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诚育桃李,担当勤耕耘——记邵阳市“最美德育工作者”陶秋萍老师

【时间:2022-06-08 16: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王建 向鸿

她叫陶秋萍,现绥宁县民族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八年级年级组组长,现年46岁,1997年从邵阳教育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后,就毅然投身于家乡的教育事业。她先后在绥宁县水口学校、武阳学校等乡镇学校任教14年,由于工作上的出色表现,2011年被调入绥宁县民族中学工作。从教25年来,她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期间担任班主任工作20年,年级组长5年,在绥宁教育这块热土上辛勤耕耘,用赤诚与热爱书写自己的人生,用责任与担当践行了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无悔的诺言。

悉心从教,爱岗敬业,辛勤耕耘课堂

自从站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努力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在教学上,她努力钻研教学教法,全身心地去教好每一位学生。多少次,她风里来雨里去的,从不随意请假、迟到,也从不落下一节课。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来管理学生,自己唯一的女儿初中三年也是放在自己班上就读。在她的影响下,女儿大学毕业后也回到了家乡,成为了一名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她始终认为,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尽职尽责,上好每一堂课,不求回报。在教学工作中,她精益求精,踏踏实实,用新课改理念来丰富课堂教学,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每一个学生都尝到成功的喜悦。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给学生学习方法。课堂教学中带头采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方法,活跃学生的思维,开展学生自主合作学习和探究性学习活动,注重分层次教学,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互动式课堂教学模式”和自己的教学风格。多年来,为一届又一届学生的英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心管理,平等相待,热忱服务学生

民主平谐的教育氛围,是学生主体性发展的前提。作为教师,她把教育变成一种民主的生活方式,平等地对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生动活泼、自由地发展。特别是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她注重网上学习,注意吸收最新的研究成果,革新教育观念。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学生自我管理模式”,推行班级民主管理,培养学生的自主发展和自我管理能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德育活动,激活学生的思维,使学生以高涨的热情参与到德育活动之中去,总是认真设计班会活动,结合班级出现的问题,确立主题,再让学生进行讨论,让班会在积极热烈的氛围中进行。这样一种自主管理模式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教育奇效。同样她从不歧视后进生,而是关爱他们、了解他们、引导他们。常常会有学生来向她倾诉心中的喜悦和烦恼,她经常只作一个善意的倾听者,适时地给出一些仅作参考的建议,从不轻易地给学生的行为下一个结论,因为她坚信,对于教育而言,最重要的是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所以她坚持用微笑的阳光来感化学生。越是对后进生,越是少批评。她始终认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要老师多花些时间和精力,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正因为她多年如一日都这样做,所以她所带班级学生凝聚力强,师生关系融洽,学习气氛浓厚,每年都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

2017年担任年级组长以后,她更是成为一名“大班主任”,不仅要帮助年轻班主任成长,每期还要多次精心设计所管理年级的主题班会,注重全体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因为她深深地懂得,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一定会走得更远。担任年级组长5年来,所带年级各方面工作都抓得有声有色,她也每年都被学校评为“优秀年级组长”。

敢于担当,不求回报,彰显教育情怀

在2020年年初的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积极地参加了由社区组织的志愿者疫情防控活动。2021年暑假,为了组织好本年级学生接种新冠疫苗,除了动员班主任一一给学生打电话落实外,为了确保本年级学生疫苗接种清零工作按时完成,还多次亲自开车和班主任一起接送本年级的一些留守儿童学生接种新冠疫苗。由于她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积极表现,2021年被评为绥宁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志愿者先进个人”。

2021年她光荣地当选为绥宁县政协委员后,更是积极为绥宁县广大一线教师发声,为绥宁教育的美好明天献计献策,所提交的提案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对家乡教育的赤诚与热爱。

天道酬勤,收获成功,笑迎美好未来

一路走来,有付出更有收获。2006年,她被评为“邵阳市优秀班主任”,2008年被评为县“学科带头人”,2021年被评为邵阳市“最美德育工作者”,2021年被评为县“防溺水先进工作者”,辅导的学生参赛多次获省市奖励,教研论文多次获省市一等奖,所主持的教研课题获县一等奖,近五年来,连续三年年终考核为优秀,每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为了更好地践行一名人民教师的诺言,本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相信她一定会不忘初心,将继续在绥宁教育这片热土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慧玲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