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鸣朝阳,放情肆志——记隆回一中团委书记阳放

【时间:2023-02-04 09: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陈齐政 王婷 马小玲

“‘叱咤风云’的霸气女王”“多变的神奇女侠”“善解人意的放姐”“眼里容不得沙子的铁面教师”……松坡园中,隆回一中团委年轻的阳放书记有着太多的传说。自2010年参加工作伊始,她十几年如一日地践行着最初的那份教书育人之志。

以身作则,彰显担当

初心写在行动上,使命落在岗位上。

2022年10月,当疫情再次来袭,为保障全校师生的健康,学校实行全面管控,家属区200余人的生活保障陷入了困局。阳放挺身而出,挑起大任,“交给我,放心!”一个人,一双手,一辆小电动,20余天,撑起了隆回一中家属区的物资保障,以实际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怕苦累,勇挑重担,赢得了家属们的一致点赞,彰显了一中人的担当与奉献精神,她由此而获评校园“最美抗疫人”荣誉称号。

因为丈夫是军人,多年来都驻扎在外地,调皮可爱的儿子正上小学,平常吃饭睡觉都要妈妈陪伴的女儿正上幼儿园,公婆已年迈,每天来回奔波的她,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根本无暇顾及在家的一双儿女,只得每天清晨将一切安排妥当,然后一头扎进运送物资的工作中,晚上又疲惫地回家安抚儿女。

多年来,她一直承担学校音乐教学、声器乐特长生培训和团委工作,工作量大且繁琐,但她却追求卓越,力争把每项工作做到极致,曾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市艺术工作先进个人、市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市青年岗位能手,多次获县嘉奖、县巾帼标兵、县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县社会助学工作先进个人、县校外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优秀青年志愿者等。2020年,在“省培计划(2021)”湖南省高中学校青年精英干部培训班中被评为优秀干部、优秀学员,在隆回县第28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

踏实工作,求真务实

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作为学校团委书记,她十分注重团籍管理和新团员发展。每年通过举办业余团校等形式吸纳更多有志优秀青年加入到团组织,壮大团组织队伍,学校团员“青年大学习”活跃度全县排名靠前,团员学习气氛浓厚;对所有团员档案进行精心细致归类存档,团员档案规范管理走在该县团员管理前列。

细致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得益于国家好的政策,不只是满足于把助学金发到学生手上,她一方面积极拓宽救助帮扶途径,外引内联,联系校友、企业和爱心人士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同时积极促成校领导、中层干部结对联系贫困生、后进生制度,点对点关注弱势群体;另一方面结合助学金发放工作,在全校组织开展以“诚信、感恩、自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全校营造了明礼诚信、知恩图报、自强不息、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该同志带领全体团干积极工作,结合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每年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日”“清明祭英烈”“关爱空巢老人”“元旦文艺汇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促成学校开辟了多个志愿服务基地和劳动实践基地,引领全校团员学生健康成长,各项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的同时,学生也从中受到启发,增加了才干,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审美情趣,培养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校团委连续九年获评隆回县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委等,曾三次被评为邵阳市五四红旗团委,其下辖班团支部多次荣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在她的努力下,学校也曾获邵阳市学生资助档案管理先进单位、邵阳市爱心助学先进单位、隆回县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隆回县第七届语言艺术节团体一等奖等十余项(次)市县级荣誉。

专心教学,深耕课堂

“教育是一份照亮的事业,我希望我能长成一束光,照亮孩子们的同时,也让自己在光亮之中……”阳放说道。

该同志不仅将团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音乐教学中,她更是爱生如子,严谨治学,精益求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她曾多次辅导学生参加省、市级的合唱和“三独”比赛,2011年至今,连续10年荣获邵阳市“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五次荣获湖南省“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辅导学生廖博洋、戴路、刘佳荣等获邵阳市“三独”比赛第一名;辅导学生郭雨汐、廖博洋、戴薏郦、隆雨馨、邓振宇荣获省一等奖和二等奖;2017年,辅导635班参加建制班合唱比赛,荣获市一等奖、省二等奖;2020年,辅导2005班参加第五届建制班合唱比赛,荣获市一等奖、省一等奖;所辅导声乐特长生每年高考升学率达到80%以左右。这些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她日复一日呕心沥血的结果。

“今天不要当女王了,做回我们的小公主吧……”“您工作认真的模样,美丽优雅的气质,优美动听的歌喉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您让我过得充实,让我从一个自卑的人变成一个开朗的人,您是我人生中遇到的第一个贵人;是您让我知道音乐对我的重要性,发掘了我的潜能,您用您阳光般的爱温暖了我,谢谢您”每年不论是生日、教师节,还是寒暑假,她总能收到学生送给她的贺卡和祝福。

潜心教研,初心不忘

“怀揣教改的赤诚之心,不向前走,我们脚下便没有了路。”教学之余,她还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始终站在课改前沿,不断改变课堂模式,积极参加学校教研教改活动。

她是一个坚守理想信念的践行者,也是一个坚持辛勤耕耘的记录者。一节节观课、议课、磨课,一次次的研讨、座谈、报告,筑起了她专业不断成长升级的阶梯。2017年,在湖南省快乐合唱3+1“合唱训练营”培训学习中荣获“精英学员”称号;2019年,在邵阳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集中培训中获评优秀微型课;2020年,在“一师一优课”活动中获评中市级优课一等奖;其撰写的《新课程理念的高中合唱教学多元化发展》等多篇论文在全国科研论文评选中获奖或发表;参加并出色完成了“当代中小学语文教育困境与破解”(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十二五”规划课题)、“新高考背景下县域高中社区服务的世间研究”(市教科院“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等多个课题;在湖南省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评比中,《奏响音乐育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荣获市二等奖、省三等奖。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一届一份答卷,三尺讲台培育桃李,一片丹心挥洒青春。

这一路的荣誉对她而言,是肯定,更是鞭策!我们坚信,心有阳光,放眼未来,她,必然一径光斑点点,花影弥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登博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