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脐橙飘香时——支教手记(八)

【时间:2021-12-06 10: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丹霞红,脐橙香,百里脐橙连崀山。崀山脚下,漫山遍野的脐橙,一片连着一片,迷离了我的双眼,陶醉了果农的心窝。

今天是星期六,天气格外晴朗,洁白的云朵懒洋洋地睡卧在蔚蓝的天空里,金色的阳光温暖地照在初冬的大地上,照在采摘脐橙的果农身上,也照在我们一行体验采摘活动人的身上,我们的心情非常舒畅。

我和我的学生,一手挎着竹篮,一手拿着摘脐橙用的果剪,走在山间小道上。孩子们一路上蹦蹦跳跳,叽叽喳喳,快乐无比。身边不时飞过几只小鸟,“唧唧”几声,似乎是在和我们打着招呼。路边的野花有些垂头丧气地耷拉着脑袋,有些开得正艳。此时此刻,我们已无心关注这些一岁一枯荣的花花草草。满山的脐橙已让我们目不暇接,看看这树,瞧瞧那树,乐得我们眉开眼笑,心花怒放。

好漂亮的脐橙啊!一个个像椭圆的小灯笼,挂满枝头,乐得树枝笑弯了腰。橙色的灯笼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更加泛着金光,面对这满山的红灯笼,我们竟无从下手,都不忍心去破坏这般美景。

密密麻麻的脐橙吊在树上,你碰碰我,我挤挤你,它们相互嘻闹着,个个都想一展自己的风彩。它们或独个傲视群雄,或二个窃窃私语,或三五成群聊着家常。有些胆小的,竟羞答答地躲进碧绿的树叶里,太阳一照,它们就偷偷露出红红的脸,或左或右,或上或下地抿着嘴笑,似乎在和人们捉迷藏。有些胆大的,直接裸露着橙黄橙黄的身体,在人们眼前晃悠着,随时迎接人们的观赏、抚摸、亲吻、赞美。

“老师,快来,快来,摘这些,这些又红又大,它们等不及了,碰了我一下,要我把它们带走。”李晴同学眉飞色舞地嚷嚷着,语速及快,机灵的两只眼睛一闪一闪,单薄瘦弱的身躯总是散发出天真无邪的激情,哪里有他,哪里就有热闹的场面。

“老师,摘那些吧,那些被树叶挡住了,它们被困在里面,好寂寞呀,我想把它们带出来,让它们去见见世面。”管高德同学一边着急地说着,一边用手指着前面不远处的一颗树,胖嘟嘟的脸上一点笑容也没有。他是个情商很高的孩子,总是替别人着想,很有同情心。有时他又很滑稽,做着各种搞笑的怪动作,实在让人忍俊不禁。我看着他俩,心里特别开心。一个热情奔放,一个精灵古怪,两个孩子都很有智慧,也各有特色。我告诉他俩:“趁着天气好,全摘了,一个不剩。过几天会降温降雨,到时就不好摘了,它们就会被冻坏。”他俩接了任务赶紧各自忙碌去了。

李晴同学边摘边数着个儿,一个、二个、三个……“老师,快来帮忙,这个太高了,我够不着。”只见他一蹦一蹦地跳着想摘那高过他头顶上的脐橙,他的手指刚刚触碰到,树枝又反弹回去了。他如此反复着这个动作,发出“吭哧、吭哧”的声音,我忍不住笑了。走到他身边,把树枝拉下来,他赶紧拿出果剪来剪。很快,高过他头顶的脐橙一个不剩全在篮子里了。

这时管高德同学站在另一颗较大的树丛里,把里面的脐橙一扫而光,他带着他的战利品出来了,白白胖胖的小手上多了几道浅浅的划痕,他一边用手反复搓着,一边用眼睛紧紧盯着。我摸摸那些划痕,又拍拍他的肩膀,笑着说:“别担心,过一两天就好了,你是个勇敢的好孩子。”他望着我,扮了个鬼脸,笑嘻嘻地拎起满满一篮脐橙朝储放橙的方向走去。

脐橙园的主人告诉我们;今年风调雨顺,脐橙大丰收。政府又为我们这些果农们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推销活动,今年价格比往年要高一些,果农们都偷着乐,在心里估算着今年的收入。对于我们来说,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接订单、打包 、发货。辛苦了一年的收入也就全靠这些脐橙了。这些树上的脐橙是没打农药的,纯绿色食品,你们尽管放心吃吧,走的时候想拿多少就拿走多少。

看着这些采摘来的脐橙堆成小山一样,再看看果园的主人,只见他两手叉着腰站在那,看着这些红得耀眼的脐橙,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挤满笑容的脸上在夕阳的照耀下,也变成橙红色了。这时,站在我旁边的那位穿红色风衣的人突然吐出一句:“西风初作十分凉,喜见新橙透甲香。”我附和一句:“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脐橙飘香时。”我的两个学生赶紧拉扯了一下我的衣服,小声地对我说:“老师,不对,不对。是’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桔绿时’,你说错了。”引来大家一顿哈哈大笑。穿红色衣服的人朝我挤眉弄眼,算是心照不宣地成为熟人了,我们四目相视一笑,好像已是多年老友。

初冬的阳光是温暖的,脐橙是甜蜜的,橙园是温馨的。等到明年脐橙飘香时,我还会领着我的学生来帮果农们义务采摘脐橙。我们也会像今天一样,绝不带走一个脐橙。

作者:许秋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