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国学经典,一把育人钥匙——记邵阳市华天学校

【时间:2022-07-27 09: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赵经天

“理念先进,情怀深厚,管理规范,特色鲜明。”在深入了解邵阳市华天小学后,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社欣,给出了以上评价。

其实,华天小学位于邵阳市城乡接合部,从外表看,并不起眼,但近年来,社会好评不断。

这一切,源于2018年,与国学经典的相遇。

4年来,国学经典在华天小学,进课堂、进课表、入人心,成为开启“育人之门”的钥匙,学校“为新时代培养品学兼优的好孩子”的办学目标不再空洞。

1.寻重生发展之道

提及华天小学和国学经典,还得从学校董事长雷云任的个人经历说起。

2003年,雷云任怀揣梦想,从邵阳踏上了南下广州的绿皮火车。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他从一名保险行业的普通销售开始奋斗,不出几年,就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司。

他说,自己是创业者中的幸运者。然而,这条路并非一帆风顺。2008年,雷云任遇到了创业瓶颈期。

“创业危机无处不在。那两年,公司每年都有30%的员工离开,说月月在招人,一点都不夸张。”雷云任百思不得其解,“特别是其中一个由实习转正的员工,因能力出众,成长较快,涨薪也很快,但还是被挖走了。”

“说到底,还是人心浮躁,员工没有归属感,再好的制度也无用。”他思考着,如何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新时代寻求生机。

也正好在这一年,一次传统文化公益论坛,解开了雷云任心中的谜团。

“在那里,我遇到《大学》,学习治国平天下之道;在那里,我才明白原来仅1080字的《弟子规》,是企业管理的良方……”如获至宝的雷云任将自己所学所感所思带回公司。

“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直到现在,除了特殊原因,几乎没有人离开公司。而且合作单位好评如潮,一年下来,我最多参加几个重要会议,商议重大事项,轻松了许多。”尝到甜头后,雷云任不曾停下学习国学经典的脚步。

2013年,作为新邵传统文化促进会志愿者的一员,雷云任和大家一道,走进校园,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华天小学就是其中一所。

此时的华天小学,已历经风雨,由于硬软件无法跟上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需要,生源急剧减少——最初有1000多名学生,后来不到200人,学校亟待寻求新的发展机会。

只懂管理却不懂教育的人怎能办好学校?面对质疑,雷云任始终明白,义务教育不能当成赚钱的工具。对于一所学校、一名学生,举办者的教育理念往往比直接捐款更重要。

2018年,雷云任担任董事长,接管华天小学,自筹资金重建校舍,重新打造教师团队。公司的稳定上升,也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办学。

“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与进城务工子女,父母没有时间接送或照顾,需要在校寄宿。他们,有的学习目标不明确、动力不足,有的心浮气躁,有的过度攀比……”刚接手华天小学时,学校班子成员头痛不已,他们更坚定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来启迪学生的决心。

“刚开始,家长与老师都不理解,认为一天长时间大量诵读,不仅孩子不易理解,还占用学习时间。”校长李小连说。家长们亲眼见证了孩子读经典后对阅读的热爱以及各科学习效率和自身能力的提升,便不再有顾虑了。

如今,学校有专职国学教师,有专门的国学经典校本教材,每天一节国学经典课,真正做到了传统文化进校园,国学经典进课堂、进课表、入人心。另外,学校还充分凭借寄宿制的优势,利用下午3点半后和晚上、早读、周末时间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生平均每天诵读时间在3个小时以上。

2.做德才兼备之师

言传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环境可以潜移默化影响孩子。雷云任认为,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尤为重要。

在华天小学,全体教职工,不管是董事长,还是厨房工友、门卫保安、保洁阿姨,都诵读国学经典;在华天小学,教职工以圣贤为师,与经典为友,在生活中力行经典,与孩子们一起快乐成长。

刚开始时,听说要开展国学经典教育,大家都有畏难情绪,甚至出现有人辞职罢工的现象。雷云任决定,利用暑假,让所有教师外出集体学习,根据情况分别进行7—21天的培训。

此后,在一次又一次外出学习、请进一个又一个专家到校培训后,越来越多的教职工改变认知,重新了解经典,认识教育。

正是如此,康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成长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得力骨干。她认为,这离不开教学研讨的切磋,离不开自身坚持的努力,更离不开经典诵读的熏陶。

“初闻经典,不觉芬芳;再闻经典,余音绕梁。”从前的康颖,十分害怕写作,总感觉脑袋空空,文笔平平。但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不会写作又怎能引导学生写好作文呢?为此,康颖坚持读了4年,并带领学生诵读《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诗经》等经典。“不仅自己下笔如有神,学生也不再像以往挤牙膏似的,写起作文来还能引经据典。”虽然坚持的过程很难,但看到自己和孩子的变化,康颖是欣喜的。

现在,急于求成时,她默念“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出现厌烦情绪时,她诵读“学不厌,智也;教不倦,仁也。仁且智,夫子既圣矣”。未起到榜样作用时,她心诵“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那些读过背过的经典,时刻提醒康颖,不断修正自我。

作为寄宿制学校,要想做有温度的教育,让孩子们感受家的温馨,生活老师这一角色格外重要。

“刚开始读时,枯燥乏味,但学校要求所有老师都要打卡。”戚逃香是生活老师,负责管理孩子们的生活起居,指导学生整理内务。面对国学经典,她也得硬着头皮跟上大部队的节奏。

每天诵读一小时,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当戚逃香将两万多字的《学庸论语》脱口而出时,成就感油然而生。

“我通过‘予怀明德,不大声以色’,学会了在生活中以德化人;通过‘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明白了为人子女,当力行孝道;通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变得更加谦虚好学……”戚逃香说。4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背诵了多部经典,对经典的深度品读和理解,也让她在日常工作中更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快速帮助孩子找到解决问题的更好方案,还能巧妙地引导孩子明德向善,快乐成长。

3.育品学兼优之人

“走进华天小学三天,天天喜讯不断。有明礼的孩子,有感动的家长,有大爱的老师……”在家长课堂上,一年级二班聂圣嘉的奶奶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多次提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同等重要,而华天小学就是一所他们一家四代都认可的学校。

家长对学校的好评,来自孩子明显的变化。

国学经典能帮助孩子提高专注力、学习力。当然,他们的学习能力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检测中得到提升。厌学、辍学现象很少出现,大家都朝着品学兼优的方向发展。

如果用数字来量化华天小学学生经典诵读的成果,李小连告诉记者,近4年来,每个学生每年最少诵读一部经典,将每部经典读100遍以上。一、二年级完成了《学庸论语》100遍的诵读;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完成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老子》《易经》100遍的诵读,其他如《弟子规》《孝经》等书作为课外读物,人人熟读,并学以致用。

“一个学期下来,我班学生雷曙豪、高彬傅和周士哲能背诵整本《学庸论语》。期末考试时,他们的成绩都有明显提高。”这样的效果,对于一年级一班班主任李菊芳来说,是可喜的,她没想到这几个一年级的孩子能有如此大的爆发力。

“遇见国学经典之前,他成绩还可以,但是回家后喜欢玩手机、打游戏,自制力不强。”四年级二班孙彬峰的妈妈说,“在华天小学,不仅孩子能整本背诵《学庸论语》,更重要的是,我看着他由自卑到自信,由好动到自律,由懒散到目标明确。”

“腹有诗书气自华。生活中,华天小学的孩子尊老敬贤,孝顺父母,懂感恩、乐分享;就餐时,全校师生共餐,全场止语,鸦雀无声;寝室里,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整齐划一……”雷云任骄傲地说,“这都是家长们看得见的变化,他们愿意将孩子送来学校。现在,学生人数由2019年的120人发展到了今年的近400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海霞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