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春为师表 矢志不移育英才——记隆回一中英语教师陈晓红

【时间:2022-10-01 09: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站上三尺讲台,你许你的事业心,我追我的中国梦。27年前,一位女青年许身教育、立身讲台,将自己的中国梦与事业心完美融合,27年过去了,她用独特的教学哺育了一批又一批求知者。

这位女青年,就是隆回县第一中学英语教师陈晓红。她用最朴实的坚守、最务实的教学,履行着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敬业修身树师德之风

“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就当爱岗敬业、修身立德、无怨无悔。”这是陈晓红老师刚入职就说过的一句很朴实又很不简单的一句话。

工作25年来,她用行动践行着入职誓言,坚持做到政治过硬、情趣高雅、道德高尚,并多次荣获邵阳市青年岗位能手、芙蓉百岗明星和隆回县“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巾帼建功”标兵、三等功等荣誉,2010—2021年度连续11年获县“嘉奖”,2021年度被评为隆回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个人。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教重于言教,陈晓红用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让“师者”熠熠闪光,成为了学生的榜样。

宽严相济锻国之栋梁

从教以来,陈晓红善用情感教学、活用毅力促学,坚持严管厚爱、宽严相济,凭借一颗火热的心、厚重的爱,在育人岗位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她先后指导30余名学生参加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奥林匹克英语作文大赛、“考试指南杯”英语竞赛、全国中学生英语翻译大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并获奖,其中,指导贺越同学参加全国创新英语新大赛获得“华中赛区”一等奖;指导王悦媛、郭超华、彭瑶峰、彭丽、黄娟等同学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荣获一等奖。提高学生英语素养的同时,她还注重引导学生总结英语学习经验,辅导学生唐静娴发表论文《浅析被动语态》,辅导学生钱晓梦发表论文《It构成的句型小结》,辅导学生孙国强发表论文《高考易混从句辨析》。用成绩证实了“严师出高徒”。

作为一名女教师,她视校如家、爱生如子,总是踏着星光而来,映着万家灯火而去。尤其对于一些留守儿童,她用爱心点燃其奋斗希望,让他们的人生沐浴在灿烂阳光里,使他们真正走出心灵荒漠,重回爱的绿洲。

笃学强能创斐然佳绩

一直以来,陈晓红担任班主任,教育上她讲究教育的科学性、实效性和训练的及时性,注重思想教育与科学知识的结合和无形教育环境的创设,特别注意学生养成教育的培养。

同时,她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参与英语科研学术活动和教育创新研究,时常与来自全国高校的教学专家学习交流,努力自学,教学综合素能显著。

从教路上,她可谓是荣誉不断、口碑尚佳,多次获评全国优秀指导教师、湖南省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所带班级多次获评“先进班集体”。她先后发表了《任务型学习的运用》《新课标下如何增强中学英语科的教学效果》《关于如何上好阅读课的探索》《英语教学中情感的重要意义》等20多篇论文。她参与的课题先后被评为国家级课题成果一等奖、省一等奖。

幸得师者辛勤耕耘,育得今日桃李芬芳。陈晓红凭着一份信仰与坚守、一种执着与热忱,为学生开垦了一块又一块成长沃土,为国家锻造了一批又一批希望之星,此为师者大爱。

作者 齐政 王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