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无情 人间有爱

【时间:2022-04-08 21:56】【来源:【字体:

图片

——复学之际写给1922班的孩子们


1922班的孩子们,你们都还好吗?没想到我们一别就有近二十天了,只是这样的分别突如其来,我们甚至不能当面说一声再见。还好,我们马上又要再见面了,不知你们在这二十天里,有些什么收获呢?

老师的收获满满的,有对宝贵生命的敬畏,有对无私奉献的感动,还有对善良捐献的感恩……


病毒无情,敬畏生命

记得3月16日放学前的那节课,我还在和你们说外地的疫情出现反弹,我们应该如何做好防控。你们或专注或散漫地听着,是不是觉得离我们是很遥远的事?

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清早,你们就被家长告知,今天停课,不用去上学了!那一刻,你们应该都在欢呼雀跃。从天而降的假期,作为孩子的你们,能不喜欢吗?因为你们太小,还不明白事情的严重性。只是,孩子们,当假期一天一天地延长,当何时可以上学成为未知数,当你每天只能关在家里哪儿也去不了的时候,你的内心一定更期待回归校园吧?

新闻上接二连三地报告出新增病例;与确诊病例相距0.5米的擦肩而过,就可能感染上奥克密戎新冠病毒;所有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过的人都被救护车拉走隔离……小小的你们应该已经察觉到,病毒太狡猾了,它隐藏得太深,传播性太强,带来的危害太大。因为它的出现,大人们不能上班,学生们不能上学,商铺不能营业,昔日车水马龙的街道变得冷冷清清……

你们也应该明白,生命是多么脆弱,病毒是多么无情。你们一定都希望拥有超能力,能把可恶的病毒统统赶跑吧?老师想告诉你们,唯有敬畏生命,时刻做好个人防护,才能远离病毒。


无私奉献,感动你我

为了不被病毒找上,我们响应政府的号召,除了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都老老实实地呆在家里。可是,你们发现了吗?我们的身边依然有很多忙碌的身影,他们是和病毒正面交锋的医护人员;是夜以继日、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是心系他人、勇敢逆行的志愿者们……

还记得我发在家长群里的那张照片吗?那是我们学校的一位老师在自家窗口拍摄的画面。天色刚刚发亮,露气湿重,寒意逼人,四名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蜷曲着双腿,侧身躺在冷冰冰、硬邦邦的水泥地上睡着了。没有被褥遮身,只有冷风飕飕。看到这样的场景,你们是不是和老师一样,鼻子发酸,泪水盈满了眼眶?如果不是疫情,他们正在温暖的被窝里做着甜甜的梦呢!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抱怨呆在家里太无聊,他、她、他们却在为保护我们而回不了家呀!

图片

我们学校有两个校区设为核酸采样点,我向校长请愿,申请去学校当一名抗疫志愿者,只因困在封控区,不能前往。学校每天安排二十名志愿者教师协助工作人员替附近的老百姓做核酸检测,有近距离做解释说明的,有维持现场秩序的,有登记采样信息的,有挨家挨户发布通知的……他们说,只有自己穿上防护服,才知道有多闷热。半天下来,衣服早已湿透,被汗水濡湿的头发紧紧地贴在额上,怪难受的。他们跟医护人员一样,为了节省时间,不敢喝水,因为没空去上厕所;一日三餐不能按时吃,因为等待采样的队伍很长很长……

我们班漆宇祺的爸爸是一名派出所民警,二十四小时坚守在抗疫一线。宇祺妈妈在外地工作,爷爷奶奶住在乡下,只能把宇祺一个人孤零零地留在家里。宇祺爸爸对我说:“肖老师,我要在外面执勤,孩子没法上网课,不能按时完成作业,请您谅解,等我忙完了再让孩子补上。”那一刻,我觉得莫名地心酸,又莫名地感动。很多孩子的爸爸妈妈也在一线抗疫,他们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他们是父母,是儿女,他们也有需要守护的家人。可是,为了他人,为了万家团圆,他们一个个舍弃了自己的小家。

我恳切地说:“要不,你把孩子送到我家来吧,我来照顾他。”宇祺爸爸征求了宇祺的意见,也考虑到我所在的封控区有潜在的风险,最后把孩子送去了大姨家。因为我的这个提议,宇祺妈妈特意发信息来感谢我。那么,我、我们又该如何向所有无私奉献的抗疫人员,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我们新宁一拉响疫情的警报,洞口、隆回、武冈,邵东、邵阳等县市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就陆续来到新宁,支援我们,帮助我们。他们明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是一次风险巨大的逆行。可是,他们毫不犹豫地来了!他们来不及褪去疲惫,来不及喝上一口热水,就投入到了辛苦的“战斗”中。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我们心中当之无愧的英雄!

图片

抗击疫情的第四天,气温骤然下降,从外地来支援我们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没有带厚衣服,只能咬紧牙关坚守岗位。他们离开自己温暖的家,无私地来帮助我们。我们新宁人民怎么能寒了他们的心?于是,老师在朋友圈里看到一次又一次的爱心接力,服装店给他们无偿送去了温暖的冬衣;水果店给一线抗疫人员准备了香甜的水果;早餐店为通宵值守的民警制作了美味的餐点……朋友圈里每一条求助信息,都会牵动市民的心。有四处寻找收集牛奶纸盒提手的,有捐出家里取暖小太阳的,有主动帮助年迈老人买米买菜的……大家的善意汇聚成了爱的海洋,大家的善举温暖了这座早春的小城。

因为疫情,物资紧缺。住在农村的父老乡亲把自己舍不得吃的鸡鸭鱼肉、蔬菜大米送到村干部的手里,再一车一车地送到城区。乡亲们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们缺,我们有,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渡过难关!”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真挚的情意!

图片

孩子们,太多太多感人的画面,你们一定都看到了;抗疫人无私奉献、舍身忘我的精神,你们一定都感受到了。那么,孩子们,你们的心里一定也种下了善良和感恩的种子,一定也萌发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你们有能力去为他人奉献的时候,一定会肩负重担、义不容辞!

4月2日下午六点,我们的小城全面解封,这就代表我们已经打赢了这场抗击病毒的战役。每一个新宁人,都欢欣鼓舞、奔走相告,胜利来得太不容易了,那是无数人不眠不休地坚守换来的。所以,我们以后一定要好好守住这份胜利,做好日常防疫工作,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多通风,让病毒永远远离我们。

孩子们,复学在即,你们都准备好了吗?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老师希望你们都能更加珍惜拥有的幸福生活,更加懂得感恩他人,更加努力学习,不负祖国和人民,不负春光和自己!


牵挂着你们的肖老师

2022年4月3日


作者:肖金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