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石林

【时间:2022-07-21 10: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艾青 

我的家在朱家坪,朱家坪后有石林。 

一直以来,我都想歌颂家乡,赞美石林。一阵阵悸动后,又放弃了,因为爱的太深了,我竟无从下笔,找不到心仪的角度看你,我知道,家乡是不能容我随便落笔的。

石林确实不凡,承载了我许多记忆。

从新宁县城出发,经241国道,穿过中长村,绕过双石,约16公里,便来到朱家坪。朱家坪,因皆是清一色的“朱”姓人家而得名,是宋代理学家朱熹后裔。宣统三年记载,朱家坪始于明弘治年间,从江西瑞州府高安县迁居新宁县朱家坪,已历五百余年。石林就在朱家坪的后山。 

如果说崀山是一个秀丽可人的女子,惊艳而又浪漫,那么朱家坪的石林就是一个粗犷而又不乏柔情的铁骨硬汉,冷漠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滚烫的心。

关于石林,还有一个传说。相传舜帝南巡新宁时除了赐“崀”字外,也路过石林,但没留下只言片语,只是他见此处开阔明亮,被田野环绕,一派田园风光,他赞许地竖起了大拇指,随即点化成石,只见奇峰怪石拔地而起,巧夺天工,直插苍穹;嶙峋奇石各具形态,惟妙惟肖,气势非凡。

石林总面积超过3000余亩,景点面积1000余亩。它集“真、奇、绝、野”于一身,成为崀山的又一靓丽艺术殿堂,令人大开眼界。走入石林,就穿行在由岩石组成的“森林迷宫”中,让我抚摸着它们,仰望着它们,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石林美在它的“真”,它是纯天然,不加工。石林的石头都是自然形成的,天造地设,全无人工雕琢痕迹,是“原始风光自然美”,是地球经过上千万年甚至几亿年的地壳运动或火山喷发而形成的一种地理现象,由于石灰岩受到挤压,在垂直方向上产生了两组以上的裂隙,在平面上将岩石分割成了网格状,随着溶沟的加深加宽,一个个石柱被分离出来,组合在一起,形成了石林。 

石林美在它的“奇”,它是鬼斧神工,自然之奇。各式各样的象形石,无不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犹如唐僧取经,犹如悟空出山,犹如八戒戏嫦娥,犹如观音打坐,犹如将军临阵、太公钓鱼、双雄守山、神龟驮经、三圣朝佛、蛟龙升腾、祥云佛光、山盟海誓、仙人晒靴……除此之外,还犹如雨后春笋,犹如茂盛的苍天大树,犹如直入云天的利剑、灵芝仙草、寿星摘桃、凌波微步、玉树撑天……,可以说,五步称奇,七步叫绝,千奇百怪,各不相同。

石林美在它的“绝”,它是一根一形,绝无重复。万千石山峰林拔地而起,峰高谷深,峰群密集,气势宏伟,雄风荡荡,撼人心魄。走在石林,石墙、石柱、石崖、石峰让人应接不暇,登顶远眺,像一幅鲜活的水墨国画,也像“将军点兵”,感受万里江山尽收眼底的气势,饱尝一览众山小豪迈。 

石林美在它的“野”,它是物种丰富、沉稳粗犷。在这里,让您远离城市的喧嚣,能感受到鸟语蝉鸣的惬意。在这里,山林中的石林与土地相伴相生,四面青山环抱,绿色的山林、青黑的石头和黄色的土地完美地组成了一幅幅色彩绚丽的画面;在这里,植物覆盖率达95%以上,空气清新洁净,环境清净幽美。珍贵植物及天然药草遍及石林每个角落,常见植物有1000余种,国家保护植物有:厚朴、杜仲、扇蕨等;药草有天麻、龙胆草、桔梗等上百余种;在这里,石林也是野生动物的天然栖息场所,麂子、鹰、八哥、山鸡、画眉、啄木鸟、喜鹊、野兔等屡见不鲜。这些珍稀和名贵的动植物是珍贵的自然资源,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生态学、社会及经济发展等方面都有很高的价值。 

独特的石林自然环境造就了这里独特的人文环境,听其历史,观其景物,这也是有故事、有蕴含的传奇石林。 

朱家坪入口,有一座株木庙,庙前一棵千年柏树,相传,柏树是恶龙化身。传说远古的时候,朱家坪有条凶猛蛟龙,常年骚扰附近的黎明百姓闹得民不聊生。天帝一怒之下,派雷神惩处恶龙,恶龙化身柏树,被雷神识破,一个闪电,恶龙被雷神击中,恶龙半边被毁,只剩半段,从此不仅不再兴风作浪,危害百姓,还成了守护朱家坪的守护者。无论是春风夏雨,还是秋霜冬雪,不少游客和善男信女在那里来来往往,去寻求神明的荫护和赐福,收获一份心灵的慰藉。 

朱家坪人杰地灵,素有晚清名将江忠源赠其姐姐“辉映金山”的故事。说是江忠源姐姐嫁到朱家坪,乐善好施,夫唱妇随,恪守妇道,令人称颂,其哥哥江忠源知晓后,为表彰其高尚品德,赠其“辉映金山”的牌匾。清代还出过贡生朱端。

抗战时期,红军途经万塘,被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前后封锁,由于石林独特的地形地貌,也成了红军过新宁时最佳的藏身之所,红军经常领着敌人在迷宫般的石林间来回兜圈子,并利用地形,跟敌人打起了巷战,留下了很多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 

石林是有精神的,它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焕发出独特的风采和魅力。石林不仅成为《西游记》的拍摄地点,也是网红打卡地,更有人说不来崀山不知丹霞有多美,不来石林不算看了崀山。

石林不仅景美,水也好,这不是说的,是可以见到的。朱家坪两条小溪环村而行,水极清,在嵯岈的青石间流淌,一股清泉,涓涓细流,潺潺不息,捧手入口,甘甜清爽。我想朱家坪村里自古以来长寿老人就密集成群和这溪水也有很大关系吧。 

朱家坪村子不大,但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位80岁以上的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108岁,还有的儿子75岁了,母亲102岁,想想75岁的儿子每天还能喊一声102岁的娘,是多么幸福的事。他们年龄虽大,但依然精神饱满,眼不花,耳不背,手不抖,口齿伶俐,思维清晰,身板硬朗。在朱家坪,大家都开玩笑说“六十岁的老人不算老,七十岁的老人还比较小,八十岁的老人满街跑,九十岁的老人随便找,一百岁的老人刚刚好”。同时这里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在17—18℃,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90%,是个宜人生活的天然氧吧,吸引了不少的外地游客、老人前往养老休闲。

石林无言,但又是那样多情,它久经风雨吹打,留下古旧的斑痕,千年古藤盘绕刻满了朱家坪困苦磨难与坎坷逆境,小溪潺潺见证了悲欢离合与辉煌失落,历尽沧桑,石林仍然巍然屹立,它将一切浮华让给了崀山,像深爱却又不敢表达的壮汉,偷偷凝视,静静守候,默默祝福。

我的家,在石林。我知道,再好的语言也不如躺在你的怀里互道一句:有你,真好!

作者:朱海峰 李小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