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岭寻雪

【时间:2021-12-27 10: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这些年,雪下得越来越小,也越来越少了,我时常怀念童年时大雪的生活。前些日子,天气预报说,周末有寒潮,会不会迎来今冬第一场雪呢?我盼啊盼、等啊等,可觉得这风吹在脸上不够“深刻”,少了点“辣”劲,不像儿时“刀割”那样让人觉得凛冽。我想,岁月经过多年演变,这冬天也变得越来越有“绅士”、“淑女”的味道了。果真,我祈盼的一场雪没有来,我不得不悲观地想,也许,这一场雪,在“地球越来越暖”的预言中,已经来不及现身,就融化成了雨水。

宁静的冬日,雪是最初的水给予冬日的圣洁,那是和雪一样洁白心灵的期盼,没有雪的冬天不能称其为冬天。如今的南方明明天气预报说,今天有暴雪,清早起来,打开窗户,却不见雪的踪影,我实在不心甘。

古人云:霜打平地,雪飘高山。我寻思,东岭山上应该有雪,于是邀上三五知己,去东岭寻雪,十点多了,我们一行六人来到了全州与新宁交界处的将军凹,仍然没有看见大雪飘飞的景象,见到的木屋上结了一层薄薄的白色薄冰,竹林中分明只是些许冻雨。

“窗含西岭千秋雪”,诗人杜甫描写的壮美意境,我想应该是写的东岭吧,既来之则安之。天气预报既然说有大雪,那我们就等,于是我们一行到农家乐,六个人,分两桌,一边打字牌剥皮,一通没有打完,老板就将一锅腊肉炒血巴端了上来,我们就着火炉边吃边静静的等雪......

慢慢地,雪花飘落在窗口,开始像给淡泊的生活注入了新鲜的盐粒,忽然越下越大。那洁白的颜色,尤如一朵朵微笑的棉花。静静听雪,细细品味。听雪,听出来的是一种好心情,心随洁白无瑕的雪花飘舞,进入一个美好的境界,使心灵得到净化,像雪一样纯洁;听雪,是一种情趣和雅兴,能使心情在飘然的闲适得到放松,使疲惫的心灵安然、释然;听雪,能使我听出来自大自然的灵感,这是大自然的馈赠,使我笔下的文字自然灵动起来。

雪是冬的意象,雪是这个季节特有的风景,雪是这个星球最纯粹的语言,雪是冬的灵魂。她如寻梦的蝴蝶,漫天飞舞,她以博大的胸襟,包裹着裸露的大地。

雪原静若处子,大雪覆盖的山峰圣洁无暇,固守着那份珍贵的贞洁,站在高山上审视着我们居住的小县城。

仿佛远处有无数双眼睛,清澈如水,在阅读着雪山的孤独。通向大山的路,此刻没有一双脚印。只有那一株株红梅在雪原上怒放。梅的芬芳随风飘送,那是雪的芳香。如火的梅花点燃了那片原野,升腾着白色的火焰。

虽然年纪大了,我依然渴望着这样的雪天,在雪天里盼望来年的丰收喜悦,然后以雪天作背景,以滴答的檐水为音乐,围坐火塘,暖一壶烈酒与朋友赏雪,与雪交谈。听被雪覆盖的田园上,那麦苗和雪亲切地耳语。

飘雪,是冬天的一种美丽。雪花片片随风舞,寒枝点点梅花香。纷纷扬漫天皆白,飘飘然行人匆匆。风门檐扰残梦,雪落窗台落闲花。

雪越下越大,老板提醒我们,再不回去,就大雪封路了,开车不安全。

我们依依不舍地开车返回县城,发现县城也下起了雪。雪落在城市,成了一道风景。那些人群如雁阵般欣喜。那些修饰的眼睛和浮躁的市声,那些涂抹的红唇和化妆的倩影,该怎样读懂雪的博大和朴素,该怎样领悟雪纯净的语言,该怎样颂扬雪无私的品格。

能够读懂雪的城市人,都喜欢以雪为陪衬,用相机把自己和雪融在一齐,放大成永恒的记忆,期望人生如雪一样洁白,期望心灵像雪一样纯净。

雪落在记忆深处,落在童真的岁月。唯有圣洁的童心才配与雪游戏。我们都曾以纯净的微笑和欢乐,用雪的纯净雕塑想象的房舍、村庄和意念中的城市。我们幻想把雪留下来,让阳光让雪融进了我们的记忆和完美人生。

雪夜,有多少点燃的蜡烛,在倾听着天空飘洒的言语;有多少诗人升腾着灵感的火焰,澎湃着艺术的激情,吟唱着“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美;有多少跃跃欲试的画家无力画出雪洁白的精神;有多少涌动的琴声用音符描绘着春的来临,再灵巧的手指怎能弹出落雪美妙的音韵;有多少含苞的迎春花藤伸出梦境之外,每一簇结开的苞蕾酝酿着春天的经历;有多少爱雪的人,想象落雪的情景,喜悦如雨,潮湿的心灵,长出新绿的叶片;有多少情人,借每一片雪花,飘飞着对感情和人生的祝福。

沧桑岁月,天荒地老。雪显得无与伦比的崇高。崇高的是雪一生的干净,崇高的是雪洁白的精神。雪是蕴含风雅的,《红楼梦》第四十一回记载,妙玉在玄墓蟠香寺居住期间,收集梅花上的雪,用花瓮储藏于地下,当宝玉等人来到栊翠庵,妙玉就用自己收藏的梅花雪为之烹茶,宝玉品后,赞赏不绝,可见妙玉是一风雅之人,方有如此雅兴。

雪是带着思念的,“天空飘起了雪花,心里好想她,这些天你过的好吗?你可知道我的牵挂,雪越下越大,像一幅美丽的图画,阳光下你含着泪花,又想起熟悉的脸颊。雪花,雪花,带上我的祝福吧,海角天涯一直伴随她……”

一首《雪花》,氤氲了多少相思的情怀。真想幻化成一朵翩翩飞舞的雪花,飞入你的胸怀,贴近你的肌肤,感受你的心跳,融入你的血液。

雪,是多情浪漫的,雪的到来,是为了奔赴一场前世今生的梅雪之约。雪的出现,是为了演绎一场倾城的隔世离空的千古爱恋。

你听到雪飘落的声音了吗?那是山河岁月里最艳寂的刹那,那是心灵深处绽放的莲花,也是人间最美的情话。 

这就是雪,恬静、纯洁、高雅、美丽、淡然……

我喜欢雪,喜欢有雪的冬天,喜欢有雪的世界,喜欢有雪的思念......

作者:陈贵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