是课例研究主讲嘉宾;冷水江市、绥宁县教师考试中,她是评委;征文比赛、演讲赛、“红色故事我来讲”、书法赛、诵读赛、国学素养赛处处有她的身影。

她洒下的点点阳光,也开始绘就片片风景:和学生共同完成的《“垃圾去哪儿”科技教育活动》方案获第四十一届县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辅导学生作品《向日葵》获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省二等奖,辅导学生作品《星球轨道》获县科幻画赛一等奖、《云朵房子》获县科幻画赛三等奖、《机器交警》获县科幻画赛三等奖、《地球清洁仪》获县科幻画赛一等奖、《充能计步器》获县创意作品二等奖、《海底小护工》获县科幻画赛三等奖、《全自动病毒检测机》获县科幻画赛一等奖、《三栖生态仿生青蛙》获县科幻画赛一等奖、《防地震房子》获县科幻画赛二等奖,辅导学生作品《心中的三峡》获县电脑绘画赛二等奖,辅导节目获县第六届语言艺术节综艺节目优胜奖,辅导学生作品《不朽的雷锋精神》获县读书征文活动二等奖,辅导学生获县第六届语言艺术节演讲赛二等奖,辅导学生获县第六届语言艺术节团体辩论赛二等奖,辅导学生获桃花坪街道第二届电脑绘画赛一等奖。

4.jpg

她的一路风景无不在述说: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而每一个普通人向着目标迈出前行的脚步,汇成的将是中华民族前进的铿锵步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