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张系列小说之四小张住院

【时间:2021-11-21 21: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胡学政【字体:

小张住进了平阳县人民医院,住在新的住院大楼的十四楼普通病房的23床。

小张这次住院据说是工伤,来医院看他的领导来了好几拨。

那天下着雨,小张开着车去乡下扶贫,扶贫村是较为偏僻的大山脚下的双口村,双口村有村民两千余人,有贫困户65户,低保户24户,人均耕地只有1亩,村里没有收入。小张是公司派出的扶贫工作队员,每周一小张清早起床,驾着车来到村里,这天小张从上午开始走访贫困户,“李大爷,你好,吃早饭了吗?”“吃了吃了,小张早。”“你儿子打电话回来了吗?”“打了,昨天晚上打的。”“我儿子问我,我家的帮扶干部是哪一个,我告诉他了,是小张,人可好着呢。”“他今年在厂里工作还好吧。”“还好还好,感谢你介绍进了一个好厂,工资每个月有5000多呢。”

李大爷的儿子由于没有读过大学,工作不好找,小张在走访贫困户李大爷家的时候,正好李大爷的儿子在家,小张问他为什么不外出打工时,李大爷的儿子说,找不到工作,找到了,工资也不高。

回到家里,小张拨通了在广东开公司的表哥的电话,告诉表哥自己在双口村扶贫,有一位李大爷的儿子,没有大学文凭,要表哥关照,表哥也心领神会,爽快的答应了。第二天,小张告诉李大爷,李大爷的儿子进了小张表哥的公司,李大爷感激不尽,逢人就夸小张好。

小张经过几个月的走访摸底,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以后,就想着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

小张首先想着的是修路,要想富、先修路,只有修通了村里的道路,联接外面的世界,老百姓的农副产品才能卖得出,需要的生产生活资料才能运得进来。从村里联接乡道有2公里长,这2公里是砂石路,一到晴天,灰尘满天飞,一到下雨天,泥泞道路,不穿雨鞋无法行走。村民们多少年来,动过修路的念头。小张把自己的想法与村民一说,村民高兴得一传十、十传百。

话已经说出去了,现在就是钱的问题,两公里水泥路,需要资金70多万元,资金从哪里来?小张回家,把自己的想法向公司领导作了汇报,王总又亲自到村里查勘了地形和路况,于是决定帮助村民修,可是公司只能出一部分,大部分的还是要靠政府立项解决。

小张跑到交通局,向交通局局长何局长汇报了双口村的情况,“全市扶贫村有100多个,村村要修路,资金困难呀。”“你们公司资金想办法多解决一点就行了。”公司王总把情况向平阳县分管交通的副县长作了汇报,副县长答应解决50万。王总把县领导的意见在公司会上进行了通报,还差20万,大家讨论来讨论去,最后王总表态,为了帮助老百姓早上走上致富路,公司斥资20万元修路,要小张把好质量关。

修路资金解决了,矛盾来了,原来的公路路榨弯多,需要拓宽改道,有的村民就不愿意了。小张只好一家一家地上门做工作,在张大爷家做工作时,张大爷始终不同意公路扩到他的地里,要公路往左边扩,往左边扩,公路更加弯了,小张从下午五点一直到晚上十一点,没有做通张大爷的工作,村干部也无可奈何。小张十一离开了张大爷的家,由于天黑,在回村部的途中摔下了高高的路坎下,大家伙赶紧把小张送往人民医院,还好只是骨折,没有生命危险。

第二天,李大爷得知小张昨天晚上在张大爷家做工作,太晚了,回村部摔伤了,大家赶紧来到人民医院看望病床上的小张,小张对同行的村干部说,要抓紧时间,加快进度,把路早日修好。

李大爷回到家里,召集了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一起来到张大爷家里,张大爷一见形势不对,就知道来意,赶忙表示歉意,“我对不起小张,对不起大家伙。修我的地里吧。”

村里修路的机器进来了,水泥、沙子材料运进来了,村里微信群里发出了修路的图片,村里的群众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与李大爷一起在现场帮忙。

小张在医院里,开心地笑了。他在谋划着,修好了路,村民们种的药材可以运出去了,村里阿楠养猪场的猪,商贩可以进来买走了,村里的红茹粉可以走出大山,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作者 胡学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