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记新宁县思源学校教师姚政

【时间:2021-12-22 09: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从教21年,他矢志耕耘,诲人不倦,形成了独特的课堂教学风格;从教21年,他关爱学生,师德高尚,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的尊敬和爱戴;从教21年,他求学上进、潜心教研,成为了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教师。他,就是新宁县思源学校教师姚政。

潜心教学,勇于探索实践

姚老师拥有高尚的师德。教学思想端正,工作态度好。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老教师请教,结合本校的实际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教学实践中,他敬业意识强,奉献精神好,课改劲头足,教学成绩优,能潜心研究中学语文教学,在教中研,研中改,教研相长,积极实践“新课程”标准, 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承担各类教学公开课,积极参与各类课题组研究,受到同校教师的一致好评。2016年执教的《邹忌讽齐王纳谏》在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中被推为示范课。每学期都能按要求认真制订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根据学生的个性,采取不同的方法,注意尽到一个教师应有的职责。2018年-2020年,撰写的教案每年都被评为县、校优秀教案。课外经常开展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的活动,对后进生和差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工作。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及时批改作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每年统考都能名列前茅。2017年,所带班级获新宁县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九年级班级评价优胜班级三等奖。担任年级组长,所带年级在2020年初三水平测试中成绩突出,荣获全县质量评价二等奖,600余名参考学生,138名学生被县一中录取,所执教的B类班,3名学生成功考入一中,创本校同类班级历史新高。

“我最喜欢上姚老师的语文课”。在历年的学生问卷调查中,我们经常会读到许多这样的答卷。姚老师班的学生,经过三年的语文学习,都能熟背上百篇古诗文,阅读十多部名著,创作出有序有物有思想的小文章来。

关爱学生,塑造优秀人才

多年来,姚老师一直谨记陶行知先生的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了用一颗“爱心”去塑造学生的心灵,用“大手”去挽回学生生活中的不良习惯,用“人格”去陶冶学生的思想情操,用“耐心”去引导学生的进步。因此,他在教书的同时没有忘记去育人,他时刻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对学生的关爱非常细微。尤其是对一些后进生,他从不放弃,做到平等公正地对待,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2006年9月5日,对于姚莉莉来说,是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位虽因患有小儿麻痹症不良于行但一心向学的女生,虽然初中毕业会考成绩优秀,却因身体原因被几所高中婉拒。就在她以为自己的求学之路将止步初中而倍感绝望时,姚老师从老乡口中得知这个消息后,他立即赶到姚莉莉的家中了解情况,反复游说学校领导,用他的诚心、决心打动了校领导,亲自把姚莉莉推进了他的教室。同时,在得知为了给她治病,姚莉莉家中已一贫如洗后,姚老师通过多方努力,为她争取了高中三年减免一切费用,并为其母亲在校内提供工作和免费住房的优惠政策,彻底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三年后,取得高考589分优异成绩的姚莉莉再次因为身体原因面临了同样的问题,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几所上线的重点大学都不愿意录取,在欧阳校长、姚老师的鼎力相助下,最终被湖南师大录取,四年后,她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目前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读取博士后学位。

他担任班主任工作这些年,能创造性地开展班级工作,具有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班级管理有方,有计划、有总结,重过程。学习刊物、学习笔记、班会教案、班会记录等班主任资料齐全。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高。作为德育工作者,每接一个新班级,他都注重培养班干部,共同管理班级,塑造良好班风。他能面向全体学生,以爱浇灌花朵,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学生,使孩子们的行为习惯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2015年-2020年,连续6年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2020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021年获首届香杉湖杯优秀老师荣誉称号。

他非常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经常辅导学生参加各种非任教学科比赛,成绩斐然。2015年,在“书香湖南——2015年全县少年儿童中国梦·汉语美”系列读书活动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6年在新宁县首届中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活动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指导学生唐妍获第十二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湖南赛区三等奖。2018年辅导学生叶怡在“全国优秀学生作文评比活动”中获一等奖,并获“优秀辅导教师”荣誉。2019年,指导学生王银获校迎国庆作文竞赛三等奖,并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获县禁毒教育宣传先进个人;2020年,在县中小学生三独比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指导学生王银获县双拥征文二等奖;指导学生唐帆在县“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征文评选中,获三等奖。

多方学习,丰厚专业素养

对一个语文教师而言,文化的底蕴、教育的理念、艺术的技法都是不可或缺的学养。姚老师在日常的生活中,努力丰富自己的阅读,丰盈自己的内心世界,使自己拥有高远的认知和健全的人格。同时,勤学苦练,坚持写作,提高自己听说读写的能力,逐步形成了大气、睿智、平和的教师气息,增加了教学的魅力。

作为学校语文教学骨干,他是课改的先锋。2018年撰写的论文《新课改背景下实践语文文言文课堂教学模式解析》评为“国家级优秀论文一等奖”,2019年论文《如何提高初中生的语文写作兴趣》被《教育学文摘》杂志专家委员会授予“优秀论文一等奖”。2018年-2020年,撰写的教案每年都被评为县、校优秀教案。2017年所带的191班获得新宁县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九年级班级评价优胜班级三等奖。

本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相信他将继续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愿他“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

作者:张治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