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媳妇”巧变本地教学能手——记新邵县新田铺镇中学老师仁静

【时间:2022-09-29 17: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修细)云南傣族姑娘仁静,2010年大学毕业,怀揣着梦想,她加入了教师队伍,2016年,她成为湖南省新邵县一名乡村普通特岗教师。

图片1.jpg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平日的教育教学中,她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所以,无论上课还是下课,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每一位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的言行。她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教室中有垃圾,一定是她第一个捡起来,每天第二节课总是她第一个去关灯,上班从来没有请过假,没有迟到。学生在她的影响下,养成了好习惯,有人捡地上的纸片了,有人去关灯了,也没有人迟到请假了,有人带着大家一起早读了。一切都在潜移默化中产生了微细的变化。作为班主任的她工作兢兢业业,培养了一个又一个班集体,以自己实际的行动教育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她必先做到。扶贫、助残、救灾捐款每回都走在最前面;主动为班级买拖布、毛巾;班里的脏活、累活带头干,从不袖手旁观。以公平的制度管理学生,对待学生一视同仁,为学生创造一个平等合理的学习生活氛围。用持之以恒的劲头管理班级。

潜心工作,感化他人

为了上好课,教好孩子们,她利用所有的空闲时间研读教材,认真备课,悉心琢磨上课方式。一开始,教学效果并不如人意。学生都是来自农村孩子,贪玩好动,缺乏耐性,还有很多留守儿童。由于没有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虽然在课堂上表现得很积极,但课后基本不会去看课本,也懒得复习,有一部分同学甚至抄袭作业。她的课也上得磕磕绊绊,放松一些,课堂就会乱糟糟的;抓严一些,孩子们又没了学习兴趣,教室里死气沉沉。在苦恼纠结中度过了一段时间后,她开始明白,教学并不是站在讲台上把课讲完这么简单的事。她不再一天到晚伏在办公桌上写教案,而是跑去别的老师的课堂上听课,看着那些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在讲台上高谈阔论,潇洒自如,举手投足间毫不费力地吸引住学生们的注意力,那些枯燥生涩的知识点就在一阵阵笑声中被学生轻松吸收。那种情景让她艳羡不已,也在心中确立了新的努力方向。教育学生上,她很注重培优辅差的工作,对于后进生,她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小丽(化名)是一个获益最大的学生,从班级受学生的排斥,成绩永远垫底的状况在仁静的帮助下,一跃成为了班级的中等生,性格变得开朗,在班上深受学生欢迎,成为了大家的好朋友。在生活中,她得到学生的信任,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及时对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使他们健康成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作为一名教师,她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不断提升自她水平,2018年、2019年均荣获龙溪铺镇“优秀教师”称号,2019年荣获新邵县人民政府“嘉奖”,2022年被新田铺学区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论文《营建初中语文高效课堂关键要素探究》获国家级一等奖,参与的课题《“双减”背景下初中语文教学提质增效的策略研究》顺利结题,获科研成果一等奖。所教学科的成绩在乡镇统考中也名列前茅。

近几年来,无论是教学还是教研,无论是纪律还是成绩方面,在校、都名列前茅,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她不断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为家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她庆幸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她将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一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