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文鸿:将青春倾撒在教育的田野

【时间:2022-06-14 10: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侯慧 洪青云

“当了33年老师,看着一批批学生考入理想学校,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了。”6月13日,绥宁县第一中学(以下简称绥宁一中)教师匡文鸿向记者介绍说,他从武冈师范毕业从教的33个年头里,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学生们学有所成,在增长学识的同时增涨见识,让学生们都能走出大山、逐梦远方。

33年,匡文鸿荣获中语会、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会员、市中小学教师职称高评会成员、市优秀班主任、县先进工作者、绥宁一中“品牌班主任”“道德模范先进个人”等多种荣誉,但匡文鸿兢兢业业,坚守教师岗位,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带去知识,为贫困的家庭带去希望。

2013年第二学期,绥宁一中将高三年级的美术专业生集中办班,他居然欣然接受了教高三3个班的语文并当2个班的班主任的艰巨任务。2015年,匡文鸿利用双休日和几个老师到贫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在骑摩托车返校途中,被违章车辆撞致胫腓骨粉碎性骨折,几个月的治疗之后,心系学生的他,竟然拄着双拐来给学生上课。更令人感动的是2020年,距离高考仅剩半个月的时间,匡文鸿因工作劳累过度,患上了脑梗栓。为了学生们的成绩,他仅住院治疗一周就不顾医生的劝阻强行出院,重新站上了讲台。

33年来,匡文鸿年年都当班主任。“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他的信念,“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是他的座右铭。2020届高三学生许某高考前两月,突患急性肝炎,匡文鸿到处寻医问药,为该生买来偏方草药,并亲手为其熬了一个多月的药。他用爱心创造了奇迹:原本居于年级中等水平的许某,以625的高分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2012届班上有个脑瘫后遗症患者彭某,双手不能正常写字,无法获得高中毕业证。匡文鸿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陪伴该生练字、做习题,当年该生以总分790多分的良好成绩顺利毕业。2017届班上有个学生贺某,学习基础特别薄弱且又特别厌学,但该生体育素质强,酷爱文体活动。匡文鸿一方面发动班上任课教师,利用休息时间无偿为该生补习功课,另一方面联系体训老师,帮助该生报考体育专业,使得该生顺利考上吉首大学。

因为痴狂于教育教学,匡文鸿也因此被称为绥宁教育界的“拼命三郎”。他用自己33载的教学生涯送出9届毕业班,为985、211和普通本科院校输送了数以千计的优秀学生。  这些年来,他撰写的论文在国家、省级刊物公开发表并获一、二等奖20余篇;他主持或参与的教改教研课题获奖2项;至今他并已出版专著2本;他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国家、省级一等奖达30余人次,市特等奖1次,市、县一等奖50多人次;他本人则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县级的“优秀辅导(指导)老师”荣誉证书。  

“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就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我甘愿坚守家乡这块贫瘠的土地,因为她使我心灵富足。”在匡文鸿看来,看着孩子们走出大山,为家乡、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这就是最大的幸福。倾心山区教育33载,如今年过半百的他仍有“老骥伏枥”的工作激情,他希望能继续守望和奋斗在教育一线,为国家和社会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慧玲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