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的心情

【时间:2023-01-14 20: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转眼又是年关了。

年关,是旧一年的结束,亦是新一年的开始。年关就像是一座桥,连接着人们的昨日与今天。新年到来之际,用文字印下昨日走过的深深痕迹,同样也种下我们来年的希望。在这段时间期盼,感悟走过的一段段旅程,栖息一段段新的时光。

岁岁年关岁岁情。我回忆起儿时的年关,爷爷挑着扁担到街上置办年货时,我坐在家门口,盼望着爷爷快点回来,只要看到家里那只黄狗边叫边摇着尾巴往屋后跑去,我就飞快地跑去迎接爷爷,迫不及待地翻看爷爷的口袋,是否买了我喜欢的一分钱两粒的纸包糖。那时生活十分艰苦,爷爷买的年货或藏在装米的米缸里,或藏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等大年初一才拿出来招待客人,可是不懂事的我常常能够找到并偷偷地吃掉一部分,爷爷常常对亲戚说,这家伙长大要么就是个能干人,要么是个偷东西的坏蛋……

如今,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那些年关的往事成为了我笔下美好的记忆。可是,在那个时代,我们的爷爷和爸爸在年关的时候总是一脸的愁容,家里生活拮据,爷爷爸爸在生产队里一年挣来的工分用于一家人的生活用度之后所剩无几。记得有一年,爷爷因为想添补家用,把山里的野杂树砍下做锄头把、扁担,私自拿去卖,被割了资本主义尾巴,家里养了一年多的180多斤的过年猪被大队抬去杀了从公,自己连一根毛也没有分到。爷爷觉得过年也要杀头猪过年,不然孙子过年没有肉吃,就又借钱买了一头小猪,尽管家里生活困难,爷爷借钱也要给我买新衣服,哪怕是一件最便宜的,用他的话来说:新年必须给一份新希望……

走进年关,年味愈来愈近,县城的街道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凡,置办年货的人们在小城的大街小巷逛游,有的携着老人,有的携着孩子,一家人和和美美。每当这个时候,总会勾起我对爷爷爸爸的思念,这份心情如同是年味一样成为我年关的记忆。

一到年关,我喜欢去商场和超市逛逛,看看人们在买什么,想想人们在看什么。不论是慨叹,还是惊叹,每一声、每一句都会收入我的文字,我喜欢在年关里寻觅一份年关的文字,寻觅一份年关的心情。年关的文字是沉重的,这是由于父辈们在年关给我的记忆,想起那些从身边远去的年关时光,想起从时光中离去的亲人,心里总有一份说不出的酸楚。

又是年关,三年疫情、就地过年,隔断了多少亲情。望着窗外,我想那些在外的人们,他们或许正在回家的途中,他们或许正逗留在镇上的商店里,他们或许正和我一样沉浸在这幸福的年味中。

每逢佳节倍思亲,年关愈近,年味愈浓,思乡之情也在日益剧增着。我想和儿时的朋友们相聚,想和他们互诉衷肠,想和他们彻夜长谈,和他们在一起心与心没有距离,人与人没有隔阂,见不到对方的时候总想打个电话,在电话里听到一句问候,一样也会兴奋不已。天地有多少相聚,有缘相识相知相守便要好好珍惜。

窗前风景依旧,过去的痕迹当然已随了流年。走过冷暖的岁月,感知生命的厚重,生命如尘,时光如水,洗尽铅华,轻度流年,静观花开花落,闲看潮起潮涌,新的一年,让心灵沉淀,享受命运的静美。

作者:陈贵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妤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