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半生坚守——卿静雯老师用爱浇灌啦啦操之花

【时间:2021-11-19 19: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卿静雯老师,女,邵阳新邵县人,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现就任于新邵县第一中学,担任啦啦操校队主教练。

用满腔热情对待教育教学,用一颗真诚之心对待学生,在学生们的眼中,她亦师亦友,更是他们敬爱的“卿妈妈”——卿静雯老师

初见卿静雯老师,她随意地扎着马尾,上身穿着姜黄色毛衣开衫,下面穿着运动裤和运动鞋,浑身上下由里往外透着一股青春活力、亲切、温柔。

坚守梦想组校队

“永远没有什么可以击退一个人坚决强毅的希望”。这句话用在卿静雯老师身上一点也不为过,从参加工作开始她就想组建一支代表学校特色的啦啦操队,但碍于各种原因未能建立起来。2016年下半年在校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卿静雯老师决定组建校啦啦操队,且担任校啦啦操队主教练。

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组建校啦啦操队也是如此。卿静雯老师回忆道,前期队员不足成了最大的困难。但面对困难,她没有气馁。她亲自去班上寻找资质优异的学生并一个一个地劝说。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人数终于招满了,但新的问题又来了——没有训练场地。卿静雯老师便到处去寻找,终于找到了图书馆六楼的杂物间,且与负责人多次磨合才申请下来。刚刚整理出来的舞蹈室环境恶劣,夏天闷热,冬天寒冷,且无任何硬件设备,但回忆起与队员们在那里训练的一幕幕,卿静雯老师脸上却洋溢着幸福与快乐。后来,在领导的关怀及卿静雯老师的努力下,舞蹈室的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她们终于拥有了舒适、明亮、设备齐全的训练基地。

由于刚招进来的学生不是专业出身且没有参赛意识,所以必须经过长期的训练与备战。因为学生白天要上课,卿静雯老师只能牺牲掉自己休息、陪伴家人的时间,利用早操、晚自习的时间陪学生训练。每一个清晨或晚上,只要你走进一中的校园,就会看到操场上、舞蹈室闪动着星星点点的身影,飘出“天道酬勤”的训练之歌。那是卿静雯老师陪着队员们一路成长,苦练基本功的见证。

关心入微待学生

从教20多年来,卿静雯老师得到了很多学生的喜爱,这与她和学生独一无二的相处理念分不开的。谈到自己的教学理念,卿静雯老师倡导以柔克刚,让孩子们在爱中训练,在快乐中训练。但在课堂上,她却对学生严格要求,要求学生所做的每一个动作务必要完美。除了在训练上对学生十分关心,在生活中对他们也关怀备至。她不仅注重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的提高,还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她跟学生像家人一样相处,倾听学生的心声,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并尽一切可能去帮助她们,给予学生妈妈般的温暖与爱。寒暑假、国庆等节假日期间,校啦啦操队留在学校训练,但放假期间学校不提供食宿,卿静雯老师为了让学生能够安心训练,把学生接到自己家里住,并给他们做丰富多样的营养餐,久而久之,学生都亲切地叫她——“卿妈妈”。

虽然啦啦操展现在别人面前是美与力量的结合,但对啦啦操运动员的苦与累,卿静雯老师深有感触,“外行人可能会觉得啦啦操运动员只要学几个简单动作,且跳得漂亮就行了,事实却并没有那么简单。”她说道,“对啦啦操运动员来说,良好的心态和健康营养的饮食尤为重要,只有心态好了,营养跟上了,他们才能耐得住高强度的训练,才能取得更好地成绩。”卿静雯老师用自己的真心付出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却也收获了学生满满的爱。

坚持教研为教育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社会上的流行元素在不停地变化。而卿静雯老师始终认为,与时俱进,加强教学研究与实践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她说:“啦啦操和其他的体育项目不一样,不仅有技巧性的东西还有流行元素,而流行元素每年都是在变化的,所以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与教学理念,一刻都不能松懈。”因此,在组队的五年中,她始终不断地充电学习,反复观看视频,磨合音乐节奏,抓住一切培训机会,积极外出交流,以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并及时将培训所得知识与同组老师交流,准确把握教材新内容,随时跟踪啦啦操的发展趋势、动态及赛制规则变化,及时在教学中加以运用,传授给学生。不仅如此,在教学中,她还注重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个人特点制定培养计划,并鼓励学生将自己的想法融入到啦啦操中,编排出符合学生特点的啦啦操成套动作。

卿静雯老师除了担任啦啦操主教练,还担任多个班的体育老师。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她一直坚持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坚信“没有科研的教学不是高质量的教学。”她以学生为研究对象,认真观察学生训练时的动作、心理状态。同时,她也积极同组内老师探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取长补短,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方法。从教多年以来,她先后发表多篇文章。卿静雯老师表示,未来的日子里,科研不止步,学习不停止。

润育桃李明初心

卿静雯老师自从调入新邵县第一中学,便担任多个班的体育教学工作,特别是校啦啦操和体育舞蹈队组建之后,她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指导训练当中去了。“指导学生艰苦训练,首先是为了学生的高考和前途,其次才为了参加比赛。”卿静雯老师如是说。果然,卿静雯老师辛勤的付出获得了回报。其培养的学生邓敏捷考上了中国民航大学,李雨婷、石巧凤、何坤、黄曙金、肖泉等被武汉体育学院录取,啦啦操队的成员基本上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因此,卿静雯老师也获得了“巾帼建功标兵”“优秀教师”“爱心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的同时,在比赛上也有不俗的表现。2018年在湖南省阳光体操节中获两个动作套数第一;2019年在全国啦啦操联赛中获两个动作项目第一和一个动作项目第二,同年还在湖南省全面健身节中获五个动作套数第一且团体总分第一;2020在全国啦啦操联赛中获两个动作套数第一且团体总分第一名;2021年在邵阳市中小学啦啦操、健美操比赛中获市五个动作项目第一且团体总分第一。而卿静雯老师也在每一次的比赛中获得“优秀教练员”“优秀裁判员”的称号,特别是在2021年10月份举办的湖南省第四届中学生运动会健美操比赛中,卿静雯老师获“湖南省优秀教练员”称号。整个湖南省仅有四名老师获得这个荣誉称号,而卿静雯老师是邵阳唯一一个获得此荣誉称号的老师。

从教二十多年来,卿静雯老师一直奋战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默默耕耘,点燃学生的心灵之光,帮助学生一步步踏实地向梦想攀登。如今,桃李满天下,卿静雯老师也获得了学生真挚的爱与各种荣誉称号。但这一项项代表教师最高荣誉的称号并没有使卿静雯老师忘记自己的初心,她仍然牢记使命,坚守在每个清晨与夜晚。

作者 谢晓艳 卿静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