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教育,书写精彩人生——记新邵四中“师德师风模范”刘建军老师

【时间:2021-11-26 20: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颖)他扎根偏远农村高中学校,二十三年如一日,心无旁骛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他以忠诚为笔,以岁月为纸,以躬行为墨,书写着一个乡村教师忘情投入教育事业的坚定执着。他,就是新邵四中的现任政教副校长刘建军。

刘建军老师,男,现年45岁,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邵阳市高中语文骨干教师”。一直担任高中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先后担任语文备课组长、政教副主任,现任新邵四中政教副校长,兼任高二295班、 297 班两个班语文教学(2017年前任教三个班且跨头),297班班主任。湖南省十二五重点课题《家长对子女过高期望的后果、成因、与引导》主持人。

2020年他的“爱心送考”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中国教育报》也头条登载。

一、忠于职守,扎根边远山区

泰戈尔在诗中写道:“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带着对绿叶精神的追求,带着对教师的崇拜,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二十三年前,还是小伙子的刘建军老师主动放弃成为公务员的机会,通过招教来到了偏远的山区学校——新邵县大新乡龙口溪中学,开始了他向往已久的教育教学生涯。当他走上神圣的讲台,看着台下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睛时,他便有一个执着的信念: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努力工作,不断进取,尽自己所能,让每一个学生能成才,让每一个家长都放心,使自己成为一名出色的人民教师。在二十三年的工作经历中,特别是在二0一0年,正值新邵四中处于低谷,新上任校长黄嫦娥同志找到他,当时在新田铺中学已小有名气并担任教导主任的他,毅然放弃了去县城和晋升的机会,来到了四中。当时很多人不理解,家人不时唠叨,可刘老师却都一笑了之,一直坚守在边远山区的三尺讲台,直到现在。有人对此不能理解,嘲笑他“不懂事”。他却说:“这里是我的家乡,四中是我的福地,我要把爱献给山区的孩子。”    

二、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身教重于言教”是刘老师的人生信条。他说:“当老师的只有自己首先做了好的表率,学生才能够受到感染,才能有更好的表现。”在班级工作中,他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一定做到。刘老师刚担任214班班主任时发现,由于高中生正是长身体的时期,很多学生总觉得睡眠不足,早晨起床铃响后,总会有那么几个学生不愿意立即起床,起床后也是磨磨蹭蹭的,早自习总有迟到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他跟学生约法三章:“只要老师有一次早自习迟到,那你们以后有谁在早自习迟到,老师绝对不批评。但是,只要老师没迟到过,班上就不允许有任何一位同学迟到!”班上的同学很兴奋地答应了这一约定,他们笑着说:“嘿嘿,老师,你说的这个我们一定遵守,但是我们敢肯定,总有一天我们早自习迟到绝对不会挨你的批评了!”看着学生们的笑脸,他笑着答道:“那我们就比比看!”此时他在心里告诫自己说:“一定要遵守自己的诺言,一定要给学生一个好示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他都比学生早半个小时起床,至少晚一个小时就寝。清晨,他总在学生来操场做早操之前先到操场等候,每天如此。龙溪铺,被称为新邵县的高寒山区,在这里有这样一句俗话,叫“来到龙溪铺,多穿一条裤。”这是因为龙溪铺的冬天特别冷,风特别大,尤其是在大雪纷飞的寒冬,这样的早晨要坚持早起确实很考验人的毅力,有时他也想晚起一会,可转念一想:不行!都跟同学们约定好了的,我不能这么做,我必须给他们起一个好的示范作用。最后,这个班的学生一直到高三毕业都没有一个人早自习迟到过。期间,很多学生都跟他说:“老师,我们的约定就算了吧。你看天这么冷,其它班的班主任都没那么早来,你也多休息一下吧。我们都知道你是为了我们好,但是现在你即使不来,我们也一定会做得很好的。”听到这样的话语,刘老师感到特别欣慰,因为他知道,他用自己的行动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榜样的作用胜过千言万语。

三、敬业奉献,爱心育桃李

刘老师坚守讲台二十多年,从未因私事请过假。他家有年近八十、体弱多病的老母需要照顾,但他的心思都花在了学生身上,一年到头,除春节回家外,平时几乎不回家,偶尔回去一次,母亲都会又心疼又抱怨地说:“就你事多,一年到头都不得空”。记得2014年至2018年期间,他母亲平均三个月去长沙或邵阳中心医院住院半个月,他从没请过假,更没误过课,他母亲临终那天,中午到家,见没事,中饭也没吃就回校上课了,刚到校,就接到了电话,电话里是他姐姐的哭声……

刘老师深深懂得教育学生要从爱开始。作为教师,对学生只有爱之深,才能管之切。在日常对学生的教育中,他总是先创造一个有利于教育的良好心理氛围,使学生感到温暖和亲切。在生活中关爱学生,在困难的时刻帮助学生、鼓励学生。

刘老师担任班主任的266班有一名叫唐某的女生,家离学校比较远,住校,父母在外务工。2020年6月12日,正值高考前夕的唐同学不慎摔伤,造成小腿骨折并打上了石膏,平时只能在同学的帮助下生活、学习。刘老师为了不影响唐同学顺利参加高考,在班上专门成立了“爱心接送小分队”,轮流背着唐同学上下学,高考期间,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高考,从7月6日高考入场模拟演练起,担任班主任的刘老师亲自背着唐同学全程接考送考,并给唐同学进行心理辅导,让她不要被伤病影响到考试的发挥。由于刘老师对唐同学倾注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唐同学倍感鼓舞,没有让老师失望,考试状态很好,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后来她时常给老师打电话说道:“刘老师,没有你,就绝对没有今天的我!”听到这样的话语,刘老师的心里感到格外的欣慰、满足。他的“爱心送考”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中国教育报》也头条登载。

一粒种子埋进地里,生根发芽,会结出颗颗硕果;一颗爱心洒向人间,真诚无私,会赢得颗颗童心。后来266班考上大学的杨阳同学与刘老师在微信聊天时说:“老师,我感觉您好象我父亲”。是啊,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为了更好地教育他们,给他们以知识的甘露。爱学生,不仅仅是生活上的关心,更重要的是在学习和人生道路上对他们的促进和指导。

四、精益求精,教改谱新章

刘老师教育教学业务精湛,他所带领的语文组,每学期都被学校评为优秀教研组,他所带的学徒谭致鹏老师迅速成长为县骨干教师,现为新邵四中语文教研组长。刘英、王幸等,也迅速成长为校骨干教师。他所任班主任的236班在2016年高考中,42人中本一上线18人,本二以上上线20人;在2020年高考中,所任班主任的266班45人参考,本一上线18人,本二以上上线21人;创造了新邵四中的一个又一个辉煌。四中的高考,也开始一步一个台阶,慢慢地走出低谷,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刘老师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名师。但他从不满足于现状,在新一轮的课改中,又站在了排头,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教书育人的新路子。2017年,所教241班语文在高考模考中,人平分居全县第一,2019年,所教266班语文在期末统考中,人平分居全县第一,创造了新邵教育的奇迹。

五、天道酬勤,桃李遍南北

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经历中,基本上没有留生。二十多年的心血耕耘,现已是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中已有近10人获博士学位,有2人已成为博士生导师。但他都视之如过眼云烟,因为在他的心中,学生是他的一切,教育事业是他的终生。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使他有着深刻的感悟,他说:“教师只有把学校教育工作的发展、国家教育事业的兴衰放在首位,始终兢兢业业、勤于奉献、淡泊名利、甘于寂寞,默默耕耘,才能以从教为荣,品出从教的乐趣。只有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教师的生活才能于平凡中得到快乐、满足。”

有这样一首诗,刘老师特别喜欢,他说这首诗道出了自己心里最真实的感受,“我是一名老师,我把手中的红烛高高举起,只要我的鸽群能翱翔蓝天,只要我的雏鹰能鹏程万里,只要我的信念能坚如磐石,只要我的理想能永远年轻,我情愿燃烧我的每一寸躯体,让我的青春乃至整个的生命,在跳动的烛火中升华,在血液的鲜红中奔腾……我骄傲,我是一名老师。”也许这就是新邵四中一名普通乡村教师刘建军的人生追求。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