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斤雪糖 一瓶酒

【时间:2021-11-23 15: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大多数新宁人说丰田话难懂,那是因为情不深、味不够。譬如,丰田人管砂糖叫雪糖,管红糖叫大糖,不管是邵阳的大曲还是贵州的茅台,丰田人都叫瓶子酒,只有家乡人用家乡米家乡水酿成的酒才叫“酒”。一声“担酒来恰”,家里人便立即拿着菜碗去酒缸子舀。丰田人给客人敬酒一定不叫“表示一下”,而叫做“倒酒”或者“筛酒”!倒!这形神兼备的磅礴气势只有自豪的丰田人才有、才懂、才会!

把方言揉进普通话,配合搞笑的动作,让人似懂非懂,不懂装懂,这就是独特、爽朗、魅力十足的丰田话。“江湖不可怕,只怕丰田话!”因为她是一本厚厚的线装书,历史绵长韵味独特;也是一曲滚滚红尘,需沧桑去阅历,需深情去表达。当撩人的乡音蝶化为浓浓的乡愁,装满丰田人行囊时,款款而来还有......

“小兵,来,跟我去赊些雪糖和酒,明天去给爷爷奶奶舅舅姑姑等长辈拜年。”童年的无限快乐和调皮依稀还在眼前。刚摆出一副要去的样子时,爸爸又立即叫我回来,“数清楚那滴红,自噶屋里的红,每户一斤雪糖、一瓶国公酒。再加一封100响的炮仗。”“红”家乡话“人”的意思,妈妈立即掰着手指一家一户地数,我则在那本布满“蚯蚓”的作业本上填写“正”字,母子俩相当的默契。

我家是大户人家,单舅舅、叔叔、姑姑加姨妈就有近两桌,且兄弟姐妹八人,加上儿女亲家及在外工作赶回家过年的长辈,拜年一圈就得五六天。爸爸赊账很有“一套板路”,专门选择除夕夜去经销店赊货。“亲戚,给我赊些糖、酒和炮仗可好?六月份领到工资时一定还你。”爸爸的声音在不到6平米的店内回荡。“要赊6个月呀!”卖货人是我爸的学生,拐着弯数得话还算是亲戚。慈善的老板娘在旁边掺和:“长是长瓜滴哉,几屋里雅困难,瞎吧几蒜勒。”约莫半小时,老板才懒洋洋的称糖包饼。虽然很不情愿赊账,但我爸妈说话算话,还账很准时,况且量大又从不讲价钱,他们也不想失去送上门的生意。老板包糖堪称一绝:纸一铺、一叠、一折、一压、一绑,菱角分明的“糖包”便成功了。我和弟弟赶紧把年货抱回家,爸爸则和老板继续唠叨:“这雪糖好,粒大!大糖很硬很红!瓶子酒很带劲……可否再来点瓜子?”

赊来的东西不禁吃。兄弟姐妹早已齐刷刷地围在四方桌子边,望着一桌子的“年货”垂涎欲流。妈妈把年货再次清理了一顿,利索地用一根黑线将雪糖和饼叠着缠起来,一户串一个小包,放在簸箕上。又把初一招待“拜年大军”的糖、饼放在一个抽屉里,最后把剩下的纸包糖或发饼发给我们,算是给爸爸妈妈拜年的“礼物”。我特别喜欢吃雪糖,每年都会受到妈妈的“优待”:舀半碗水,妈妈用调羹“小气”地撮些雪糖。开始只给我一勺,瘪着嘴叽叽咕咕,就有了两勺或者三勺。这份特别的幸福,是所有人365个日日夜夜的期盼。吃完便到“撒楼”睡觉去了,爸爸妈妈则在柴火灶旁继续唠叨:这么多钱,要卖多少豆子?而我则向着甜蜜的梦追去……

简单、豪爽、质朴是丰田人的名片,当“嗯是丰田人、喔丫是庚、几和几在喊嗯其嗨”“羊羊(妈妈),几屋里昨红chou了一个红(生了一个崽)”入耳时,说话人肯定就是丰田人。丰田东依邵阳、西连武冈、北牵隆回,有“一个糍粑走四县”的美誉。特殊的地域位置、加上特定的水土,荡涤出具有丰田人特色的“杂家”人文文化。“一斤糖一瓶酒,走亲不空手”“家乡佬,情谊好,进屋就把包谷炒”等风俗文化流传至今,翻译成大众文化就是:在重要节日或者亲戚朋友家红喜时,必须得带糖、带酒前去恭贺。春节、大寿、上梁、结婚等喜庆日以及二月二、三月三、六月六、中秋节等节日,糖酒已成为家乡人情感的纽带,最美的乡愁。

记得有一年堂叔家新房上梁,妈妈带我们早早地到了。天刚蒙蒙亮,新房的四周站满了人,数盏煤油灯把整个房子照得通红耀眼。堂屋中央的方桌上摆着糖果等供品,桌子底下有只大公鸡正自豪地竖起鸡冠。吉时一到,鞭炮齐鸣,在热闹的欢呼声中师傅便开启了祭梁、起梁、上梁等程序:

一敬天,风调雨顺太平年。

二敬地,地生财富百花齐。

酒敬东,东家儿孙在朝中。

酒敬西,子子孙孙穿朝衣。

酒敬南,东家富贵享不完。

酒敬北,发人发财又团结。

说到最后一个字,师傅则把声调拖得很高、很长,这时众人就齐声喝彩“好啊,好啊”!而我呢,则像公园里的小猴子,紧紧地盯着师傅旁边的那篮糖果望眼欲穿。

金斧一动天地开,鲁班先师下凡来。

东家拣个黄道日,要做千年大栋楼。

金斧响到东,文武在朝中。

金斧响到西,福寿与天齐。

……

此鸡不是非凡鸡,王母娘娘身边的报晓鸡。

别人拿来无处用,鲁班弟子拿来祭梁时。

……

金鸡落地,大富大贵、大吉大利!

话一落,站在上端的泥工及木工师傅立即向四周抛糖、糍粑、饼等:“抛梁抛得准,子孙后代坐朝廷。!”所有在场人不停地接过师傅的好话大声应和“好啊!”,而木匠大师兴致更浓,好话似滔滔江水喷涌而出;“抛梁抛得高,子孙后代戴官帽;抛梁抛得远,东家代代出状元;抛梁抛得近,屋里处处有黄金。”“好啊!好啊……”不绝于耳。我赶紧脱下外衣当网,使出浑身解数,机灵地接着从梁上纷纷落下来的糖果。梁上的红布在灯光的映衬和暖风的灵动下熠熠生辉,所有人笑得那么灿烂那么热烈。

仪式过后,妈妈和几位婶婶一道,拿着几天前买的一斤糖、一瓶酒和几尺红布贺喜去了。事后,叔叔开心地告诉我他家接到了两“ang  gu”(坛子)雪糖,四十多瓶瓶子酒,可以吃两年呢!

故事泛黄,曲调词章美颜不了红尘心中莫名的惆怅,那线情缘、那份失落、那种惦记。时代的键盘正劲奏着最美乡村的曼妙音符。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拗口的家乡话、朴实的家乡人,那糖、那酒、那事就像连心的脐带,无问西东、关联生命。

( 作者:黄小兵,新宁县丰田乡人,网络作家,高级教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