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文明邵阳

【时间:2022-09-23 08: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荀子说,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文明”一词,在有些人眼里可能只是一个鼓励的口号,一个虚拟的词汇。而实际上,它不仅彰显着个人品格的高洁伟岸,而且体现了民族精神的博大精深,更能反映出城市面貌的蒸蒸日上。

近年来,我的家乡——邵阳的“创文”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越来越现代化:一幢幢形状各异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文化馆、体育馆、博物馆……一个个大型文化运动场所应运而生;老式的居民楼也画上了美丽的图案,换上了崭新的外衣,从头到脚焕然一新;道路旁现已种上各式各样的花草树木,到处片片翠绿,其间还点缀着朵朵鲜花,不时弥漫着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吸引着许多不知名的鸟儿引吭高歌,为整个城市增添了生机和活力;特别是资江,这条邵阳的母亲河,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如一面明镜倒映着天上的朵朵白云和边上的座座高楼,河中鱼儿欢快跳跃……

俄国作家赫尔岑曾说过,生活里最重要的是有礼貌,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学识都重要。是的,文明城市的创建也不仅仅是外在的环境变美、空气变清新、城市变漂亮,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市民内心变得更善良、更有爱心,行动上变得更加文明,更加有礼貌,语言上变得更加和善。在美好环境的熏陶下,在创建活动的开展中,邵阳市民的素质越来越好,文明之花处处可见。

大街上,往常随处可见的垃圾基本消失了,大街显得格外干净整洁。马路上,来来往往的人们即使行色匆匆,但也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在斑马线旁耐心等待红灯。川流不息的车辆再也不横冲直撞,而是缓缓停下礼让行人。在学校门口,上学和放学时接送车辆拥挤不堪的现象也得到了缓解,家长们之间彼此让步。公交车上,礼让老人的事情更是屡见不鲜……也许,这些可能只是一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但在我看来,这正是邵阳创文收获的最好证明,也彰显着邵阳人民正在进行华丽蜕变。

文明礼貌是人类共处的金钥匙。邵阳美好的今天证明“创文”不仅仅是做样子、拿牌子,更是我们每个邵阳人发自内心地想让这座城市变得更漂亮、更友善、更文明,更能被外界所认可。为了更文明的明天,我们还要付出很多努力,我坚信只要每个邵阳人多出一份力,多尽一份心,多些文明善良的举动,邵阳将会成为全国文明之星,邵阳人将会成为行走在全国的文明之花!

文明吧,邵阳!腾飞吧,邵阳!

(作者:邵阳市第五中学初一462班:覃琦 指导老师:张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