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亦是增长

【时间:2022-03-23 17:10】【来源:【字体:

众所周知,一个整体往往取决于较弱势的那一方,并非最优势的那方,这即是木桶原理。

人,亦是如此。当我们扬长避短、揭短善短之时,这怎能不是增长呢?

漫漫历史长河,周瑜“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如此才能,却因小气量断送了生命。关羽有勇有谋忠于刘备却优柔寡断目中无人放走了曹操,倘若他当机立断,那这大好河山还有他何事?秦始皇乃一代天骄,在社会动荡不安之时统一了中国,建立了大一统王朝,然而他“焚书坑儒”,实施暴政,刑法严峻,徭役严苛,一代王朝仅短短二十几年就走向灭亡。

由此可观,短板决定了人生的长度。

是否该揭短呢?我的回答是——该揭短。

如若一条马路,前段路它平坦宽阔视野广,可后关段路坑坑洼洼凹凸不平。这该是一条好路吗?可这又该是一条差路吗?

人的短处即那后半段马路。难道我们只在那好路上驾驶吗?那坏路岂不是浪费了资源。因此,我们要将那坏路尽全力修成好路。揭短后在补短的过程无不是增长。从短处变为长处,长处再上一层楼,另一长处又变成短处,周而复始。

在前行过程中,对自己的探索愈来愈深,让自己越来越优秀,何不乐耶?

初中政治书上说“我们是情绪的主人。”同样,我们也是短板的主人,我们不能被短板所限制。因此,我们应该主动补长短板。

不仅要补长,更要注意质量将补好。如果一块长板上全是漏洞,那同样也无济于事。

补短又补优,增长再增长,人生才会不断地达到新的高度。


作者:邵阳市第三中学 高227班 夏曾怡

指导老师:王鹏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