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师初心 潜心立德树人——记武冈市第十中学教师王小林

【时间:2022-09-22 11: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戴海燕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就是武冈十中一名普通中学数学教师兼班主任。他叫王小林,男,汉族,出生于1979年9月,2003年1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自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和数学教学工作。在这近二十年里,工作踏实、认真,得到学生和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蓦然回首,他燃烧了火一样的青春,收获的是孩子们快乐的成长。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无怨无悔!让我重新选择,我还会一如既往的选择当班主任,并在其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得更好。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多年担任班主任的岁月中,王小林老师始终坚持这个原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他首先带头做到。要求学生几点到校,他总是提前几分钟在教室里等着。学校要求学生不能带手机,这多年来,手机一直调成静音,没有在上课时接过一次电话。给学生提出的一些为人之道,他首先以己为例,先正己,后正人。对学生说实话,说真话,不偏不倚,不以自己的好恶而行事。要求他们在思想上、学习上、行动上、工作上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做同学们的表率。正因此,他所带班级纪律严明,思想统一,年级考核经常名列前茅。自2016年至今,每年都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博爱相济,教书育人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有一颗博大的胸怀,只有博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因为平等待人的品质和真诚奉献的爱心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他常说:“我不但是学生的老师,还是他们的知心哥哥。”在班主任工作中,特别是在转化后进生的工作方面,爱可以感化一切,爱心的作用十分重要。学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为此,他把一颗爱心都撒在了学生的身上。陈宇梁、肖雯轩、杨鑫宇等几位学生都是班思想落后,纪律散漫的后进生,了解他们的行为习惯之后,开始对他们实施“爱心计划”,常常利用课余时间主动接近他们,跟他们谈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理特征,让他们感到老师的温暖和亲切感。与此同时,还利用周末时间到他们家进行家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尽力帮助他们在生活上的困难。同时,他还号召全班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尽可能地关心他们,鼓励他们,赏识他们,哪怕是一点点的成绩。让他们激起学习兴趣,奋发向上;勇于拼搏;敢于战胜困难,取得成功的信心。不到一个学期,这几名学生在学习和纪律上有了明显的进步,性格也活跃开朗起来。他们班也因此形成了一股团结向上,助人为乐的良好班风。

更新理念,投身教改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能够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新课程标准精髓,研究时代教育发展规律,以崭新的教育理念丰富自己的头脑,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理论水平,提升自己的专业业务能力。在学习先进教学理念的同时,在教学业务上,勤于动脑,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大胆实践,运用新课标及现代新的教学方法,扎实做好备教批辅考等教学环节,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适时检测,掌握反馈信息,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民主对待学生,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同学们都认为王小林老师既是值得信赖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人。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对教学从细从严,向教学要质量,向课堂要效益,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以充分发展,顺利完成了所任班级的教育教学任务,并因所任数学学科教学成绩优异,他的课也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关注,多次在校内外承担公开课、示范课,2016年、2019年多次被评武冈市教育质量先进个人,2016年至2021年连续六年受武冈市人民政府嘉奖。

追求卓越,奋力翱翔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他深深体会到,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他以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教学艺术得到了领导、同事、家长以及学生的倾佩和赞赏,其中在2015年举行的湖南省中学数学教师解题竞赛中以邵阳市第一名的成绩代表邵阳市参加湖南省决赛,获得湖南省一等奖。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尽力献出自己应有的才华和一份对教育事业的爱心。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他常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各位同事的热情帮助下,他的教学工作及班级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受到了当地老师及领导们的一致赞誉。也获得过多项荣誉如:2021年撰写的论文《初中数学教学中问题情境的创设策略探讨》发表在《试题与研究》上;《提高初中数学教学有效性的策略与刍议》发表在中国教师上。2018年被评为邵阳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武冈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

总之,教师是教育者,也必须应当是学习者。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担当起培育人才的重任。因此,除了毫不懈怠地完成日常工作,不断提高自身水平,使自己的综合素养进一步提高。同时该也注重自身的言行举止,相信身教重于言教,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教育学生会做人,做好人,在平时日常工作生活中起到表率作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常人都说:当一名班主任容易,当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就很难,但也很快乐!在他的班主任生涯中,最多的关键词不是苦和累,而是快乐和感动!他的生命因为孩子们而更年轻!更精彩!班主任,一项平凡的工作;班主任,一个平凡的岗位。他继续会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开启了孩子们不平凡的心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封龙仪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