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牛

【时间:2022-04-07 17:05】【来源:【字体:

闲来无事,开始忆牛。

从小,牛就和我家有不解之缘,自打我记事起,每天放学后的主要任务就是放牛,因为牛是当时耕田的主要工具,耕田速度能顶几个劳动力,可以说是农民伯伯家里的福多星!而我爸自始就有相牛的爱好,可相来相去总是难如意,因此我家喂养过的耕牛前后共计一二十头,而我记忆最深的要数倒数第二头牛,它从始至终陪伴我家二十多个春秋,可以说是劳苦功高,也可以说是我爸相牛的唯一杰作。

其实牛并不牛,它温顺极了,每次放牛出栏,它总会主动地走到宽阔明亮的马路边矗立,然后昂首回望,这时我们会意地走上前去,抚摸它,清理它身上的蜱虫,而它则静静的,静静的……待到清理的差不多时,有时它会回首舔身,好像在告诉我们此处还有,而当我们顺着舌头,翻开毛来,拔掉隐藏的蜱虫时,它会用粗糙的舌头,轻轻的舔摸我们的小手,表达对我们的感激。然后迈着得意的牛伐,进山觅食,每当行至岔路口,聪明的牛儿总会顿首待命,从不主动选道!就这样,在我们的吆喝和示意声中遵命而行。待到耕田季节,它总会主动地配合父亲,提前完成好自己的耕作任务。

记得有一年,一位缺牛的乡亲来我家借牛助耕。他在我家门前的稻田,待到牵牛出栏,下到田中,备好牛鞍,吆喝声响起时,牛在陌生的吆喝声中一动不动,继而恐吓声,鞭打声……此时,誓死如归的牛性暴露,如义士赴死,昂首不动,大概是牛也知道耕田之苦吧!最后,无奈的乡亲又只好来求助父亲,只有在父亲的亲自把扶和轻声吆喝下,牛才开始耕作。

牛,真不愧是一位重情重义效忠主人的好帮手,只是它不会说话罢了!再见了,逝去牛儿!再见了,劳累的牛儿!但愿牛有灵魂,乐享天堂。


作者 黄禹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