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温情的学校 做真实的教育 育阳光的学生——记武冈市晏田乡大胜小学曹小红老师

【时间:2022-09-23 10: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周小慧

武冈市晏田乡大胜小学地处晏田乡大胜村,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属高寒干旱地区,交通极不方便;尤其到了每年的秋季,差不多一个多月的生活用水都要依靠政府送水支助,陪伴老师们的是四面的石头高山,是田野间的飞鸟虫草,是一群群留守在家的学生;可当你走进校园,你会经常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就是大胜小学的校长——曹小红。自从踏上三尺讲台就扎根大胜,奉献大胜,这一待便是10多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情注教育,作为一位校长,她率先垂范。她给自己定下的座右铭是:以勤精业,辛勤耕耘。她的办学理念是:“办温情的教育、做真实的教育、育阳光的学生”。曹小红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武冈市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政协委员”。

教师成长路上的“行动楷模”。作为校长,她要求教师做到的,她首先做到,教师做不到的,她也努力坚持做到。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她披星戴月,每天到校最早的老师也能看到她在校园内巡视的身影。为了预防学生发生安全事故,不论值班与否,她几乎每天课间时间都在操场上巡查。周五放学后,她总是最后离校的那一位,检查班班通、电脑等是否断电,关好学校所有的门窗,确定好一切安全后方可离开,真正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

学校发展建设的“服务者”。

校长是一个学校办学方向的掌舵者、教育思想的贯彻者、学校关系的协调者、教育管理的指挥者,在学校管理中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上任以来,她坚持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需要慢功夫的政绩观,并勇于借鉴,带头学习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勇于“拿来”为我所用,在教育管理、教育内容、教育方式等方面不断探索。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积极推动特色文化建设,大力实施新教育。每周一节公开课,要求全校老师积极听课并组织所有老师都参与评课,激发教师的专业发展愿望,鼓励教师要有持续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开展特色韵律操课,组织全校师生学习特色韵律操,并把特色韵律操加入每天的午间广播体操中;每周一的晨会,除了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还加入学生的才艺表演,鼓励学生多才多艺、自信大胆。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为师生的成长服务,是为学校的发展服务。她带领着大胜小学负重爬坡、砥砺前行,学校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振,连续实现了大胜小学毕业检测的新突破。

教师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对教师专业的发展,她特别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她总是鼓励教师要有持续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引领教师树立专业发展目标,明确努力方向和路径。所以,在大胜小学每位老师一年需要上两到三堂公开课,要求全校老师积极听课并组织所有老师都参与评课,让教师们在不断听课、评课、磨课中教师互相学习、互相成长。她总说:“你们还年轻,还可以去创造更好的将来,现在的拼搏是为了更好的未来,我永远鼓励你们去争取更高、更宽的舞台。”她对教师健康的尤为关注。大胜小学留守老师比较多,因此,她经常担心着年轻老师们因生活不规律而造成身体健康问题。她不仅担心着老师们的健康问题,还担心老师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学校除了两名快退休的老教师,其余都是二十多岁三十岁的年轻教师,所以,在平常工作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纰漏,尤其是在遇到难沟通的家长时,难免会有些失误,造成家长的不满。每每遇到家长的不满或刁难时,曹小红都是第一时间与家长沟通,化解家长的不满。事后再找相关教师谈话,告诉教师们问题出在哪以及相关的解决方案,她总说:“年轻的老师要懂得保护自己,多向老教师取取经。如遇自身无法解决的家长,你就让家长来学校找我。老师们也不要因为一两个不讲理的家长或学生就对职业感到失望,因为绝大部分的家长和学生还是会理解老师的付出,我们还是要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工作中的小挫折。”她总是以积极的态度评价教师,发现我们的优点,以包容的态度容纳我们的缺点和不足。有次领导问我:“周老师,在你心中你觉得曹校长承担着什么角色?”我思索片刻,认真回答:“是校长,是曹老师,又是妈妈,但有时又像姐姐。”

学生成长路途的“守护者”。

在大胜小学,你拿着曹小红校长的照片去问学生这是谁,学生肯定会告诉你:“这是我们曹老师。”在学生心中,她就是我们大家的老师,因为她把每一位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会找他们谈心,会在课后辅导学生,会在食堂里查看学生吃饭的情况,也会在大扫除时跟着学生一起搞卫生,还会在大课间陪着他们做操,做完操后会陪着学生唱歌……每次学校有学生的才艺展示,她就会想着把学生的才艺记录下来。她总是变幻着角色,出现在各种场所。有时,她像个顽童,陪着孩子们玩游戏,说笑话;有时,又像一个慈祥的母亲,接纳每一个孩子的委屈和任性;有时候,她又是一个导师,认真地和学生讨论着心中地疑惑。她有一颗“温暖的心”,有发自内心的对孩子、对教育的热爱。

面对师资缺、条件差、生源少的现状,她埋头苦干,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改变学校面貌而不懈努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封龙仪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