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在教育中熠熠生辉——记乡村教育守望者刘期理老师

【时间:2021-12-04 12: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扎根乡村,二十五年弹指一挥间,用忠诚、热爱、担当守护着乡村教育这片热土。他,就是来自“古镇山门,百年名校”的山门镇中教师刘期理。

刘期理老师,男,今年45岁,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一直任教初中语文,先后兼语文教研组长、工会、通讯报道工作,荣获了市县各级荣誉,参与编写了校本教材《走进古镇山门》,承担了省级课题《发掘“山门古镇”本土历史文化资源融入中学德育的实践研究》的工作。

“做教育,要有情怀,要有出彩处。”尹桂华校长的教诲掷地有声,一句话,刘老师奉为圭臬。

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每一个充满希望的早晨,告诉自己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初登讲台,地处僻壤,教学、管理全凭摸索,积淀,积淀,“误入藕花深处”,冷暖自知。回首青葱岁月,刘老师感叹:“工作不是游乐园,而是试炼场。”搭上了网络信息的便车,趁着时代的东风,刘老师在教育领域“上下而求索”,铢积寸累,成功在学生中“圈粉”。他用自己的坚守诠释着乡村教育的希望。

每一位学生都是降临人间的天使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国家提出“双减”,释放学生“天性”。面对“精力”充沛的孩子们,刘老师始终记得“陶行知先生与四颗糖的故事”,深知那种狂风骤雨似的语言“敲打”,就像一场暴力,打碎的是孩子的心。面对学生的点滴进步,刘老师的夸奖花样百出:“你是奇迹的创造者。”“你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你们越来越可爱了!”时而竖起拇指,操着中式英语:“very  good!”那一刻,学生们幸福得不要不要的,受宠若惊了,内心窃喜:“我们老师真年轻!”“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在刘老师欣赏的眼光中,孩子们的自尊心苏醒了,欢天喜地奔向新天地。

逐梦新课堂,看春花秋月

“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让课堂产生学生思想,让课堂展示学生个性。”刘老师与时俱进,追求课堂艺术。现代美文注重思想渗透,由《谁是最可爱的人》,讲到中美争端、中印冲突;古典诗文,用今人语,说古人事——李商隐:打最苦的工,写最唯美的诗;笑话、典故穿插,信手拈来。创新不断,惊喜亦无穷。

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带着思考,逐浪而行。琐屑之事,像一滴水渗进土壤,像一缕烟散在空中,刘老师却历历在目,只缘于“执念”——守望心中那个美丽的乡村教育梦!

作者:尹艳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