荸荠的奉献

【时间:2022-04-05 17:44】【来源:【字体:

荸荠,古称凫茈(ci),宋代郑獬有《采凫茨》一诗存世:“朝携一筐出,暮携一筐归。十指欲流血,且急眼前饥。官仓岂无粟?粒粒藏珠玑。一粒不出仓,仓中群鼠肥。”此诗从采荸荠的一个劳动场景,反映封建社会百姓疾苦。

在笔者家乡邵阳,荸荠是一种常见食用水生植物,果实扁圆如马蹄形,紫红表皮,外表质朴,内在洁白。荸荠的白,不像玉,玉太高贵;不像雪,雪太冷酷,荸荠的白是让人感到亲和的清净润泽洁白,其给予人的多自己却无欲无求,兼具亲民、安民、富民三大特点,诠释为政者的修养和廉洁文化的精神内核。

说它亲民,因为它常驻寻常百姓家。与水果店、商超动辄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一斤的葡萄、车厘子等相比,荸荠称得上物美价廉,几元钱就能买一袋,味道清甜爽口,回味悠长。无需包装,小商小贩,肩挑手提,走街串巷,街头巷尾,坐定削皮,洁白饱满润泽的果肉呈现,煞是诱人,百姓走在路上花小钱买一袋,能生津止渴,亦可消热化痰,开胃消食,还可带回家配菜、煲汤,一举几得。

说它安民,因为它能让百姓充饥。明代王鸿渐《野荸荠图》诗云:“野荸荠,生稻畦,苦薅不尽心力疲。造物有意防民饥,年末水患绝五谷,尔独结实何累累。”古时五谷欠收,百姓食不果腹,累累荸荠充当了贫苦百姓的救荒之粮。这正如荸荠的本性,质朴接地气,诞于泥土之中,摇曳于风霜之间,知疾苦充民饥。荸荠除了播种,无需过多看护,对病虫害有一定的自我抵御能力,经历酷暑炎阳,在田中茁壮生长。果实在泥中充分发育,潜滋暗长,直到成熟,等待农民适时采收,典型的低投入高产出,增加百姓获得感。

说它富民,因为它能帮助百姓摆脱贫困。过去帮助百姓度饥荒的荸荠,如今已然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此类新闻比比皆是,据媒体报道,在两湖广西江浙等广大地区,荸荠种植已成为当地支柱型产业,年产值过千万元,还可出口东南亚赚外汇。

愿天下当政者、从政者都如荸荠,心底无私,亲民、安民、富民。


作者:李军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