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理科教师的别样人生

【时间:2022-11-24 14: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洞口县醪田镇中学老师尹郁林,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物理系,现是一名物理教师。但他对文学、书法及其它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大学期间开始练习书法,研究文学及其它传统文化,造诣颇深。

尹郁林在邵阳日报新闻在线讯发表古体诗词,这些古体诗词对仗工整,平仄规范,遣词生动,气势充沛。他在《崀山吟》中写道:

鬼斧神工红壤魂,

雄奇幽险聚一身。

丹螺立地观天象,

朱体成椒落厚坤。

天巷蔽光长百米,

将军执锐高万寻。

骆驼峰上挂梯子,

紫峒通幽道法存。

《崀山吟》把崀山的主要景点囊括在内,形象生动描绘出丹霞地貌的绮丽风光。“朱体成椒落厚坤”一句中的“落”字写出了辣椒峰的突兀高耸,“骆驼峰上挂梯子”一句中的“挂”字则写出了骆驼峰的陡峭险峻。

尹郁林的现代诗也写得很有水平,他的现代诗辞藻华丽,意象丰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基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发表了《和大自然握手》,内容如下:

曾经,

兴奋的手,

伸进精致鸟巢。

鹅黄的嘴巴,

呻吟着无助:

“救我——妈咪”。

锋利镐锄,

掘烂,

一片泥土。

紧紧追赶着,

钻洞逃命的,

野兽。

铜鼎里烹饪,

果子狸,

憨态竹鼠。

二锅头浸得通亮,

银环蛇,

乌梢蛇,

管它有毒没毒。

火光冲天,

炙烤蝙蝠。

啧啧称奇,

鲜美飞斑走兔。

喷涌的泉,

堵塞陈腐的叶。

奔腾的河,

光秃秃,

显摆鹅卵石。

烟波浩淼、

无边无垠、

蔚蓝的,

海与湖,

安然放牧着牛。

和大自然,

紧紧握手。

取下夹的弹片,

折断钩的刺、

关闭机子…

放任野羊,

田鸡、

娃娃鱼…

作一只蚂蚁,

给荒芜的沙漠,

驼去星点绿。

在该诗中,“鸟巢、野兽、蝙蝠、喷涌的泉”等意象代表大自然,“手、镐锄、铜鼎”等意象代表掠夺的手段,“陈腐的叶、鹅卵石、沙漠”等意象则代表大自然受到的戕害,诗歌反思了人类某些行为,热切期盼人们和大自然和谐共处。

尹郁林的文才在醪田产生了较大影响,醪田镇政府为了发展文旅事业,需要撰写《醪田八景》用于宣传,领导邀请他主持这项工作,他会同其他老师,风尘仆仆,考察景点,废寝忘食,连夜赶稿,在一周内圆满完成任务,得到领导和同仁的赞许。

尹郁林原创文章在洞口县和邵阳市教育局举办的作文竞赛中荣获教师组大奖。

尹郁林热心学生作文辅导工作。他利用自己平生所学,深入探究,突破传统,否定“凤头、猪肚、豹尾”文章模式,创造性提出“蕾式头、花样肚、果般尾”快速作文模式,辅导学生,成果显著,学生在征文大赛中屡次获奖。他辅导学生写作的《表姐的头像》在2017年洞口县中小学生禁毒征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他本人荣获优秀辅导教师奖。

在2018年洞口县共青团县委、洞口县教育科技局等举办的“相约中国梦——我为家乡做代言”洞口县第十一届中小学生主题征文比赛中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并在2019年“洞口县第十二届书信绘画比赛”中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尹郁林也喜欢书法,工作之余,勤奋临帖,悬腕悬肘,手不发抖。字写得潇洒漂亮,尤其是行草,研美多姿。大一时,他参加物理系举办的书法比赛,夺得物理系第一名。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负责学校的誊写工作,学校宣传方面的板书皆出自他手。时常有人向他索要墨宝,邀请他撰写对联、碑文,他总是来者不拒,慨然应允。其字苍劲朴茂,韵味十足。他辅导的学生在书法比赛中成绩不菲,多次获奖。他辅导的学生尹秋华同学在邵阳市学生书画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他辅导的学生严晓群成绩更加突出,严晓群同学在2014年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杯”征文、书画、摄影大赛中,创作的书法荣获一等奖。

作者:尹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芬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