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儿时的老屋

【时间:2021-12-20 21: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古人云:人到老年,喜怀旧。也许真的老了,尽管我住在鳞次栉比的电梯高楼,总感觉没有家的感觉,常常想起儿时的老屋。

闲来无事时,对过去的事情,喜欢深思,也喜欢追忆,怀旧是一种来自年老的唯美,更喜欢去琢磨和探讨,即使岁月告诉我,流逝的往昔,故事遥远,可无法搁浅我对儿时记忆中的怀旧和追念。习惯了在一个人的时候,思念一切记忆中走过的东西和事物,一件物体,一份情怀......

当我跋涉在岁月的长河里,经历繁华,走过沧桑,无数往事已经模糊,唯独深记的是大山里的那栋老屋,那是一栋在风雨中屹立的小木屋。它的样子,多年在记忆中不曾褪去,烙印在脑海的是,成长中经历的点点滴滴。思念来临的时候,是那么的强烈,是那间老屋,占据了脑海里的所有记忆。

人生中浮华的东西,往往掩盖了记忆中的怀旧,如同一件时隔多年的往事,在不经意之间突然想起时,已经在岁月的流逝中,褪去了繁华的色彩斑驳,已寻不回最初的模样。而恒古不变的老屋,只是记忆中的点点滴滴,注入在回忆的脑海,却从未老去,至今犹新。

听爷爷说,我家也曾经有两栋木屋,一旧一新。新的还没有完全装修好,在我三岁多那年,就被一场无情的大火化为灰烬。幸亏队上一亲戚把我从火中救出,才捡回一条小命。

儿时记忆中的老屋,曾经是一座双合牛栏,中间是一条走廊,一边是两间牛栏和猪圈,一边两间被隔开做出两间房屋,爷爷、奶奶、父亲、母亲、我和妹妹就挤在这两间牛栏里,穷困潦倒,生活极其艰难,不到一年光景,奶奶病逝,妈妈带着妹妹改嫁......

后来,爷爷含辛茹苦,又修建了一座小木屋,四排三间,中间堂屋,一边一间,四柱四挂小步水那种木屋。我童年的时光,就与这座小木屋交织成一道无法斩断的情网,年少不知愁滋味,相连的碎片,记住的都是儿时的活泼弄影,欢乐过和忧伤过的碎碎思念。

儿时美好的事情,就是放学回家,蹦蹦跳跳迈进老屋的门槛之后,闻见爷爷早已为自己做好的饭菜香,晨起的阳光照进老屋的木窗,疾驰的赶往学校的样子,月夜里,被月光覆盖的老屋,我坐在门槛上与爷爷一起数星星听爷爷讲童话故事和寓言。

如今,老屋虽然已经被父亲卖了,但是老屋的样子依然历历在目,光影斑驳中,呈现着被时光洗礼的半边杉木皮半边青砖,摇摇欲坠,显得如此疲乏,像一位风雨中的老人,那脱落的杉木皮和瓦片,承受了多少岁月的无情和洗礼,总是给予人,一种卑微而不堪的心灵错觉,儿时的老屋……

老屋,没有城市高楼的雄伟和高大,也没有金碧辉煌的庄严,彩绘夺目,一种古朴的风韵,酝酿着儿时岁月那杯苦酒的涩涩浓浓。在扶风淋雨的笼罩里,展现着一种熟知,当靠近时,涌动心情中摩挲的柔情依依,像极了一种离别的不舍。当清风拂起,飘飘摇摇的风雅,给人一种寓意凝然的感觉,充斥着内心凄凉与清幽。

我对老屋熟悉的,是难以叙述的情感独白。老屋写照着记忆里的画片,刻画了爷爷和父亲多年来,穿越在风雨中为家打拼的艰辛一幕幕,在崎岖的山路上,他们的坚强和刚毅,从未被困难击败的执着,成为我生命里最真实的参照,在飘渺的风雨中,指引我人生的正确道路和生命真谛。 

老屋是一种精神的信仰,是岁月变迁,光影流动的,时光斑驳的写照。它如同一个时光的宝盒,里面装满过我童年时的天真无邪,成长路上的欢颜笑语,青春里的磕磕碰碰,跌倒过爬起来的无奈,童年走过的无数快乐和懵懂。老屋是我人生岁月苍老中的一本经书,诵读了我五十多年来的脆弱和坚强。

儿时的老屋,在它沧桑的容颜背后,为我点亮了人生之灯的光芒,照耀我一路前行,风雨兼程,不畏困难所惧怕的顽强。纵使它真的不在了,而这盏灯,一直照耀我前行,长明不灭。

老屋是我心的归宿,是多年来,漂泊在外,心中最温馨港湾,只要想起它,我才意识的,那便是真正的家,回到老家才是我温暖的家。老屋是年华里的明亮的镜子,照亮着一家祖孙三代,它浮现爷爷父亲多年来,勤俭持家的一点一滴,播放着爷爷父亲为了柴米油盐犯愁的皱颜,拉扯我在风雨中奔跑的寒酸,为我在风雨飘渺中,撑起大伞遮风挡雨的样子。

老屋不在了,但是我还看见那被岁月夺走的年轻,它不再是儿时撑伞时的容貌了,满手形如枯槁的老茧,让人不得不感到,岁月啊!你为何这般无情……

此时,已是冬至时分,夜风将至之际,随着一股随风而来的凉冷,我翻看老屋的照片,感受着老屋被光阴蹉跎的肃穆和静谧,老屋依旧安详地睡着,它怕被繁华惊醒,它不习惯川流不息的噪音,老屋喜欢做安静的梦,不被打扰,不被浮华惊醒。

老屋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繁华的吵闹。它好像早已习惯了,在岁月的风烟中,静静地熟睡。听黎明响起的汽笛,听鸟儿在树枝欢悦的唧叫,看勤劳的父老乡亲,一个个晨起,下地耕耘的样子。它从不羡慕浮华的闹市熙攘,在阳光明媚的照射下,巍峨的匍匐着身躯,更显得无比清幽而宁静。

老屋是爷爷和父亲用心血,铸造在岁月里的形象,它的一窗一棂,有着爷爷和父亲奇苦无比的杰作,那些老旧的椽子和梁木都是爷爷几经周折,从山底搬上来的辛苦。一砖一木一瓦一草,更是爷爷和父亲在苍老中竖起的一座丰碑,藏着爷爷和父亲的憨厚和耿直,老屋是岁月的形象,更是爷爷和父亲的形象。

儿时的老屋是生命里的一首歌,它唱给岁月的,是坚强,犹如树立在风雨中不倒翁,不管狂风暴雨侵袭而卷打,它依旧不会动摇。不屈不挠的样子,教会我坚强,教会我,没有过不去的风风雨雨,没有走不完的坎坷崎岖,教会我坚韧不拔,教会我为人处世,光明磊落。

儿时的老屋,它容纳了光阴里的一切故事,贮满了我对故乡的情怀。珍藏着我对儿时的美好回忆,它蕴含着生命坚强的意义,诉说着年华苍老的伤感,它品味着人生这杯苦酒的浓烈酸涩。 

(作者:陈贵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