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芳菲五月天 正是读书好时节

【时间:2022-05-09 1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校园里书声琅琅,图书馆中书香氤氲,从蓬头稚子到耄耋老人,无一不是在书籍的海洋里徜徉,在阅读的盛宴中汲取知识的力量。全民阅读的环境,为学习型书香社会建设构筑起生态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敬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一本可以阅读的书,让农村居民重回书本的怀抱。比起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完备的城市,在农村书籍的购买、借阅、订阅的难度更高,一抹书香显得尤为稀少和珍贵。要让农村书香花香满庭芳,需想方设法增加农村阅读资源尤其是公共阅读资源的供给,推动更多社会资源送图书进村,增强农村阅读资源供应。

一方可以阅读的空间,让更多人加入阅读队伍。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而图书馆则是一间“餐厅”,食物可以健壮筋骨,书籍中的营养才能生成人的气度和风骨。图书馆秉持着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以静谧舒适的阅读空间、免费的图书供应、浓郁的书香氛围,激发了大众的阅读热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一个随时开启阅读的机会,让“打工人”享受通勤路上的“沉浸式阅读”。在全民阅读迈进新阶段,大众呼唤优质文化供给,数字阅读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不可或缺的阅读途径。数字阅化打通了阅读方式的屏障,让人在地铁、公交等短途中碎片化地汲取书本知识,“阅”读越充盈。

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文字去到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去到眼睛看不到的地方,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让阅读为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覃豪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