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出人才?!

【时间:2022-07-04 13: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悟空因炼丹炉而成就一双火眼金睛。“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当然还得补上司马迁受宫刑乃有《史记》……这样的实例不胜枚举,确实是三天三夜都无法数完的手指头。所以逆境出人才,归纳论证,盖戳成立。

可是这恐怕真印证了“幸存者偏差”,而事实满不是这么回事。

2000多年前的雄辩家思想家西塞罗讲过一个案例:有人拿出一幅油画给一个无神论者看,油画上面是一群正在祈祷的拜神者,他们在一次沉船事故中幸存下来。画作原本想宣扬这些人由于信奉神明祈祷拜神,所以才幸免于难。不料,那个无神论者却问道:那些信奉神明,祈祷后却被淹死的人的画像在哪里呢?没有人回答,因为死人是不会说话的。比画中人多无数倍的信奉神灵的人死在了那场灾难里,但这不争的事实却仍然不妨碍以此油画来宣传神灵,这就是幸存者偏差。

历史上,现实生活里应该也是有更多更多,非常多,非常多的人被逆境吞噬,从而籍籍无名,不被世人所知。这个量的多,应该是远远超过前面所说的三天三夜也数不完的手指头吧。但因为他们不成功不成名,话语权的缺失让他们本人和别人都不会去帮他们总结发布:潜才一枚,未见天日。所以王安石才在《浪淘沙》里写“伊吕两衰翁,历遍穷通,一为钓叟一耕佣,若使当时身不遇,老了英雄。”看官,徒老而去,绝不是英雄,而是钓叟、耕佣!所以才有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独怆然而涕下。所以才有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艳羡与愤懑。所以才有“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悲叹!

自信,是生命里的另一颗太阳,它可以赋予我们披荆斩棘降妖除魔的无穷力量!但是很可惜,在我的生命里,从我记事起,曾经有很长很长的时间,它不曾相伴于我。那时,身边的人都觉得我孤僻,一副离群索居的样子,喜欢低头走路,同学们说我是只鸵鸟。我对学业很消极,只是被老师推着走。有一些同学对我抛来瞧不起的眼神,我虽然难过,却装作没看见或者不在乎的样子。而这一切都只源于我的家庭贫困。贫困,像根锁链,幽囚了我的活力和对未来的热望,自卑成了我最亲密的伙伴。

不过现在的我也是一个充满自信的男孩啦:走路面带微笑,课间与同学们谈笑风生,学业已跻升优等之列,对未来开始了规划。而帮我逆天改命的根本就不是被众口吹捧的所谓逆境,作为建档立卡对象,我得到的除了物质还有精神的扶贫。来自社会与学校的爱与期许、支持与引领不但让我从物质贫困的窘境里挣脱出来,而且帮我打开了紧闭的心扉,把附生在贫困这块土壤上的消极、悲观、得过且过一一清剿。在此,我要由衷地为国家点赞:建档立卡,从小关怀,资助落实到位,就能给如我一般的不幸的孩子提供别一种人生的可能!

据说天资出众和低下的皆属极少数,绝大多数都挤站在中位数周围列队。所以就大多数人而言,智商并没有质的区别,而最终促成的高下优劣,除自身原因外,盖环境使然。逆境之埋没人,大抵分两种:终身未成长为人才;成长为人才而终身不遇。而前者估计又远多于后者,阿猫阿狗者即是。

某天,语文老师念了一篇文章《感谢贫穷》,这位考上北大的励志姐姐在文中写道: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和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我恣情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励志姐呀,首先你该感谢的不是贫穷,而是自己的不屈!再说以中国之大,无比困境下仍能坐进北大的又有几人?打不死我的,终将使我强大,那被打死的呢,他们也要被看见!

所以,今天,我要以亲历者的身份大声说:“逆境”的最大功用是毁灭!它不值感谢!不必美化与鼓吹!

  (作者:刘志宏 指导老师:李群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丽新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